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作乔羽在邢台的日子-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词作乔羽在邢台的日子

尧山壁
2018-07-13 10:17:51
乔羽与邢台

插图:郭红松

  乔羽说,邢台是第二故乡,好山好水,连抽的烟叶都甜丝丝的。邢台人说,乔羽是咱这块土地上走出去的艺术家,他作的词好曲好,《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牡丹之歌》《难忘今宵》《爱我中华》……每首歌听了心里都热乎乎的。乔羽和我算是特殊的“校友”,1955年,我在邢台高中上了3年学,而这座校园在7年前叫北方大学,乔羽在这儿上了3年学,我对他无形中有了特殊的感情。

  校友

  1945年9月邢台解放,是晋冀鲁豫边区最大的城市,第一任市长是任仲夷。年底成立北方大学,乔羽是第一批学员。晋冀鲁豫边区包括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抗日根据地。乔羽的家乡属冀鲁豫的鲁西区。1946年春天,经共产党地下组织推荐,19岁的乔庆宝要到北方大学深造。一行6人乘两辆去邢台送货的马车出发,新的生活需要一个新的名字,那一天绵绵春雨给了他灵感,由雨而羽,乔庆宝变成了乔羽。新生的乔羽真想展翅高飞,飞到高高的太行山上。

  从济宁向西北,过梁山,杏花正开。再过去是黄河,黄河无水,一片白沙。过河是大平原,甩袖无边。行走六天才抵达邢台,北方大学在城西,周围绿树环绕,不远就是达活泉。这是解放区第一所院系齐全、规模大又正规的综合大学,会集了全国一流学者、名家,历史学家范文澜任校长,历史学家刘大年、尚钺、荣孟源、王冶秋,哲学家艾思奇,经济学家黄松龄,农学家乐天宇,作家陈荒煤,《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诗人光未然,画家罗工柳等在此执教,农学院还有韩丁、杨旱两名美国友人。上千名学生,七成来自解放区,三成来自国统区,遍及各省。乔羽文化基础较好,被编入高级班。但是课程中他并不看重文学艺术,信奉龚自珍的“经济文章磨白昼,幽光狂恋复中宵”,喜欢哲学和经济。

  不久内战重开,国民党高德林部占领邢台,北方大学让出城市,转到山区、农村办学,边行军边打仗边上课。刘邓大军南征大别山,光未然带领文艺学院到馆陶后方医院实习,办一张《光荣》报,从采写、刻字、插图、油印到发行,都由乔羽一人完成。戏剧队演出,人手不够时乔羽也来帮忙,有时也分到角色,通常没有台词。一次扮山包,顶一块彩布坐在地上;一次扮大树,两人相拥,裹一块画布。中午改善生活吃多了,着了凉,咚咚地放屁,臭不可闻,憋不住气扭动几下,下边观众笑说,没刮风,树怎么晃了。

  1947年冬天,乔羽到临清县白地乡党尔寨参加土改,白天发动群众,晚上披着被子写材料,熬了六天,写出12万字的《党尔寨土改调查报告》。冀南行署主任王任重看了,说:“观点明确,材料生动,逻辑严密,文笔漂亮。”指令在《冀南日报》加版连载,还要调来行署研究室工作。边区党委批示:“这批学生谁也不能动,留待解放全中国后统一使用。”

  通过社会实践,乔羽看到了文艺的作用,加深了对《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理解,开始文学写作,相继发表了一些诗歌、小说、秧歌剧。三年后毕业,进入剧本创作室,与光未然、贺敬之、崔巍一起工作。他创作了儿童剧《果园姐妹》,童话《龙潭故事》《森林宴会》《阳光列车》,还曾获宋庆龄亲自颁发的儿童文学奖。

  下乡

  人到北京,心还留在邢台,朝思暮想,乔羽申请深入生活被批准,首选目标是邢台地区沙河县渡口村。1946年8月,他曾在这里参与迎接和安置昆明惨案被害的闻一多家属,一眼看中了渡口的青山绿水。1951年春天,他背着行李回来了,住在村西头支部书记刘青云家里,石头院小南屋,靠东的土炕,晚上点煤油灯,邻居嫂子大娘都来“借光”,纳鞋底做针线活。听见鸡叫就起床,一天三出工,干活不惜力,不懂就问,很快就成为一个戴眼镜的农民。至今村里还流传着他两个笑话,不会生炉火,撅着屁股用嘴吹,呛出鼻涕和眼泪。用辘辘打水,套水桶不会使三连环,掉进井里束手无策。邻居拿来卖肉的钩子,帮他捞桶,乔羽非自己动手不可,撅着屁股捞呀捞,最后终于成功了。还总结出经验,心莫急手莫慌沉住气,钩子就长了眼,一下就抓住了。

  至今村里念乔羽两件好处。一是有照相机,听说谁家孩子过百天,登门拍照,攒多了回北京洗印,回来送上照片、底片。有人看到底片发红,说相机吸血,他就耐心解释。渡口村五百户几乎家家有他拍的照片,上有“中国照相”字样,这是在北京中国照相馆洗印的,我在农民王森家就看到过一张。再一个,农村当时缺医少药,感冒发烧,跑肚拉稀,只能扛着。割草拉破手,打架碰破头,只能忍着,吐口唾沫抹上草灰。乔羽从北京带来一些常用药,阿司匹林、酒精、红汞之类,看着说明书给人治病,解决了不少问题,慢慢地刘青云家成了小药铺,十里八乡都来找“乔郎中”。

  不忙的时候,乔羽爱来河边看风景。北有广羊山,南是黾头垴,两山夹一川。夏秋两季,河宽一二百米,清澈见底。这条河俗称沙河,《水经注》上称禺水,下游是澧河,先注入子牙河。上通山西,下达天津,自古一条商道,商品集散地,故名渡口,十天三个集,一年三庙会。还有人文景观,北山有老君洞,老子修道的地方。山顶老君岩,明末清初河朔诗派领袖申涵光隐居之所,有碑刻为记:甲申,奉母避乱西山,诛茅广羊绝顶。

  沙河水脉脉含情,把乔羽的目光带向远方,带向鲁西老家。那里也有一条河,济宁是大运河上一个商埠,“官舸商舶鳞集,麻拥于济宁城之下”。他家住在顺河街,距李白居住23年的太白楼一二百米,“我家就在岸上住”是他与生俱来的诗句。电影《上甘岭》出来后,沙河人骄傲地说,这首歌是乔羽在渡口写的,沙河就是那“一条大河”。

  1953年末,乔羽要回北京上班,乡亲们说舍不得,又催他回去,“小子过了二十五(岁),裤子破了没人补”,到了成家的时候了,乔羽回到北京,不光结了婚,还生了一个又一个“娃娃”,《让我们荡起双桨》《人说山西好风光》《汾河流水哗啦啦》。影片一出,县电影队先来渡口放映,人人学唱,乔羽的歌就是沙河县歌。

  1958年剧本创作室解散,乔羽要求下放,再次来到邢台,到沙河县挂职。地委安排他任县宣传部副部长,统战部长,兼任邢台地区文联主席,但是他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渡口蹲点,和农民一起担水抗旱,打夯砌墙,带上干粮修水库。一次他爱人赶来探亲,在褡裢站下火车。乔羽高兴,赶上马车连哼带唱,跑了一百多里把她接来。渡口村沸腾了,上千人来看新媳妇,送来的花生核桃堆了一炕,有的说真洋气,有的说很古典,半大小子还要等着闹洞房。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足球回家”,这么近却那么远

      英格兰队,还是未能闯过半决赛的关卡。梦回1966,成为海市蜃楼;“足球回家”,成为球迷拿来调侃的一个梗。

  • 克罗地亚:又是一场逆转大戏

      “想证明自己是世界最强”不仅是洛夫伦一个人的心声,更是克罗地亚队想要实现的目标。如今他们要闯过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7月15日晚的决赛。克罗地亚队决赛的对手是法国队,20年前的世界杯半决赛,正是法国队淘汰了克罗地亚队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