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沫,创作要有自己的笔墨-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沫,创作要有自己的笔墨

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2018-11-10 11:25:53

  李沫

  字蒙镝,斋名宴乐居,1959年2月生于北京,现为北京市东城区书画协会会员,自幼喜爱艺术,工写意花鸟。2009年,李沫开始研究当代陶瓷艺术、陶瓷制作工艺和绘画技法,经过大胆实践和不断创新,熟练掌握了釉里红色料的使用方法,并创作出凝重、豪放的釉里红陶瓷作品。

  2008年重拾画笔,李沫迷上了大写意花鸟,“大写意,讲究的是‘造型简单,笔到意到’。”早在四十年前,李沫就曾跟随书法家、篆刻家曹肇基学习篆刻,也和八卦掌第三代传人李子鸣学习过书画。没成想,因为工作的缘故,一撂就是多年。

  跟随闵先瑞学习国画,李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作之路,“我本身是画写意花鸟的,我认为大写意重彩是一个发展的基本方向。”善画彩鸡的他,不仅将多种色彩都融入鸡画造型之中,还将这些或抽象、或简约、或豪放、或憨态可掬的彩鸡画上了釉里红陶瓷,“搁在家里有百十来件。”

  跟随曹肇基学习篆刻

  “我有一句话,‘落地北孝顺’,说的是我出生在北孝顺胡同。5岁那年,我们家搬到南长街大宴乐胡同,所以我的斋号也叫宴乐居主——我就是在那儿生长的,在大宴乐胡同住了有二十年。”李沫说,自己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对文艺非常感兴趣,“我在南长街小学(1982年与北长街小学合并),就在宣传队里。上学时我还拉手风琴,学了四年,基本上手风琴的独奏曲目我都拉过。”

  1978年,李沫进入中国历史博物馆美术组实习,“负责通史陈列,另外就是帮忙办展览,那个时候范曾也是美术组的工作人员,组长是陈大章,副组长是李之檀。李之檀是研究古代服饰方面的专家,我在历史博物馆呆了两年,学了很多东西,后来离开去了北京展览馆工作。”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期间,李沫还有幸跟随曹肇基学习篆刻,“曹老师曾经给我题字,‘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我个人喜欢写意花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李沫跟随八卦掌第三代传人李子鸣学习书画,“李子鸣习文练武,不仅在武术界享有盛誉,书画界也颇有声名。遗憾的是我跟随他学习的时间比较短。”因为工作的缘故,李沫一度中断了对书画的学习,直到2009年,才再度捡起,“当时我有个邻居,他是中央美院贾又福工作室的硕士研究生,叫闵先瑞。在他的影响下,我恢复了对绘画的兴趣。”

  闵先瑞善画山水,李沫也从山水学起,“学了一段时间,后来转为花鸟,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写意花鸟,特别是大写意。”在花鸟之中,李沫又对画鸡颇有心得,“去年是鸡年,属于大吉大利的年份,我创作了许多鸡画。”李沫说,自己十分注重在创作中体现出色彩的变化,以及鸡的造型变化,“我画过一只奔跑中的鸡,寓意我们不能停滞不前,正如我所题的诗那样,‘一唱雄鸡天下白,早起吃虫乐开怀。天天如此不觉累,精神百倍走起来!’”

  每幅画都要表现思想

  “大写意是中国绘画中比较偏的一种,它的笔法非常简单,人们却很难理解。”李沫说,“正如明末清初书法家傅山所说的那样,‘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放在大写意画作之中同样如此。”

  “‘造型简单,笔到意到。’能够达到这个水准,就是一幅不错的作品。我看了梅墨生的美学理论,他说‘艺术没法教,大师都不是教出来的’这点我很认同。”在李沫看来,“艺术家的每幅作品都要表现思想,你必须要有自己的笔墨,自己的思想在里边,比如你画一只鸡,要有这只鸡的精气神。”

  尚未退休的李沫,上班的时候不写不画,逢休息日一画就是一整天。在李沫看来,学习书画也是一种静心,更是一种修炼——“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都是没有规律的,你只有保持一种好的精神状态,才可以创作出好的作品。我本身是画写意花鸟的,我认为大写意重彩是一个发展的基本方向,用粗犷的笔墨,表现精炼的内容,我对这样的作品非常感兴趣。”李沫如是说。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五·墓碑工用“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汉子谭维维被迫变“妩媚”

    随着浙江卫视第三季《梦想的声音》的热播,导师和追梦歌手之间的讨教也愈发精彩与激烈。本周,除了梦想导师胡彦斌和追梦歌手虞雨舟之间的较量将分出胜负,还有很多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也即将上演。节目中,谭维维在电视上的第一次“妩媚”将热辣上线;王嘉尔将回到自己两岁那年,重新演绎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

  • “国际章”电视剧首秀值得期待吗

    “国际章”演电视剧这件事终于坐实,《帝凰业》宣传片日前曝光。和章子怡演对手戏的男主角,果然是她在《演员的诞生》中大加赞赏的周一围,话说,无利不起早,也真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啊!那个总是斜着眼怼天怼地的严苛导师,将自己的男主角吹上了天,答案在这里揭晓:难逃为新戏炒作之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世界互联网大会,马化腾周鸿祎雷军们都在聊些啥?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物联网、网络安全……频繁出现的互联网领域“热词”,也不断“穿梭”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各个论坛,会议期间国内外大咖聚焦乌镇,共议互联网世界的未来。

  • 听互联网大咖们聊人工智能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在乌镇举行,与会的部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产业领袖围绕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共享人工智能发展新路径,以及风险管控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探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