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猎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号”猎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2020-10-21 08:06: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相隔3400多公里,郑效瑾还是第一时间注意到了云南出现鼠疫病例的消息。

  9月25日,云南勐海县鼠间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该县西定乡一村寨发生鼠间鼠疫,1名3岁儿童被诊断为疑似腺鼠疫病例。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新近一次因鼠疫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出现在去年11月12日。当日,北京朝阳医院突然关闭了急诊楼,两名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患者在北京被确诊为鼠疫。北京市为此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机制。

  “一号病”——多年来,郑效瑾和同事们一直这样称呼鼠疫。在坊间,鼠疫则有另一个更通俗、也更怕人的名字——黑死病。

  9月26日,也就是云南勐海县鼠疫通报发出的第二天,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疾控中心一大早就热闹起来。“秋冬交替是鼠疫容易发生的时期,灭鼠防疫的责任很重,所有人都得上。”作为党支部书记和主任,郑效瑾领导的这家疾控中心有28人,人人都是“猎手”。

  阿克塞县是甘肃最偏远的鼠疫自然疫源地,每年检菌数占到甘肃省的85%以上,有“中国鼠疫菌库”之称。1988年,该县被卫生部确定为“鼠疫全国重点监测点”,全县共判定鼠疫点48个。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多半时间都与这些疫点打交道。

  清点好服装、设备和药品,猎手队伍向着荒原出发了。捕猎目标是他们的老对手——仅千分之一毫米的鼠疫杆菌。

  这千分之一毫米的存在,让鼠疫成为我国仅有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另外一种,是霍乱。

阿克塞疾控中心的猎手们在野外“猎捕”鼠疫杆菌。受访者供图

  鼠疫再现

  位于青藏高原北缘的阿克塞县很大。它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草场、丘陵、戈壁、雪山和海子组成了其3.1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相当于两个北京市或者一个海南省的大小。

  鼠疫杆菌很小。即使在放大千倍的光学显微镜下,它也只呈现出非常短小的杆状。但这微小的球杆菌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曾在人类历史上多次肆虐,留下触目惊心的死亡数字:公元六世纪东罗马帝国发生鼠疫,让当时君士坦丁堡的人口锐减三分之一;十四世纪的欧洲,鼠疫直接导致数千万人丧命;明朝末年,鼠疫让山西、陕西和华北地区“十室九病”,许多人早晨染病,傍晚即死去。

  在如此大的地盘里阻击如此小的病毒,郑效瑾他们的工作,说是“大海捞针”也不为过。

  那一年9月29日,三三两两的汽车、拖拉机在驶离阿克塞县的简易公路上开行着,车轮扬起厚厚的尘土,覆盖在戈壁卵石上灰蒙蒙一片。

  阿克塞县处于柴达木盆地荒漠与河西走廊荒漠包围之中,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9月底,是采掘施工队“出山”的时候。按规定,县疾控中心在沿途设卡对车辆进行疫区例行检查。

  大约中午时分,一辆农用拖拉机在卡点前略微停顿一下,突然轰响油门,急速冲向公路。

  “必须追!”在拖拉机驶过的那几秒钟,郑效瑾透过弥漫的灰尘和浓烈的尾气瞥了一眼,看见了几位“不速之客”身上油腻腻的衣服。事后回忆,他很感激自己的直觉与职业敏感, “仿佛能闻到他们宰食过旱獭的味道”。

  追出几百米后,拖拉机被汽车拦了下来。不等郑效瑾他们上前检查,冲卡的人就主动“招了”,“你们别查了,我们着急赶回去办丧事……”

  拖拉机后的拖车上方横搁着几块木板,木板下平趟着一个人,早已没了呼吸。看了一眼死者的肤色,郑效瑾警觉起来,“极度危险,一个都不能走!”

  当天,在公安民警的协助下,拖拉机上的5人连同死者被带到了阿克塞“老县城”所在地——博罗转井镇旧址。

  博罗转井镇地处海拔近3000米的高寒地区,交通不便,饮用水源中还含有超标的放射性元素,被认为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城镇。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阿克塞县城迁至海拔1800米、自然条件较好的红柳湾镇。此后,博罗转井镇逐渐变为无人居住的“空城”。

  一同前往博罗转井镇的还有郑效瑾。当天夜里,在原来的阿克塞县疾控中心废弃的工作室里,郑效瑾借助手电筒的微弱光亮,小心翼翼脱去逝者的外套,用手指戳着冰凉的肋骨,寻找心脏的位置。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

    30多年来,圣农深耕闽北,专注主业,在做大县域经济的同时,带动了十几万农民发家致富。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

  •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爱折腾的发明达人

    9月开学以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校师生只要在一台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进校人员的头像、学院、体温,以及是否来自重点疫区等信息,体温过高时,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