失聪女孩自强自立 逐梦清华用眼睛读懂人生-中国梦·实践者-中工网

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

失聪女孩自强自立 逐梦清华用眼睛读懂人生

2018-07-13 11:06:14

  终于,一段含混不清但又有意识的声音从女儿的口中发了出来:“妈~妈”。“女儿也好像要哄我们开心似的,一声比一声清晰地叫着。”随后,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要女儿喊“爸爸”,女儿又喊了,只是没有“妈妈”喊得那样准确。

  “一个晚上,我们就这样不知疲倦地争着要她喊‘爸爸’‘妈妈’,懂事的女儿也好像要把以前没叫出来的‘爸爸’‘妈妈’全部补回来一样,不知疲倦地叫个不停。”

  阅读速度超过常人

  “女儿的语言是康复了,但上学读书还存在困难,听不清老师讲课,怎么办?”赵长军说,当时他们就决定提高女儿的自学能力,还要训练女儿的“读唇”能力。

  为此,他和妻子找来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以及聋儿康复方面的书进行学习。在突出自学的前提下指导女儿读书学习,并训练她如何识别他人的口唇变化,每天定期让女儿看带字幕的电视节目。

  渐渐地,江梦南能从别人说话时口唇的变化分辨出对方在说什么。她的阅读速度有了惊人的提高。“比如我们看一篇文章要3分钟,她只要2分钟,这是看字幕电视训练的结果。”

  如今,江梦南房间的墙上仍贴满了奖状,大部分是“三好学生”,另外还有“好儿童”“优秀少先队员”“作文比赛一等奖”等。2003年9月,江梦南主动要求从四年级跳到了六年级,当时她有了新的想法:进最好的中学,上一流的大学。

  “她初中时就住校,已经独立生活了14年,比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江梦南的母亲颇为感慨地说,当时他们原打算把女儿留在身边读初中,但女儿有她自己的想法,还反复做起了父母的思想工作。

  2004年8月,江梦南参加了郴州市六中的入学考试,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

  读唇语要有适应期

  从上初中开始,江梦南就一直在学校住校生活。慢慢地,她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

  “刚开始会有些不习惯,有些事也不太明白,需要我慢慢去适应。”江梦南回忆,在那段需要适应的时间里,她会特别想家。她能够很轻松地读懂父母的话,但对于陌生人,她往往一时间很难明白。

  当面对记者提问时,江梦南有时会露出迷惑的表情,然后不好意思地说:“能否说慢一点点,我再看一下。”当她还是摇头表示不懂时,就会求助身旁的母亲,让她把记者的话“翻译”一下,才明白过来。

  “不好意思‘扎你的心了’。”江梦南说,有些人的口形跟讲话习惯有关,一百个人讲话,就会有一百种口形,所以读起来也会有点不一样。而记者讲话的口形,属于很难读懂的那种,“需要一点点的磨合期”。

  不到半个小时,江梦南就了解了记者的“唇语”习惯,可以“对答如流”了。

  江梦南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当属英语听力部分了,为了能够让她“看到”英语的声音,2007年中考时,当地教育局临时决定为她设置“独立考场”。而高考时,她也通过“折算”的方式,进行了英语听力的考试。

  2010年高考,江梦南考了573分,虽已超出一本线两分,但她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坚决要求复读一年,2011年,她终于以615分的成绩被吉林大学药学院录取。

  曾想当一名记者

  “因为听力的原因,我的语音语调可能让大家不习惯,请多多包涵。”在今年吉林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江梦南向台下的同学和老师说道。由于听不到声音,江梦南的声音总是无法达到标准,因此也有些“外国腔”,江梦南曾因此经常被误认为是韩国人。江梦南将左耳前的长发拨到耳后,露出了挂在耳背上的助听器。

  她戴助听器其实听不到声音,她只是用来感受助听器的震动频率,用以判断对方声音的大小,以及自己讲话声音的大小。“有的人耳背听不清,也会以为别人听不清,就会用很大声音去讲话。”

  “我是一个外向、开朗的人,之前还想过做一名记者呢。”江梦南告诉记者,由于听力的原因,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想法,选择进行学术研究,这样她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江梦南说,每当克服困难,最终解决问题的时候,她就会有成就感,也感受到思想的“力量”。

  当在实验室,研究人员不得不戴上口罩进行实验时,江梦南则只能靠“猜”来尽量去理解别人的眼神,“实在不行,就只能靠纸笔来进行交流了。”

  但这并没影响江梦南的学术热情。读硕士期间,为完成研究,她师从吉林大学教授郑清川,学习国内外的最新理论,学习编程语言,最终发表了影响因子为3.123的SCI论文。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

  江梦南始终在向着自己规划的“路”一直走下去。

  她告诉记者,从学校进入社会,双耳失聪是她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因此,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留在大学工作,继续学术研究,“这是目前来讲对我最合适的选择”,因为如果像其他的同学一样去到企业、公司,“听不见”将会成为一个不小的问题。

  在读硕士、博士期间,江梦南感受到,她进入到一个“微型的社会”中,需要不断磨炼自己的情商和智商,所以,对于之后进入社会她还是有着一定的信心的。

  江梦南喜欢看电影、看英文原著、健身、游泳,更是“审美高手”,让她在学术研究之外的生活非常丰富。“我一周至少有四天是在健身房健身的,所以当我看到清华大学宿舍旁的健身房时,特别高兴。”江梦南说,作为“审美高手”,她负责一个宿舍同学的穿衣打扮问题,“她们都会问我怎么穿才好看。”

  当问及是否有男友时,江梦南则怔了一下,然后“认真”地说,“这也是我下阶段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坐在身旁的赵长军则对女儿的回答并不满意,同样很“认真”地说:“如果今年过年还没有,就不要回家过年了。”

  在父亲的“重压”下,江梦南还是服软地嘀咕道:“男朋友哪能是说找就找着的。”

  江梦南说,其实已经适应了一个人的状态,“人,生来就是孤独的”。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足球回家”,这么近却那么远

      英格兰队,还是未能闯过半决赛的关卡。梦回1966,成为海市蜃楼;“足球回家”,成为球迷拿来调侃的一个梗。

  • 克罗地亚:又是一场逆转大戏

      “想证明自己是世界最强”不仅是洛夫伦一个人的心声,更是克罗地亚队想要实现的目标。如今他们要闯过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7月15日晚的决赛。克罗地亚队决赛的对手是法国队,20年前的世界杯半决赛,正是法国队淘汰了克罗地亚队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