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匠人的雅致人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面塑匠人的雅致人生

2019-07-18 17:09:17

  新华社天津7月18日电(记者宋瑞)层叠飘逸的裙摆、婀娜纤细的身形、清秀细腻的面庞……这些“仙气十足”的仕女面塑形态各异、神情不一,有的灵动活泼,有的闲适慵懒。

  面塑,俗称“捏面人”。小小的一块面团,经过面塑匠人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活灵活现、造型各样的人像作品。

  王玓出生于1948年,从小喜欢绘画,是街边小人书摊位的常客。“我尤为喜欢临摹里面的仕女图,这是我学生时期一直坚持的爱好。”王玓说。

  30多岁时,王玓不甘于仅在纸上描摹古典仕女图,渐渐地喜欢上了面塑的立体表现形式。在天津医学院(现为天津医科大学)从事人体绘画和模型制作的她,很快便领悟了制作面塑的诀窍。

  她开始从中国古典传说、名著、神话故事中寻找灵感。“面塑多以精细小巧见长,在手掌之上便可摆放一台戏。”王玓把鹊桥相会等桥段,以面塑形式展现出来。

  此外,她还通过参观展览向各类面塑匠人取经。“头天晚上在电视里看到北京有面塑展,第二天马上乘车去看,能看一次面塑展特别开心。”

  1988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冯骥才的鼓励下,王玓在天津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个人面塑艺术展。“没想到很多艺术专家给予我的作品一致好评,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2007年,王玓凭借《八仙过海》面塑作品获得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我喜欢创作积极乐观、闲适温馨的作品,让自己内心保持愉悦的同时,也给观赏者送去一份快乐和安宁。”她说。

  记者看到,王玓在制作面塑时,先要备齐小麦粉、糯米粉、颜料以及各种辅料,然后开始长达两至三小时的揉面过程。“面团颜色、弹性稍微没达到标准,就要重和一遍。”

  只见她揪出一块拇指大小的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再从桌上摆放的十几种工具中取出一把尖头塑料小刀,灵巧地点、刻出面塑人物头部的下颚、鼻梁、眼眶的轮廓,再用手搓出如丝般的睫毛、如芝麻大小的眼球后,通过镊子仔细地粘在相应部位。

  “我会在脑海中一遍遍想象人物的神情和状态,在面团上反复试验,直至满意为止。”王玓说,塑造作品《往事如烟》时,为了准确拿捏主人公的面部表情,她不停重复点刻、抹平,历经几十次才塑造成功。

  人像的头部完成后,王玓又捏出人像身形进行黏合,通过切、划、挑等手法,一条条地做出衣纹的褶皱感。“有的服饰需要展现出里外两三层的效果,不仅要在颜色上有所递进和区分,还要将纹理方向把握得当。”王玓说。

  近年来,王玓塑造出一批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异域风情、民国经典、古典风格的人像面塑作品,场景形式多样,服饰颜色绚烂,配件花样繁多。

  王玓告诉记者,每一个作品就是一个故事,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灵魂。她的面塑技艺不仅获得国内认可,更在世界崭露头角。

  “这么多年来,我出国30多次,走访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我们中国传统面塑文化,受到很多外国人的喜爱。”王玓说。

  2000年,王玓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州期间,接触到了一千多名美国大学和中小学的学生。“孩子们看到面塑很新奇,热情很高涨,围着我跟着学,有的看不到还使劲往里挤。”

  “也有不少喜欢面塑艺术的外国人给我发邮件,希望来中国找我学习面塑技艺。”王玓说,“面塑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传承,它来源于生活,是我们民族文化自信的一种表达形式。能够学习、继承、传播面塑技艺,我与有荣焉。”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进群打假反被移出群聊

    央视主播尼格买提17日深夜晒出“自己进群打假”的微信截图。尼格买提称,他发现有人冒用自己的名义推销语言学习班,于是亲自进群晒出自拍证明是本人,随后呼吁大家别上当,不料却被回复一句“您在骗人呢”并直接将他踢出该群。

  • 李现:抓住角色的不完美塑造的人物才丰满

    在东方卫视热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首次扮演一位霸道男主角,和杨紫扮演的女主角展开了一段甜度爆表的爱恋。开播以来,观众认为他的表现“拖累了搭档”。前晚,他接受采访分享幕后,表示自己在台词方面确有不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捷克华商汪万明:搭好中捷交流合作桥梁

    1993年,30岁的汪万明从天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发展旅游业务,当时每年从捷克到中国旅游的只有几十人。如今,他创立的自有品牌成为捷克知名卫浴企业,将卫浴行业的“中国制造”带入捷克。

  • 俄罗斯华商虞安林:把在俄华商拧成一股绳

    初见虞安林,是在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现场。他一身西装,神采奕奕,话语间夹杂着浓郁的浙江口音。曾经,他只身前往俄罗斯,开创一番事业。如今,他穿梭于各大商会之间,为在俄华商争取福利。数十年商海浮沉,虞安林遇到的波折不算少,而他为中俄两国牵线搭桥的心却愈发坚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