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维兴:一位写实水彩大师的“抗争”-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关维兴:一位写实水彩大师的“抗争”

2018-07-09 08:35:31

关维兴 王雷 摄

  “美国密苏里州水彩画协会2018国际水彩年度大展”开展之际,近80岁高龄的水彩画家关维兴抵达青岛。他将作为评委会成员之一,担纲此次参展的国内外200余位画家作品的终审,同时出任7月2日开启的2018青岛国际水彩高研班导师。另外,一个对于关维兴而言全新而大胆的创作计划,正在青岛酝酿生发。

  在写实主义绘画逐渐被传统化和边缘化的当代,这位以人物肖像见长的写实水彩大师不曾停止探索与思考,他为写实艺术创作所做的“抗争”从未止息,历久弥新。

  他眼中的青岛一如他笔下的人物和景致,充满音乐的律动

  晨光中,青岛的海边,迎面袭来的宽浪,让关维兴思绪翻滚。他忆起老家东北的白桦林,其中一棵有薄如纸片的树皮自然地翻起,阳光透过它,氤氲出明亮的橙色光晕……此番色彩和意境后来出现在他的画作《秋韵》中:“白桦林的背景就好像是大提琴和小提琴合奏出的深沉的低音,透过树皮的阳光,就像是长笛吹出的跳跃的音符……”音乐的律动,存在于关维兴的所有作品之中,包括他的人物肖像画。

  “画人物,皮肤是最难对付的,对我而言,皮肤就像是乐章,也富有音乐感,特别是老年人,他的皱纹就好像音符,我每次看到这样满是皱褶的脸,就感觉像有音乐的韵律从中飞出,它们抓住我,促使我努力把它刻画出来。”关维兴想要把自己对于人与景的音乐性的感悟,通过作品表现出来,传达给观者。

  在诸多熟悉的城市中,关维兴明显对青岛情有独钟。一如他的画作中无处不在的音乐律动,他印象中的青岛也是一座处处充满音乐感的城市。“上合峰会召开后,青岛变得更加了不起,它变得更加现代,高端,大气磅礴。而青岛人还是那样淳朴、热情。”

  在老人家的叙述中,永远都离不开对于人的关照。去年他在青岛完成的一幅创作,原型就是即墨修船的工匠:面孔黝黑,若有所思,编织草帽上的纤维都疏密可见。写实的意象,能够想见当时海滩上阳光的炙烤,青岛人那份淳朴、热烈的气质,跃然纸面。关维兴说,今年要描绘的青岛应该与往年都不同,那段足以触发自己的最适宜表现青岛的色彩与光影的音乐律动,尚在发现中。

1 2 共2页

来源:青岛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格兰:从“三喵”到“三狮”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英格兰队此前已有28年未能跻身世界杯四强,这一次,他们距离将大力神杯带回家乡还差两场比赛的胜利。11日晚,英格兰队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与克罗地亚队争夺一张决赛的入场券。

  • 世界杯“格子军团”力克东道主的背后故事

      点球,俗称12码,从罚球点到门线这短短的10.9728米看似不长,其间却包含了多少心理争斗,留下过多少绿茵荣辱。苏巴希奇能够在这场“暗战12码”中笑到最后殊为不易,因为他的对手、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同样是以擅长扑点球闻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