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花蕊:深挖案件背后的真相-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赵花蕊:深挖案件背后的真相

2020-10-21 13:35:50 来源:检察日报

  “以后买二手房得查居住权登记、小区公共区域电梯广告收入及停车费归业主、高空抛物找物业找公安,今天知道的真不少,另外我还想咨询您有关诉讼时效的知识……”在湖北省武汉市某单位报告厅,检察官赵花蕊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全国民事检察业务能手赵花蕊代表武汉市检察机关参加了民法典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让我更加了解群众的需求。”

  谈到民事检察本职工作,随和温婉的赵花蕊立刻像换了一个人,思维敏捷、言语精准。“法律绝不仅仅是刻板的法条,而是一个根植于社会环境的风向标。”11年的工作历程,让赵花蕊对于法律的理解越发深刻。

“一张网”和“一个轴”一直是赵花蕊办案的独门法宝

  查明真伪,让孩子卸下沉重思想包袱

  “太感谢检察官了,还我孩子公道。”2019年9月,被告人刘力(化名)的父母在接到法院重审改判的判决后,专程致电感谢赵花蕊。

  2014年4月,当时还是初三学生的刘力在骑自行车放学回家途中,不慎将78岁的吴婆婆撞倒,造成其十级伤残。两个月后,吴婆婆死亡,刘力被告上法庭,并被吴婆婆家属要求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20余万元。法院判定,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刘力有赔偿责任。刘力提出上诉,武汉市中级法院维持原判,刘力向湖北省高级法院申请再审,也被驳回。2017年3月,刘力向武汉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兹有我院院民吴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症,于2014年3月在本院不慎掉入鱼塘淹死。”作为此案的承办检察官,赵花蕊在审查刘力等三人申请监督一案时,看到了申请人提供的一份福利院证明复印件。

  “当事人是5月去世的,证明上却写的是3月,这份证明究竟是真是假呢?如果证明内容是真的,那吴婆婆的真正死亡原因与交通事故可能没有关联。”这个证明的真假与否也成了能否推翻原判的关键点。

  “必须实地调查核实。”赵花蕊深知调查核实对于检察监督的重要性,便委托具有侦查经验的汉南区检察院干警协助进行实地调查,查明证明真伪,深挖案件实情。

  经过检察官的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确认了福利院证明中关于吴婆婆死亡时间误差是由于笔误造成的。“吴婆婆溺亡属实的话,公安机关应该有处理记录。”为了进一步核实证明的真实性,赵花蕊远程给正在外地调查的检察官“支招”。随后,检察官前往嘉鱼县公安机关刑侦大队调取了吴婆婆溺水死亡的记录,并顺利拿到了公安机关出具的有关情况说明。

  最终,经由武汉市检察院申请,湖北省检察院对该案提出抗诉,案件获改判,法院未支持原告关于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的诉讼请求。

  “对这个案件提请抗诉,不仅关系到民事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刘力案发时还是未成年人,如果不查明吴婆婆真正的死亡原因,孩子或许会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对今后的人生造成影响。”在赵花蕊心中,这起案件的成功改判不仅是向恶意诉讼亮剑,避免当事人利用诉讼违法获利,更关系到孩子今后的人生。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