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春年少到耄耋白首 他给导弹穿上“外衣”-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从青春年少到耄耋白首 他给导弹穿上“外衣”

2019-07-22 08:03:01

  央视网消息:从年少时的“科学救国”,到耄耋之年的科教兴国,他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新中国一代代新型材料的研制中,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我国无机材料科学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严东生。

  放弃优渥待遇 他冲破阻挠毅然回国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党支部学习活动。以严东生生前事迹改编的传记电影,感动了很多在场的年轻科研人员。

  严东生学生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 陈航榕:电影里他说在国家苦难的时候没有做什么,但现在国家需要我们了,所以我们就要奉献自己的力量。

  以国家需要为己任,正是严东生科学人生的真实写照。1918年,严东生在上海出生。目睹了旧中国的贫弱和“九·一八”事变给中华同胞带来的苦难,严东生深知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在填报大学志愿时,他违背家人意愿、放弃能捧金饭碗的税务学校,选择了清华大学化学系,投身科学报国之路。1946年,严东生赴美留学。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留学期间,严东生以全A成绩获得陶瓷学博士学位。正当科研一片坦途时,他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立即解除博士后合约,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了回到祖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严东生(2011年采访):当时回来不容易,冲破了各种阻挠。先到香港,然后再从香港坐了一条泰国的船,买到五等舱,没床位的,拿个席子随便什么地方有空就铺下来,从香港坐了十来天到了塘沽上岸了。

  临危受命 带领团队解决中国第一代洲际导弹端头防热难题

  回国之初,百废待兴。严东生主持制定中国第一个耐火材料的生产、检验和测试标准,推动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七十年代,他紧急受命,带领五十多人的秘密团队在极其简陋的厂房里,前后展开三百多个类型的试样试验,研制的耐高温烧蚀复合材料成功解决了新中国第一代洲际导弹端头防热的难题,被称为“给导弹穿上外衣的人”。八十年代,华裔科学家丁肇中主持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面向全球招标探测器晶体供应商,严东生意识到这是一次中国材料科学走上世界舞台的机会。他便带领团队昼夜奋战、改良工艺,将这种人工生长的锗酸铋晶体长度由原来的两三公分做到了二三十厘米。在国际竞争中遥遥领先,一举中标,为我国材料科学在国际上赢得巨大声誉。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华裔科学家 丁肇中:世界上的科学家,包括美国能源部的人、美国的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到欧洲核子中心的人,都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贡献。因为只有他才能做这个,这是事实。

  为国攻坚 严东升:百年之行 九十为半

  为国攻坚克难没有止境。哪怕在90岁高龄时,严东生仍冲锋在前,还在规划自己以后的奋斗目标和计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严东生(2008年90岁生日宴):百年之行,九十为半。刚过一半,后边这一半要难一点。

  这整柜的外国期刊都是严东生90多岁时还每周必读的内容,看到有用的前沿知识他都会一一标注出来,拿给年轻科研人员参考。作为项目主持人,严东生带领团队为大型强子对撞机提供了5000多根新型钨酸铅晶体,获得欧洲核子中心颁发的CMS晶体奖;也正是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硅酸盐所成功研制出世界最长的锗酸铋晶体,铸就了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火眼金睛”。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所长 宋力昕:90多岁他还一起参加学术讨论会。98岁最后去世前一个月还跟我们提起,听说我们的项目被转移转化成功了,他说你们能不能跟我说说具体情况,所以我和书记就一起去了,向他汇报了。

  严东生学生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 施剑林:他一辈子就是在为我们国家科学事业在奋斗。这种爱国的情怀,我觉得是我们年轻一代学习的永远学习的榜样。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进群打假反被移出群聊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17日深夜晒出“自己进群打假”的微信截图。尼格买提称,他发现有人冒用自己的名义推销语言学习班,于是亲自进群晒出自拍证明是本人,随后呼吁大家别上当,不料却被回复一句“您在骗人呢”并直接将他踢出该群。

  • 李现:抓住角色的不完美塑造的人物才丰满

    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首次扮演一位霸道男主角,和杨紫扮演的女主角展开了一段甜度爆表的爱恋。开播以来,观众认为他的表现“拖累了搭档”。前晚,他接受采访分享幕后,表示自己在台词方面确有不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85后总经理郭维波:既要弯腰种地、也要抬头看天

    6年前,迈入职场没多久的郭维波可以说是再清楚不过。在规定时间内重启与合作伙伴的合同签订,这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也是他战胜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尝过无数遍闭门羹,性格刚毅、年轻气盛的西北小伙郭维波却意外“沉住了气”。

  • 杨火廖:“继续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退伍军人,在近20年的时间里,杨火廖通过艰苦创业,成为公司年产值3亿元、总资产近12亿元的龟鳖养殖大户。致富后的他热衷拥军工作、不忘父老乡亲,出资近500万元修建道路、赡养乡邻、资助战友,经他口传心授的养殖户有两万多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创业之星”“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