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高楼背后有“高人”(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陆建新:高楼背后有“高人”(图)

2017-10-30 08:50:25

高楼背后有“高人”

——记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

  陆建新从来不向领导提要求,这次主动请缨说明他想挑战自己,想做事、敢担当。要当好京基100的项目经理不那么容易,公司正需要他这样的人去挑大梁。

  陆建新,男,汉族,1964年7月份生,中共党员,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的35年间,他参与建设的工程总高度达3500余米,主持承建了国内已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楼中的4座。他也见证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全过程。

  陆建新数十年孜孜不倦地钻研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方法,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2015年,陆建新被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国企敬业好员工”荣誉称号。2016年先后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陆建新荣获“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深圳京基100、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二期……到过这些城市的人都知道这些刷新“城市高度”的地标性建筑,但他们或许不知道这些高楼背后的建设者们是谁。

  今年秋天的一个午后,在一期项目建成后净展览面积国内第一、整体建成后规模全球第一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诸多突破城市天际建筑背后的一位“高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陆建新。

  眼前的陆建新,戴着一副眼镜,身材中等偏瘦,看上去多少有些文弱书生的模样。近10年来,由他主持参建的400米以上高楼就有4座,这是让无数项目建设者望尘莫及的数字。由他率团队参建的多座地标性建筑,不仅创造了世界高层建筑施工的最快纪录,而且实现了许多重大建筑技术创新。这样的成就让陆建新成为我国超高层建筑钢结构施工的集大成者,也成为大国工匠的代表人物。

  发愤钻研攻坚克难

  3500米!这是陆建新在全国主持或参与建设的建筑钢结构施工项目的高度总和。这一数字的起点是35年前,1982年,陆建新进入中建三局一公司从事建筑施工测量工作,测量工作的辛苦不言而喻,可他一干就是14年。同一岗位的坚守为陆建新日后的创新超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陆建新逐渐成长为项目总工、项目经理,成为世界一流的钢结构施工技术专家。

  1994年,陆建新担任深圳地王大厦钢结构项目的测量负责人,这座高384米的大楼是当时亚洲的第一高楼。施工测量是超高层钢结构建筑安全稳定的基础环节。当时,国内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经过反复钻研,陆建新摸索出一个办法:采用传统的经纬仪垂直度观测与激光垂直投点量距两种测量方法,建立双观察复核系统。采用这一测量技术,控制钢柱总垂偏内倾为25毫米,外倾17毫米,仅为美国钢结构AISC标准允许偏差的1/3,创造了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测量的世界奇迹。

  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陆建新攻克的施工难题很多。陆建新遇到的职业生涯“最严峻”一次挑战,则是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用陆建新的话说,“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几个技术难题犹如几座‘大山’一样让我非常难受”。

  通常,一般项目的塔吊都装在大楼中心的核心筒内,这样塔吊容易固定,但不足之处是最多只能装3台塔吊。当时该项目业主希望缩短工期,塔吊数目要求增加到4台。陆建新反复斟酌后决定将塔吊布置安装到核心筒的外墙。这一做法当时在国内外建筑界还没有先例。4台塔吊每台自重达450吨,工作时经常要吊起100吨左右的钢构件。这些庞然大物如何像壁虎攀爬一样固定在外墙面是摆在陆建新团队面前的最大难题。历时两个月技术攻关,陆建新带领团队反复模拟验算、论证及图纸深化,终于研发设计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撑系统。

  但是,支承架安装后,陆建新却发现部分节点板偏薄,且销轴直径偏小导致配套孔隙偏大,造成节点连接板安装歪斜,与连接的杆件非同轴传力,支承架存在发生倾翻安全事故的风险。当时,距塔吊首次爬升时间已经不多,如果不能尽快完成爬升,将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为解决这个问题,陆建新整整一个月没有睡好觉。最终,在对照所拍的大量现场照片以及与项目技术人员不断商讨对策后,陆建新亲自参与修改了销轴设计图纸,并奔赴销轴制造厂家监制出新的部件,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没想到,支承架安装问题刚解决,拆卸周转太慢的难题又来了。陆建新凭借几十年的施工经验,找出了一个既可提前完成拆卸,又能节省塔吊使用台班的办法:采用特制索具代替塔吊拆卸支承架,且在拆卸后,支承架不再堆放至地面,而是由索具悬挂在半空。这样一来,塔吊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日常吊装,既能提高塔吊利用率,又可以缓解城市建筑红线内用地紧张的问题。

  经过实践证明,每次支承架周转拆卸可以节省3天至4天的时间,整个工程累计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缩短工期96天,节约地面堆场面积600平方米。后经估算,仅这一项技术革新就创造了7680万元的工期效益。

  2014年1月份,该技术经业内7位知名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上,他还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技术新纪录。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於之莹实现女子围甲跨赛季32连胜(图)

      还有不到一个月,人称“小鱼儿”的於之莹将迎来20岁的生日。棋盘之前,剪短头发的她显得愈发霸气,反倒更贴近她的另一个绰号“女王”。前不久,她刚刚晋升为中国围棋30岁以下女棋手中唯一的六段。而今,她用一个“前无古人”的连胜纪录,提前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

  • 王港获得赛事首条金腰带

      2017年中国拳王争霸赛第三站28日在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在男子64公斤级8回合金腰带争夺战中,王港以2∶1的分歧判定战胜挑战者齐胜泽,夺得了该级别的拳王金腰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 王伟:一个“扶贫老板”的“不忘初心”(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王伟创设“秀水五股”扶贫模式的故事,启示民营企业家如何“不忘初心”,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提升企业与人生的价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