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见忠诚-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关键时刻见忠诚

记7名主动参加灭火救援的退伍老兵

2019-04-23 13:52:20

3月29日,消防队员们在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家坪村全力扑救山火。(资料图片)

7名主动归队参战退伍老兵敬礼。从右往左依次是宋晓凯、黄奥东、焦红勇、张文辉、白江、王环宇、李晓鹏。(资料图片)

  3月29日13时15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家坪村发生森林大火。7名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山西籍退伍老兵闻讯主动请战,不约而同奔赴火场,与昔日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灭火救援中……

  3月29日13时15分,一场森林大火打破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家坪村的平静。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到当地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0日凌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300名指战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山西沁源火场。

  在这场与“火魔”的战斗中,有7名参加灭火人员的身影特别引人注意,他们是来自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山西籍退伍老兵:王环宇、黄奥东、张文辉、白江、焦红勇、宋晓凯、李晓鹏。他们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得知原部队要赶往山西增援灭火,不约而同地奔赴火灾现场,与昔日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灭火救援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主动归队

  黄奥东是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二中队战士,山西长治人,退伍后从事物流工作。今年25岁的黄奥东常把“退伍不褪色”这句话挂在嘴边。

  听闻发生火情后,黄奥东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请假前往火灾现场,单位领导问他:“啥时回来上班?”他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火什么时候灭,队伍什么时候走,我就什么时候回来!”

  3月30日晚,黄奥东从晋中赶回长治老家,穿上心爱的迷彩服,带着救援物资独自驾车奔赴沁源火场一线。

  与此同时,黄奥东曾经的战友、原平凉森林消防支队崆峒大队一中队司务长白江,也收到了火灾消息,他马上给大队领导打电话,申请到火场与战友一起参战。

  那天晚上,白江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天还未亮,他就开车接上战友王环宇,直奔沁源,经过3个多小时奔波终于到达火场。一路上,白江和王环宇看到被大火肆虐过的青山已经面目全非时,心急万分。

  到达队伍任务地域后,白江远远看到山上冒着滚滚浓烟和蔓延的火线,战友们都在奋勇地灭火,他迅速跑到正在现场指挥的大队教导员姜雪良面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教导员,退伍老兵白江向您报到,请求参战!”

  中队长冯治理第一眼看到他时,惊讶地说:“没想到你真的来了。”“退伍了,我也是咱中队的一分子,我是在中队入的党,参战绝不能少了我。”归队后,白江向冯治理申请参与任务行动。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参加灭火。”王环宇说,他离开家的时候,怕家里人担心,所以谎称自己去出差,直到大火扑灭后才向家人说了实情。

  鏖战“火魔”

  在肆虐的大火面前,7名老兵像当年一样,奋不顾身,与战友一起鏖战“火魔”。

  白江与班长张勇勇相互配合冲在最前线,水囊蓄水、连接水带、安装枪头、启动水泵,不到10分钟,距离地面60米高的陡坡山腰处,顷刻间喷水而出,一处火点也随之消失,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动作敏捷、干净利索。

  “白江,好样的,干得漂亮!”中队长冯治理向他竖起大拇指。“这没什么,能为灭火出一把力,能和战友一起灭火,我觉得很有意义。”白江说。

  在火场另一边,黄奥东快速就位。“来到火场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血液沸腾,看到眼前一个个熟悉的面孔,还有那些曾与我朝夕相伴的灭火装备,我激动得不能自已。”黄奥东说。

  面对火场坡度陡、山沟深,火点遍布,稍有不慎随时可能出现危险,黄奥东没有畏惧,战友战斗到哪里,他就并肩跟进到哪里。在灭火过程中,他一直对战友们说:“山再高一起爬,火再险一起打。”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倪夏莲:享受快乐乒乓,努力不负期望

    “试试看呗。”这是卢森堡队老将倪夏莲如今说得比较多的一句话。享受乒乓球的快乐,尽力打好每一分,对早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她来说,是该有的态度。

  • 《蜗居》之后,六六再写房子的故事

    自十年前的那部《蜗居》后,编剧六六已经很久没有写过和房子有关的故事了。十年后再次关注房产问题,对六六来说,当年的观众在改变,当下的中国人也在改变,而她需要的是重新审视当下的国人,重新理解人们对房子的观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松鼠拼拼杨俊:社区拼团正在风口 年底见分晓

    互联网的红利还有没有?现在的风口是什么?在中国互联网界,从资本市场到行业,互联网的热度已经降温到一个“冰点”。但就在这样的寒冬里,近期,一家做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松鼠拼拼,又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

  • 江西瑞金“华嬷嬷”: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