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颖:勇攀科技高峰 共圆揽月梦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杜颖:勇攀科技高峰 共圆揽月梦想

2019-04-23 15:09:22

勇攀科技高峰 共圆揽月梦想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 空间科学与探测总体室 杜颖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杜颖,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空间科学与探测总体室,我发言的题目是《勇攀科技高峰,共圆揽月梦想》。

  今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实现了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壮举,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会见我们时的铿锵话语:“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这正是探月征程的真实写照!

  我们的征途“始于梦想”

  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中华民族从未停止过对宇宙的遐想。2004年,我国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工程,我们团队应运而生。那时,团队全是30岁出头的追梦人,我们从飞天揽月的梦想中汲取力量,奋力将深空探测的使命扛在肩上。2007年,我们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团队抓总设计研制的嫦娥一号成功“绕月飞行”,拍摄出我国史上第一张全月球影像。我们毫不懈怠地继续追逐梦想,2010年研制发射的嫦娥二号完成“环月探测”,2013年研制发射的嫦娥三号实现了“首次月球正面软着陆”,并创造了全世界在月工作最长纪录。15年来,我们以梦为马,在地月相隔的38万公里之间上下求索,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我们的成就“基于创新”

  人类登月成功以来,造访月球正面的着陆器已有19个,月球背面却始终为零。为揭开月球最深层的秘密,我们迎着登陆月背的重重难题,不畏艰险,大胆创新。月球背面超过90%都是环形山和陨石坑,应该在哪里着陆?着陆器小组的李飞带领团队综合分析环境特性和不确定性,经过多轮迭代最终选定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犹如在崇山峻岭中找出了一片平地。如何确保精准着陆?飞行控制专家杨眉与轨道、控制设计师反复进行轨道特性分析、飞行事件规划,创造性提出定时定点的轨道控制策略,在太空中实现了百步穿杨。月球夜晚持续近半个月,温度低至零下190度,如何安全“过夜”?巡视器小组的彭松提出复杂地形下休眠唤醒策略,使巡视器在月夜来临前自己找好栖身之所开始休眠,在太阳照射时再次唤醒。我们团队53人就是这样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汇聚力量,冲破地月间的“潮汐锁定”,将嫦娥四号穿越深空、安全送达!

  我们的事业“成于实干”

  在深空探测领域,世界各国成功率仅60%。我们追求极致,确保万无一失。为了充分验证探测器的各项功能与性能,申振荣等队员远征戈壁,伴着狼嚎入眠,就着沙暴进餐,进行外场试验;为了获取精确数据,党兆龙等测试人员冒着人造月壤侵蚀入肺的风险,在内场试验中戴着防毒面具判读数据;为了确保试验成功,总装设计专家陈向东在手术前几分钟,还在一条条地发短信,叮嘱技术试验的注意事项。在发射场的92天里,嫦娥四号研制团队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完成了专项试验17项、主线任务131项、着陆器加电212小时、巡视器加电99小时等任务。我们就是在追求极致中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用实干铸就史无前例的壮举!

  回首东方红卫星,中国航天一步一个脚印;展望嫦娥五号探测器,飞天揽月梦想就在前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指引航天人不断在太空刷新中国高度。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梦想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以实干为依托,不断谱写中国航天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倪夏莲:享受快乐乒乓,努力不负期望

    “试试看呗。”这是卢森堡队老将倪夏莲如今说得比较多的一句话。享受乒乓球的快乐,尽力打好每一分,对早已过了“知天命”年纪的她来说,是该有的态度。

  • 《蜗居》之后,六六再写房子的故事

    自十年前的那部《蜗居》后,编剧六六已经很久没有写过和房子有关的故事了。十年后再次关注房产问题,对六六来说,当年的观众在改变,当下的中国人也在改变,而她需要的是重新审视当下的国人,重新理解人们对房子的观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松鼠拼拼杨俊:社区拼团正在风口 年底见分晓

    互联网的红利还有没有?现在的风口是什么?在中国互联网界,从资本市场到行业,互联网的热度已经降温到一个“冰点”。但就在这样的寒冬里,近期,一家做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松鼠拼拼,又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

  • 江西瑞金“华嬷嬷”:生活的滋味都在泡菜里

    2018年,华小英注册了“华嬷嬷”商标,研发的泡菜已有10余个品种。“现在很多顾客都叫我‘华嬷嬷’,这段时间最多一天有20多个单子,卖出500多罐泡菜,忙得很。”正说着,附近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开着三轮车,送来一车新鲜乳黄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