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祖荣:民族音乐交响创作是我毕生的事业-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郭祖荣:民族音乐交响创作是我毕生的事业

2017-11-28 14:11:22

年至九旬再办作品音乐会,郭祖荣:

民族音乐交响创作是我毕生的事业

 资料图片

 张亮指挥本场音乐会。本报记者 林熙 摄

  本报讯(记者 肖榕) 中西合璧的乐风,抒发了作曲家的家国情怀,让一众乐迷如痴如醉。昨晚,“中国梦”的畅想·“一带一路”专题——郭祖荣作品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本次作品音乐会的指挥为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青年指挥家张亮。

  音乐会以郭祖荣61年前创作的《第一交响曲》开场。这部四乐章的无标题交响曲创作于作者大学刚刚毕业,在山东烟台一中任教时。它是新中国第一届大学毕业生创作的第一部四乐章无标题交响曲,其内容表现新中国成立初期政通人和、充满朝气的景象。

  创作于1989年的《第七交响曲》是一部对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回忆的作品,既表现了中华儿女富有反抗外国侵略的斗争精神,也提醒听者勿忘那段民族苦难与抗争的历史。创作于17年前的《第十四交响曲》以奏鸣曲式写作,虽为单乐章,但含有四乐章的结构。这部交响曲记叙了福建的自然景观与对外交往的历史。

  病榻上的郭祖荣并没有出现在当晚的音乐会上,但是他依然委托家人带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这是一封写给现场听众的信,是一封写给福建交响乐的信,同时也是一封写给自己的信。

  在信中,郭祖荣写道:“交响音乐在世界各国都被认为是代表国家、民族的最高音乐水准,也代表国民的音乐修养。近年来福建的严肃音乐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福建乐群,我也想借此机会表示祝贺。我今年90岁了,今年4月因为脑溢血住院至今,很无奈无法来到现场。然而,民族音乐交响创作是我毕生的事业,我也希望广大听众都能够关心、支持福建严肃音乐事业不断发展,希望这场音乐会能给各位都留下美好的回忆。”

  郭祖荣1928年12月生于福建省福州市,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被认为是新中国最早创作交响曲且数量最多的人,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创作无标题三乐章钢琴协奏曲的作曲家。70年间,郭祖荣创作了交响曲31部、钢琴协奏曲9部、小提琴协奏曲4部,以及交响音画、交响诗等交响性乐曲共50多部,以及200多首室内乐作品。

  有音乐评论指出,他的交响作品不仅打破传统与现代的藩篱,将各种传统与现代交响创作技法融会贯通、运用娴熟自如,更可贵的是其中承载着深邃而丰富的中国传统文人思想内涵与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忧患意识。

  从事音乐教育66年,郭祖荣为福建培养了三代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与音乐工作者;其中有9位在全国音乐各领域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如民族音乐学家王耀华、孙星群,作曲家章绍同、温德青、刘湲、吴少雄,音乐美学理论家宋瑾和儿童音乐心理教育家陈泽铭等。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武:“好的表演应该是苦中有乐”

      京味大戏《生逢灿烂的日子》正在热播。自开播以来,该剧凭借精良的制作、深厚的年代质感,稳居卫视晚间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冠军宝座。剧中,性格迥异的郭家四兄弟备受关注,因失手误杀他人,少年入狱,遍尝坎坷的大哥郭小江无疑又是四兄弟中命运最波折的一位。

  • 戚薇VAVA唱《追捕》推广曲

      由吴宇森执导,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等人主演的电影《追捕》上映3天票房已破7400万。电影中震撼刺激的枪战动作场面让许多观众直言“看爽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莫丽:在产品制作中注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上,哈尔滨派立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研发部长莫丽激动地谈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

  • 尚丹:打造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并产生明显的正能量效应,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永葆活力、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站运营总监尚丹表示,过去的5年,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人振奋不已,而这也是腾讯公司成长进步的5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