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位专家当选工程院院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上海三位专家当选工程院院士

2017-11-28 13:32:29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揭晓,在沪中国工程院院士增至76人

上海三位专家当选工程院院士

  上海三位新当选院士的专家分别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比尔·盖茨等18人当选外籍院士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 中国工程院昨天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67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3人在上海工作,他们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同时发布,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等18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工程科技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每两年增选一次。候选人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候选人,军队系统参照执行。

  吴光辉先后担任ARJ21、C919等多型号飞机的总设计师,带队研制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多项荣誉,为我国航空工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今年5月5日,C919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C919翱翔蓝天,离不开这位几十年没休过年假的总设计师。

  吴志强长期从事城乡可持续规划和生态设计及其理论研究,领衔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都江堰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新城规划等多个大型项目。面对世博会超大人流的安全压力,他带队研发了大规模人流动态模拟技术及其布局优化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优化园区设计。这一“科学实验”推动我国城市规划逐步采用了基于数据的精密设计方法。

  李兆申从事医教研一线工作37年,在消化内镜、胰腺病诊治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他领衔提出内镜体检新理念,研发两代胶囊内镜,并建立了质控标准和培训体系;在胰腺病诊治领域,创立了慢性胰腺炎微创治疗模式,发明多项胰腺病诊疗技术,显著提高了我国胰腺病研究和临床诊治水平。

  据中国工程院统计,新当选的67位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4人,占6%。最小年龄49岁,最大年龄67岁,平均年龄56岁。60岁(含)以下有57人,占85%;61岁至70岁(含)有10人,占15%,更多优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专家当选。新当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

  据上海院士中心统计,此次增选后,在沪中国工程院院士有76人,占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的8.62%。按照他们所在的学部划分,医药卫生学部28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8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9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8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5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3人,工程管理学部1人。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戚薇VAVA唱《追捕》推广曲

      由吴宇森执导,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等人主演的电影《追捕》上映3天票房已破7400万。电影中震撼刺激的枪战动作场面让许多观众直言“看爽了”。

  • 王迅于莎莎“相爱相杀”

      将于12月1日上映的贺岁喜剧《这就是命》正在全国进行“百城传笑、好运到家”路演活动。日前,王迅、梁超、于莎莎、黄小蕾领队“喜剧地团”乘坐“好运列车”亮相盐城影唱盛典,李汶翰、周艺轩、艾菲、YHBOYS等群星鼎力站台助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莫丽:在产品制作中注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座谈会上,哈尔滨派立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研发部长莫丽激动地谈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

  • 尚丹:打造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并产生明显的正能量效应,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永葆活力、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站运营总监尚丹表示,过去的5年,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人振奋不已,而这也是腾讯公司成长进步的5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