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红勇:黄金水道追梦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红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我的梦在长江,就在这条举世公认的黄金水道。”这是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第一工程处负责人、水下钻爆及航道整治专家——李红勇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从一名普通的爆破工做起,到如今成长为我国内河水下钻爆的领军人物,李红勇奋斗了足足30年。漫长的长江航道见证了李红勇的成长,也见证了李红勇一步一步实现梦想的历程。但是,他的梦并未因为获得各种荣誉、各种成绩而停止,这位黄金水道追梦人,依然在为长江航道安全畅通之梦而奔跑。

  追梦人生源于儿时理想

  李红勇与长江有着难以割舍的缘分。

  1966年1月,李红勇出生在长江上游的一座滨江小城——丰都。长江边成了他儿时最喜欢也是最常去的“游乐场”。轮船的汽笛声、江水的波涛声、船工的号子声……这些成为了李红勇儿时最珍贵的记忆。那时,李红勇就默默地许下了“当一名水手”的理想,他憧憬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够驾着轮船,驰骋在长江上,劈波斩浪,奔向远方,汇入百舸争流的壮景之中。

  虽然儿时的“水手梦”并没有在日后成为现实,但李红勇以另一个身份延续着他与长江的不解情缘——1982年12月,李红勇来到长江航道,成为一名航道整治工人,他的追梦人生从此开始。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红勇,还没有得到更多的业务技术培训,直接就迎来了实战考验。这一次,是他30年工作中遇到的第一道难关——长江云阳河段的鸡扒子大滑坡。得到这个消息的李红勇倒吸了一口凉气,虽然刚进入这个领域不久,但他通过传来的消息迅速反应出事件的危机:180万方的滑坡几乎截断了长江,整个航运面临着断航的威胁!事不宜迟,李红勇没有多想,跟随师傅奔赴最前线。面对着滑入江中的巨大礁石群,他和师傅一道,决定采用传统的裸露爆破。内行人都清楚,这样的爆破手段具有极大的风险,尤其是面对汹涌澎湃、水流湍急的险滩河道。上个世纪80年代,水下爆破技术并不像现在这么成熟,“裸爆法”是当时唯一切实有效的手段。那段时间,李红勇与工友们一道,每天工作在颠簸的小木船上,重复搬动比他身体还重的炸药包,一次一次地投进翻滚的江水中。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鸡扒子滑坡整治成功告捷,消除了长江断航的危险。

  这是李红勇第一次参加航道整治,第一次参与炸礁施工,由此对相伴一生的工作性质有了清晰认识。他明白,水下炸礁是一项极其危险的工作,每一声炮声都是与死神的较量。但他知道,炸礁、疏浚是在为长江行船铺筑安全畅通之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此,他就像一根金色的钻杆,深深地扎进了航道,李红勇将赖以谋生的职业变成了不懈追求的事业。

  勤学苦练造就行业尖兵

  李红勇学历不高,参加工作时只有高中文化,但是他敏学不辍、求学不止,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他很快就掌握了水下爆破技术和相关的航道整治知识。同事们都知道,李红勇有一个数十年如一日的好习惯,那就是书本、电脑随身带,走到哪儿学到哪儿,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将施工过程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都做成笔记,在长期的实践中练就了“真功夫”、“硬功夫”。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能够成为一个行业的状元,不管天赋有多高,都离不开“勤学苦练”这个公认的成功法则,这便是李红勇长期坚持的原则。因此,他能在行业内创造了无数辉煌成绩,也不足为奇了。

  1999年12月,长江三峡工程永久船闸进入通航前下游泄水箱涵施工的关键阶段。这时,工程业主——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发现,必须对近在咫尺且已完工的箱涵口实施水下爆破开挖。这是一项风险极大的施工任务,业主虽然联系了多家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国内顶尖施工单位,但谁也没能力揽下这个难度大、风险高的“瓷器活”,工程建设陷入困局。

  困难面前,李红勇站了出来。在临近箱涵出口5米的距离进行控制爆破,意味着对泄水箱涵及临时封堵门的设计水击波压力安全值不得高于0.06MPa,形象地说,相当于常人用手指戳破一张白纸的力度。对李红勇来说,一半是信心,一半是压力。他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找来技术人员商讨施工方案,反复试验,然后创造性地设计了水下气泡维幕装置进行防护,采用分层爆破、延时毫秒控制爆破技术,有效降低了水击波压力,这样既成功实施了水下泄流槽的爆破开挖,又保证了三峡永久船闸泄水箱涵的安全,为三峡永久船闸的按时通航扫除了最后一道阻碍。李红勇的成功为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赢得了重要声誉,苛刻的工程业主给予了该局通报表扬,在同期参与建设的数百个国内一流施工单位中,这样的褒奖来之不易!

  在施工实践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李红勇和他的团队开始总结提炼日渐成熟的技术和工艺,把“会做”变成“会写”,提炼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成果。

  2009年10月,他主持编撰的《山区河流水下钻孔爆破施工工法》成为国家级工法;2013年3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我国内河航道整治技术的专利空白。

  在高产优出技术创新成果的同时,李红勇呕心沥血、砚田笔耕,积极撰写学术论著。近年来,他主持编撰了《水下钻爆作业指导书》《水下裸露爆破作业指导书》,撰写了《长江太子矶水道中段航道炸礁工程洪水期高水位施工技术措施探讨》《控制爆破技术在库区炸礁施工中的应用》等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为水下钻爆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了一批重要的理论成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