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再无霍金 时间永留简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人间再无霍金 时间永留简史

2018-03-15 10:26:19

  昨日凌晨,霍金教授的家人发表声明,证实霍金在英格兰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人们在惋惜的同时,也发现了奇迹般的时空节点——“1642年1月8日,伽利略逝世;1942年1月8日,霍金出生;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出生,2018年3月14日,霍金逝世。仿佛看到伟人们一代又一代地接过智慧的接力棒,在银河里奔跑,愿你们在星辰中相遇。”

  这是一位网友在霍金去世后发出的留言,他的声音可谓表达了全世界喜爱霍金的人的心声。当今世界,没有哪个科学家可以如霍金这样,有如此高的人气,受到如此高的尊重,人们甚至期望在无可更改的死亡中,也埋藏着某种轮回的密码。

  霍金逝世后,他的孩子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发表了一份声明:“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成就将会持续影响这个世界多年,他坚韧不拔的勇气、他的幽默感激励了世界各地的人们。他说过,‘如果它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那它就不是宇宙。’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或许,越是不世出的天才,越要饱受折磨,21岁即患上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的霍金,在身体上遭受摧残和磨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可是,霍金却以其非凡的智慧和毅力应对着所有的厄运。据说,在其状态非常糟糕的时候,有人问他:“您能不能用一个词,表明您想对这个世界说的话?”他仍使出全身力气,打出了三个字母:Wow。

  他爱这个世界,依然像一个孩童般热爱。大家热爱他,也更因于此,爱他的天才,更爱他孩童般的热情。现在,霍金终于还是离开了人世,再见,霍金先生。或许,你只是坐上了属于自己的时光机。

  关键词:天才

  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理论物理学家

  斯蒂芬·威廉·霍金被誉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理论物理学家。有趣的是,他和爱因斯坦之间确实也有些神秘的联系,139年前的3月14日,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出生,139年后的3月14日,霍金去世;两位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都享年76岁。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父母都是牛津大学毕业,父亲法兰克是热带病专家,母亲伊莎贝尔研究哲学、政治和经济,童年的霍金学习成绩一般,但喜欢设计复杂的玩具,据说曾用一些废弃用品做出了一台简单的电脑。霍金于1959年在牛津取得自然科学一级荣誉学士学位,20岁去往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曾经是剑桥大学的“卢卡斯数学教授”,这是剑桥大学授予数理相关研究者的最高荣誉职位之一,且同一时间只授予一人。当年的牛顿、保罗·狄拉克等科学巨匠也都获得过这个荣誉。

  1968年,霍金与同事发现,宇宙背景辐射的存在证实宇宙的确曾经发生过大爆炸。1974年,霍金在牛津大学卢瑟福-阿普顿实验室举行的第二次量子引力会议发表论文《黑洞爆炸》,这篇论文震惊了整个宇宙学界,被称为“物理学历史上最美丽的论文之一!”他也获得了CH(英国荣誉勋爵)、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

  霍金1979年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从学院教授成为“大众明星”,缘于那本著名的《时间简史》,霍金1988年出版了这本书,阐述其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学理论,这本书让“科学流行起来”,成为“打破传统、让科学成为畅销书的名著”,改变了市场对科普的看法,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逾1000万册,霍金也因此大火。有趣的是,尽管这本书大卖,但是很多读者依旧认为内容对他们而言过于艰涩,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买一本回去装点书房,也因此,《时间简史》被戏称为“读不来的畅销书”,甚至还出现了“霍金指数”,用来衡量某本畅销书被读了多少。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晓庆首度坐镇脱口秀

      3月13日,“梦想的力量”东方卫视春季开放大会在上海举办,这也是继去年11月年度开放大会重磅推出大剧、大片、大文娱三大矩阵之后,东方卫视面向2018年全新征程的进一步“放干货”。现场,备受期待的第四季《极限挑战》首爆片花。

  • 《利刃出击》的杨烁原来很刘闯

      在江苏卫视独播的首部武警特战剧《利刃出击》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该剧导演刘猛也是军旅剧专业户,他曾经成功执导过《狙击生死线》《我是特种兵》系列等大受欢迎的军旅题材电视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冯思翰:大众要做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在中国,大众汽车品牌究竟是最成功的国际主机厂,还是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近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这样诠释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定位,“在我看来,大众正在成长为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 工厂打工偷师学艺后返乡自己办厂做吉他

      “现在交通条件好,加上政府扶持,我们很有信心,今年可以带动更多乡亲脱贫。”郑传玖介绍,只要是当地贫困户,可以免费培训后在公司上班,而且每人每月工资比一般员工高出2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