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小伙儿:为春运添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藏族小伙儿:为春运添暖

刘秋婷 李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2018-02-26 08:45:13

  春运时节,在福建漳州火车站候车大厅里,一名藏族小伙儿头戴小黄帽、身穿绿马甲来回为候车厅里的旅客送热水。他叫扎西达杰,来自西藏阿里地区,是就读于漳州一中的高三学生。“我觉得帮助大家很快乐,这次能够来到动车站参与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我感到很荣幸。” 在候车厅,身穿藏服的扎西达杰像一只飞舞的小鸟,一会儿为旅客提供购票咨询、引导候车、搬运行李,一会儿帮重点旅客抱小孩、推轮椅、扛大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月8日,候车室里有一名5岁的小女孩走失,经广播寻找无果。为了找到小女孩的家人,扎西达杰经过耐心与小女孩交流终于得知小女孩父母的姓名,于是找到派出所查找联系方式,终于找到女孩的父亲。

  原来,女孩由奶奶带着回老家,可是奶奶年纪大了经常忘事,自己坐上了车,却把孙女丢在候车室了。为了安抚小女孩,扎西达杰陪着小女孩整整15个小时,直到女孩的父亲前来接走。临走时小女孩抱着扎西达杰的胳膊说:“好哥哥,谢谢你一直陪着我,我请你吃棒棒糖。”女孩的父亲对扎西达杰充满感激,一直要以物相赠,被扎西达杰委婉拒绝了。

  扎西达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家里生活贫困,能够完成义务教育并上高中,得益于国家的教育政策帮扶。扎西达杰十分感恩祖国和社会对自己的帮助,从小就立下努力学习以成才报答祖国的志愿,即便在艰难的生活条件下,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勤奋学习,最终成为县里唯一一个考上西藏内地班的同学。

  青藏铁路开通以后,扎西达杰第一次离开家乡乘坐火车长途跋涉来到漳州求学。一路上,他得到了许多人的关心和帮助:老师们的嘱托和教导,铁路列车叔叔阿姨们的照顾和关心,都让他感到无比温暖,对内地的一切充满了希冀和向往,更暗自下定决心要学有所成将来回报社会。来到漳州一中后,在学校“汉藏同学手拉手结对子”的帮助下,扎西达杰迅速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学习成绩进步很快,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总分西藏生第一名的好成绩,也因此获得“漳州一中信华奖学金”。

  “我在成长路上得到了这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我更要参与志愿服务回报社会。” 扎西达杰说。为了尽早实现这个心愿,扎西达杰申请加入了漳州一中志愿服务队,在2018年春运来临之时,扎西达杰向学校团委主动请缨,寒假留守学校,参与团漳州市委与南昌局集团公司漳州车务段团委主办的2018年漳州市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由于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扎西达杰被团中央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闯进决赛

      据新华社伦敦2月24日电 经过4小时38分钟的鏖战,中国名将丁俊晖24日在斯诺克世界大奖赛半决赛中以6∶5力挫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将与“火箭”奥沙利文争夺冠军。

  • 被世界拳击理事会授予荣誉奖 邹市明成中国拳坛英雄

      世界拳击理事会(WBC)24日在美国洛杉矶授予中国拳手邹市明荣誉奖以及“世界拳击理事会和平与和谐大使”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及世界拳击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的工作室是少数民族学生异乡的“家”(图)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 这个姑娘为啥把红薯当宝贝?(图)

      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水东村小洞屯的一名85后姑娘。2013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野生灵芝等当地特产,之后还成立品牌“秋野家山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