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伟泪流满面演阿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民族歌剧《二泉》北京上演

王宏伟泪流满面演阿炳

2018-03-15 10:26:49

  民族歌剧《二泉》日前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这是一部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作品。该剧以经典二胡乐曲《二泉映月》为内容,讲述了阿炳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著名作曲家和二胡演奏家沧桑的一生以及带来的二胡经典音乐。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饰演的阿炳身世坎坷,生活凄凉,被黑恶势力迫害成为盲人,坎坷一生铸就出动人音乐。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王宏伟说:“这部戏截取阿炳苦难的生活经历,音乐极富情感。每一次登台演出到动情处我都会泪流满面。”

  谈到泪流满面的原因,王宏伟说:“阿炳的穷苦生活我也有过亲身体验。没有经历过穷苦,不仅感受不到后来的甜蜜生活,也不能演好阿炳的穷苦身世。我父亲曾被关牛棚,我妈妈自己把我生下来并拿剪子剪断脐带。我五岁时,爷爷奶奶把我接到河南老家生活,没有吃过白面馒头,看到白面馒头觉得是一种奢侈的生活。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奶奶让我去我二叔家,到了二叔家天都黑了,二婶给了我两个馍,几十里地我把馍揣在怀里,一口都舍不得吃。几年后妈妈来看我,我看到妈妈不敢认,因为这么多年没有见到过她,看到她第一眼感觉似是而非。那时候,我放了学就跑到地里帮助家里收玉米,小小的个子推着排子车……演出《二泉》时,阿炳的苦日子让我想到自己当年的苦生活。我把对苦生活的理解融入到阿炳这个人物中,演到动情之处,总禁不住流泪。”

  王宏伟演过很多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小二黑结婚》《运河谣》《长征》《阿凡提》等等,但是,他认为这次出演阿炳是最难的。难点在于要从18岁演到58岁,40年的年龄跨度对于演员有很高的要求。王宏伟说:“这要求我在声音塑造上有所变化,前半段演的是18岁时的阿炳,声音明亮些,而后半段声音苍老一点。同时,阿炳是一个盲人音乐家,当然我又不能刻意演成盲人,主要是内心的体会。”

  作为一个歌唱演员,曾唱过《大黄河》等听众喜爱的歌曲,这几年经常演出歌剧。王宏伟深有感触地说:“演歌剧,塑造人物,是歌唱演员的高境界。演唱一首歌好像能够火,但全世界所有的歌唱家都是靠演歌剧才被观众承认的,因为塑造人物,会对你的艺术水准有很大的帮助。为了准备《二泉》,我参拜了阿炳的墓。在他的墓前我告诉他,我们在塑造他这位伟大的民族音乐家。而《二泉》的音乐将民族音乐与西方交响乐相结合,这种民族歌剧演绎中国故事,给了我们歌唱家很广阔的天地。因此我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文/本报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晓庆首度坐镇脱口秀

      3月13日,“梦想的力量”东方卫视春季开放大会在上海举办,这也是继去年11月年度开放大会重磅推出大剧、大片、大文娱三大矩阵之后,东方卫视面向2018年全新征程的进一步“放干货”。现场,备受期待的第四季《极限挑战》首爆片花。

  • 《利刃出击》的杨烁原来很刘闯

      在江苏卫视独播的首部武警特战剧《利刃出击》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该剧导演刘猛也是军旅剧专业户,他曾经成功执导过《狙击生死线》《我是特种兵》系列等大受欢迎的军旅题材电视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冯思翰:大众要做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在中国,大众汽车品牌究竟是最成功的国际主机厂,还是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近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这样诠释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定位,“在我看来,大众正在成长为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 工厂打工偷师学艺后返乡自己办厂做吉他

      “现在交通条件好,加上政府扶持,我们很有信心,今年可以带动更多乡亲脱贫。”郑传玖介绍,只要是当地贫困户,可以免费培训后在公司上班,而且每人每月工资比一般员工高出2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