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的抱怨会改变骑车频繁受阻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郑渊洁的抱怨会改变骑车频繁受阻吗?

刘天放
2017-11-02 13:16:14

  连日来,“童话大王”郑渊洁通过其个人微博发文称,朝阳区六里屯一带,原本狭窄的道路被画上停车线,并有人收费停车,导致自行车骑行时“无路可走”。昨日,朝阳区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回应郑渊洁称,已将问题转至相关部门,并会第一时间通报处理进展。(11月1日《新京报》)

  郑渊洁是“童话大王”,拥有粉丝650万,名人出来抱怨骑自行车到处受阻,自然会引起重视。也好,有名人出头,也算是代表了普通人的心声。其实,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非法侵占,骑车人出行“无路可骑”的现象随处可见,别说在大城市北京,就是在不少中小城市都是如此。而如何解决机动车侵占自行车道的问题,就考验着道路交通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交通畅通,取决于交通的设计者、管理者、执法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等多方,需形成合力才行,其中,前三者更是决定因素。设计者必须在道路的初始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处于“弱势”的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路权。立法者必须制定出合理的法规,而交通执法者就一定要勤于执法,不给妨碍交通通行的违法者以任何机会。而对于非机动车人和行人来说,也必须遵守交规,如此才能使交通顺畅。

  遗憾的是,目前几乎所有环节都存在不小的问题。道路交通设计,对强势的机动车总是“网开一面”,无形中压缩了非机动车的空间。而管理者有意无意忽视,加上执法不到位,就加剧了骑车人出行处处受阻的尴尬。

  放眼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在制定交通法规的时候,都把非机动车、行人的路权放到了突出地位,但在道路设计时,又不能具体地体现出来,总是口头重视实则轻视,在实际操作中反而是完全倾向于机动车,这就给本属于弱势的非机动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我国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在不少地方,自行车骑着骑着没路的情况并不少见。也许,这是出于化解机动车通行这个“主要矛盾”的动机。而目前的现实是,哪种交通工具越强势,其话语权就越大,就要以它为主,毫无疑问,机动车就是在扮演这样的角色。

  机动车违规停在自行车道上,这不仅是机动车驾驶员无视非机动车通行权益的问题,也是道路设计和管理,以及执法不力等问题凸显后产生的尴尬。这就警示着城市道路的决策人、设计者、执法者,必须认真重视起来。城市交通的顺畅,不仅要看那庞大的机动车能否有序通行,更要体现在路权分配的公平,以及对处于弱势的非机动车合法权益被侵害后,能否做到常态的执法到位。做到了,才是“多赢”和“共赢”,做不到,就是“多输”和“全输”。

  试想,如果违规停放的机动车侵犯的是其他机动车的权益,抑或是自行车侵犯了机动车的权益,恐怕会有执法者及时赶到现场处置。而换成机动车侵犯非机动车的权益,如郑渊洁遇到的这类情况,那么,为何就成了没人管的真空呢?这就是执法不公,无视非机动车路权所导致。可见,骑车人“无路可骑”,根本不是什么“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路权之争”,“之争”一般都是双方都有道理可讲,而骑车人“到处遇阻”恰恰是强势的机动车经常在侵犯非机动车的路权。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对自行车道路的需求肯定更大。而要想“让自行车出行成为愉悦的事”,需要从道路设计、执法、守法等众多方面用力。而就目前看,无论是道路设计的合理性,还是监管、执法、处罚力度等都显得很不到位。由此,若想实现骑车愉快出行,郑渊洁们还需要耐心。也许,这次依靠“名人效应”重视了一些,甚至暂时把问题解决了,可今后呢?是不是过了一段时间又依然如故?

来源:东方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智缺席大宝回归 恒大上港半壁江山

      中国足协1日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男子足球队23人大名单,郑智因伤落选,于大宝回归,而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则占据了名单的半壁江山。

  • 《生活相对论》林依晨李现杨迪集结丛林冒险(图)

      生活实验类节目《生活相对论》自北京卫视开播以来就备受关注,节目中呈现的各类理想生活方式也收获了网友的频频点赞。本周六晚22:00,《生活相对论》即将迎来“元气女神”林依晨、“搞怪达人”杨迪、“新晋小鲜肉”李现和户外美女探险家小橙子的48小时同住生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