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之子李中清:父亲教我做学问要真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政道之子李中清:父亲教我做学问要真心

2017-11-02 14:24:44

李政道之子李中清:父亲教我做学问要真心

李政道当了60年教授 一生低调 87岁还在发论文

 诺贝尔奖物理学获得者李政道(左)和儿子李中清。

 李政道之子李中清。

  10月25日晚上8时,美籍华裔历史学家、社会学家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从香港赶往汕头,为数十名学生和教师代表进行一门新课程的宣讲。李中清是历史学研究中“加州学派”的代表人物,是社会科学史研究的倡导者,也是将计量方法用于分析历史数据的开拓者。这种研究方法越来越得到业界认同,他也蜚声海内外。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之子。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李中清教授。“父亲的身体很好,每周都去逛公园。”李中清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父亲鲜为人知的细节:李政道87岁仍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而因为父亲过于低调,父亲得诺奖5年后,他才见到过父亲的奖章。

  一辈子逃不出父亲手心

  广州日报:你父亲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他有没有要求你也一定要成为大物理学家?

  李中清:小时候,父亲也曾花时间辅导我学数学。每当父亲坐在我身边时,我就紧张得脑子一片空白。后来父亲也不指望我成为一名数学家。我弟弟比我聪明,他是康奈尔大学的化学家。和其他著名科学家的子女相比,我感觉压力比他们小得多,父亲没有拿他的成就来要求我们;甚至和普通家庭相比,我们的压力更小,我和弟弟想上任何专业都可以。

  现在,我儿子学的是医学,女儿学的是艺术,大家的领域各不相同。但父亲当时就教育我,做学问就要真心做,不要为了成名或赚钱。他觉得,得到钱就会慢慢被腐化。这是他对子女唯一的告诫。所以,这些年父亲带我们把所有财富还给中国,他拿的奖、文件都交给了上海交大图书馆。

  但和所有父母都一样的是,他对我们要求很严,只要考试没考好,回家他也会很生气。

  广州日报:父亲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你为何没有学理工科,而选择了学历史学?

  李中清:其实父亲有考过我,给我出了一些数学题,但觉得我不适合。我自己也意识到,我如果像他一样学理工科,未必有多大成就。在我们家,做学问是肯定的,只不过是做哪个方面的学问。我15岁就住校,周末偶尔会回家。我跟他说,我以后不做理科,做社会科学。

  高中住校之前,我选了3个自己以后想研究的领域:经济学、城市管理、历史。我去哥伦比亚大学,找这3个系主任,向他们请教。之后决定学历史学。我当时想,一定要选一个跟父亲不同的专业领域,因为他在这个领域太出名了,我要跳出去。

  选择历史也是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美术、历史等一直很感兴趣,家里收藏着几百件古董。在我15岁住校之前,每个月全家要上博物馆,看艺术展。他觉得美术和真理一个抓牢直觉,一个抓牢理性,异曲同工。

  我跟父亲说,我选了法国历史。他就找了巴黎比较好的大学历史系的教授名单,发现没有中国人。然后说可能法国人不喜欢外国人研究他们的历史,应该做其他国家的历史,建议我考虑中国史。

  所以,我申请大学的时候,写的都是中国史,其实当时我几乎什么中国史的书都没看过。现在回想起来,从小到大,我想逃开父亲的影响,但是逃不开,就像孙悟空逃不开如来佛的手掌心。

  86岁高龄才退休

  广州日报:关于你的父亲李政道,你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

  李中清:父亲和别人不一样,他很有想法,很多事情都是只做不说。比如说,他什么时候退休我们全家都不知道。美国能源部提供科研经费,每年四五百万美金,差不多养活了物理系一半的老师。他说什么时候能源部不给他钱了,就退休。

  83岁时他收到通知,到86岁能源部不再给钱了,所以他86岁退休了。20多岁当正教授,当了近60年教授,即便在全世界,也没有几个人。

  他出钱发起了CUSPEA基金会,从1979-1989年差不多培养了1000个留学生。我一开始都不知道。后来我去帮他投递邮件,才知道。可能做学问的人,都很低调、谦逊。尽管他在学术界有名气,29岁就成了普林斯顿大学200年来最年轻的教授,但他从不在家里说。

  父亲退休后我以为他会回中国,跟大学生在一起,但是他却真的退休了。刚退的时候还做物理,后来他告诉我,错误率太高,不能做计算。于是他做以前教研究生时的习题,没事就在家里算这些东西,后来也算不清了。他就看以前写的文章、公式,想通过动脑子确定他的生存。他最后发表论文是快87岁时,发在国外的物理学期刊上。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杜泽桦:33年的“坚守”与“嬗变”

      在今年3月的广州国际家博会上,联邦家私举行新品牌格局发布会,由国际设计大师靳埭强领衔设计的联邦品牌新标识揭晓亮相。这次新标识的“亮相”也预示着“33岁”的联邦家私正式开启数字化的征程,开始了“二次创业”。

  • 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文旅融合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家在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愈加深入。旅游先联先通,成为相关国家和人民沟通的重要纽带,而文化,更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