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温润如玉,刻瓷流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陶瓷艺术大师王一君:温润如玉,刻瓷流芳

2018-07-13 10:43:19

温润如玉 刻瓷流芳

王一君在瓷器上直接创作,然后再烧制完成。 闫盛霆摄

  “玉之美,在于你越是与之亲近,它就越发圆润、越有光泽。陶瓷艺术并不是单纯的艺术,至少有几个点在此交叉。材质运用、工艺手段只能是一个技术层面,它在与思想情感、文化创意的脉络寻找交叉点。很多时候它们往往是平行的,忽然有一天,哪个交叉点找得最准,就接近成功了。”谈起陶瓷艺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整个人都神采飞扬,颇有指点江山的激昂。

  “温润如玉”是王一君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最年轻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有着飘逸的发束,朴素的外表,谦和的气质。豁达潇洒,雍容自若,这是王一君的写照,也是他试图呈献给世人的艺术世界。经过不断实践、摸索,王一君找到了在陶瓷上灵活再现中国文化艺术之美的方法。

  王一君工作室的地上错落摆放着他的陶艺作品《萌者尽达》,这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王一君从《礼记·月令》中获得了灵感,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用一种独特的手法,把中国人的生命意识、自然情怀与陶瓷语言完美结合,将事物初生时的蓬勃之气表达得淋漓尽致。作品造型独特,手法夸张,个性鲜明,极具视觉冲击力,是用现代时尚理念诠释传统经典意蕴的代表。2008年该作品获第五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不识规矩门外汉,泥于窠臼是半残”。王一君痴迷于刻瓷却并不拘泥于传统的手段。在创作实践中,他也注重刻瓷理论研究,注重新材质的应用和新工艺新手法的运用。经过多次实践,他发明了结晶釉刻瓷、彩釉虚喷背景刻瓷、单刀意刻结合窑变釉综合装饰、鲁青瓷釉下彩新工艺等,尝试用各种手法来增强作品的表现力。

  王一君出生于普通陶瓷工人家庭,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后,便扎进陶瓷艺术的海洋。他的艺术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90年代末期,王一君所在单位破产,遂失业。此时,偏偏父母双双患脑血栓住院,医药费无处报销。为了生存,王一君曾在路边租一间房,给人加工刻瓷工艺。

  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减弱王一君对艺术的痴迷,业余时间他依然徜徉于陶瓷艺术世界,坚持创作。通过大量实践创作,王一君对刻瓷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对生活的感悟。这段经历成了他宝贵的财富,铸就了他开朗乐观的性格。

  2003年,王一君被评选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此后,他多次应邀为国家领导人创作国礼陶瓷艺术作品,深受赞誉。王一君说,他是幸运的,有幸遇上许多艺术知音。他也希望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刻瓷创作中来,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尽一份力。(本报记者 乔金亮)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足球回家”,这么近却那么远

      英格兰队,还是未能闯过半决赛的关卡。梦回1966,成为海市蜃楼;“足球回家”,成为球迷拿来调侃的一个梗。

  • 克罗地亚:又是一场逆转大戏

      “想证明自己是世界最强”不仅是洛夫伦一个人的心声,更是克罗地亚队想要实现的目标。如今他们要闯过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7月15日晚的决赛。克罗地亚队决赛的对手是法国队,20年前的世界杯半决赛,正是法国队淘汰了克罗地亚队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