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外卖小哥很“大叔”(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这个外卖小哥很“大叔”(图)

本报记者 吉蕾蕾
2018-02-26 08:25:20

外卖骑手聂盼杰——

努力奔跑,为了过得更好

美团外卖骑手聂盼杰正在争分夺秒地给顾客送外卖。 吉蕾蕾摄

  一个送餐箱、一辆电动自行车、一部永远插着充电宝的手机,无论刮风下雨,奔跑在餐厅与楼宇之间,只为给点了外卖的你送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可口的饮品,他们就是全国过百万的外卖骑手。聂盼杰就是这百万分之一。

  见到聂盼杰的那天,正好是农历腊八,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8摄氏度,北风呼呼地吹着。下午3点,还没吃午饭的他,赶紧点下“收工”按钮,关掉了手机。“如果不点‘收工’,平台会继续给我派单,派单就得接单,不想送就只能往外转,但是如果没有人愿意接你的转单,还得自己送,所以我一般都是下午3点左右收工回家吃午饭,顺便给车换电瓶,再继续送晚餐。”

  聂盼杰是美团外卖西单站的一名骑手,看面相,绝猜不到他今年已经47岁,是美团外卖所有骑手中年龄最大的。谈到年龄,聂盼杰脸上露出些许担忧:“不知道公司今年会不会因为我岁数大不要我呢。”他说,现在公司招聘骑手大都是20岁、30岁的年轻人,超过50岁就不要了。

  2015年初,聂盼杰加入美团外卖。“那时候订单少商户少骑手也不多,我是第3个到西单站的,当时全站只有20多人,现在西单站已经发展到有160多名骑手了。”不过,虽然年龄最大,但勤劳的聂盼杰每个月的送单量都排在站里的前15名,去年最多的一个月送了1400多单,而且由于好评多,他每年都被公司评为优秀骑手。

  说起优秀骑手,聂盼杰有着一套经验。“外卖骑手与饭店服务员不一样,一边要与商户处理好关系,让他们尽快出餐,帮我们节约时间;另一边要把用户服务好,说白了就是尽量准时送餐、多给笑脸,请用户给好评。”聂盼杰说,取餐送餐的过程中也很有讲究,平台对每一单都有送达时间限制,遇到商户出餐慢,就要看好时间及时处理。比如,当距离送餐时间还有10分钟时,要拍照上传平台,告知用户餐食会晚点。

  “这种情况下,又会出现很多等待的无用功。”聂盼杰说,腊八那天,点腊八粥的人特多,早上10点开始送餐,平台给他派了7单宏状元腊八粥,最早的一单是137号,最晚的一单到了217号。正常情况下,他要在商户等7单全部出餐才会再配送。可在宏状元等了45分钟,前100号的外卖单都还没有做好,由于等得时间太长,后面5个用户都取消了订单。“在我拿到餐后,完成两单的送餐已经是下午1点13分了。”

  两个多小时时间,就送了两单,想想是有点不甘,但相比遇到糟心的顾客,白等的时间也比赔钱强很多。聂盼杰说,有一天北京特别冷,风很大,中午12点正是饭点送餐最忙的时候,有个顾客点了106.5元的烤羊腿。“到了顾客家门口,我刚把左手的烤羊腿递过去给他,右手的炒菜盒还没来得及递,他手一滑,烤羊腿掉到了地上。虽然烤羊腿被餐盒塑料袋包得严实,没有弄脏,但我看出了他一脸不高兴,于是立刻赔礼道歉,又主动把他的订餐费106.5元微信转给他,好说歹说没给差评。”

  每天午饭送餐高峰是上午10点半至下午1点半,下午2点至3点基本是饮料、甜品的时间。冬天里送汤送咖啡,对每个骑士都是不小的挑战。聂盼杰说,咖啡杯封口不严、汤碗质量不好都会导致汤水洒出,这是外卖小哥无法左右的,但有的顾客常常怪罪外卖小哥。每当这时,他都会主动掏钱补偿,目的是减少投诉。

  有时,顾客也会让聂盼杰感到十分温暖。聂盼杰回忆,去年夏天的一天,气温接近40摄氏度,南礼士路有位顾客点了7杯可乐。“我汗流浃背地匆匆赶到顾客单元楼下时,发现楼下站着一个老太太,她问我是不是送给602的,原来她是怕我爬楼特地下楼来接可乐的。最后还说,‘我只要6杯可乐,还有一杯是送给你的’。那种感动,我至今难忘,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聂盼杰说,做外卖骑手也好,做其他工作也好,学会换位思考,把每一件事情尽量做好就是最大的成功。

  如今,闺女在读大二,聂盼杰和妻子租住在北三环一处12平方米的小屋,尽管每个月还要支付2000元的房租,但外卖骑手的工作让他觉得生活很有奔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闯进决赛

      据新华社伦敦2月24日电 经过4小时38分钟的鏖战,中国名将丁俊晖24日在斯诺克世界大奖赛半决赛中以6∶5力挫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将与“火箭”奥沙利文争夺冠军。

  • 被世界拳击理事会授予荣誉奖 邹市明成中国拳坛英雄

      世界拳击理事会(WBC)24日在美国洛杉矶授予中国拳手邹市明荣誉奖以及“世界拳击理事会和平与和谐大使”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及世界拳击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工作室是少数民族学生异乡的“家”(图)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 这个姑娘为啥把红薯当宝贝?(图)

      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小洞屯的一名85后姑娘。2013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野生灵芝等当地特产,之后还成立品牌“秋野家山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