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胜:画笔绘出文化自信(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安士胜:画笔绘出文化自信(图)

2017-10-27 08:06:44

画笔绘出文化自信(图)

──西青画家安士胜为十九大潜心创作《凌云》

安士胜与他的大幅画作《凌云》

  金色竹叶,渲染金秋的收获。顶端两只云雀,昂头凝视,寓意高瞻远瞩。这是西青画家安士胜历时两个月时间,为党的十九大专门创作的大幅画作──《凌云》。整幅作品高2.3米,宽1.2米,没有过多的粉饰雕琢,浓淡、浑厚、细腻。安士胜的作品画面清新、笔墨灵动,画风高雅。正如他所说:我正在用画笔描绘我心中的梦,正在用画笔绘出属于我的文化自信,我相信我会画得越来越好。

  安士胜,出生于1979年,自幼酷爱绘画,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著名画家郭书仁先生为师研习花鸟画,被郭先生收为入室弟子。他2016年进修于北京画院方政和工作室,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西青区文化馆专职美术干部。安士胜以传统为师,凭借扎实的功力和高格调的审美情趣,让自己笔下的花鸟画平添了淡雅清幽之美。

  走进安士胜几十平米的创作室,看到无论大幅小幅的作品大多以竹子为主题。安士胜说:“之所以创作《凌云》这样大幅的作品,首先从宏观上就彰显一种磅礴大气,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也是文化界的大事。我可以用画笔表达我的激动之情,可以用画笔传达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用画笔展现时代精神和文化自信。这幅《凌云》就是我目前最好的情感表达。”

  安士胜告诉记者:“十九大提出的‘文化自信’理念,坚定了我今后的创作信心,激发了我的创新动力。我理解的自信就是要有自己的特点,能画出属于自己的理想境界,能画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要自信起来,把心放大,心有多大,事就能做多大,作品的气势就能画多大,这是创作的源泉。我理解的创新是在长期绘画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感悟经典,体会创作思路,水到渠成自创一派。有创新,才会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才会涌现精品力作。”

  除了书画创作,安士胜作为一名专职美术干部,也是西青书画艺术与外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十九大召开之际,区文广局与保定文广出版局以及北京丰台区文化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80多位艺术家的国画和油画作品参展。艺术家们通过作品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新的创作思路与理念,用他们的创意鼓励和激发更多的人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用艺术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怡情养性、修身育德,提升人们审美水平和精神素养,激发人们在实现梦想、追寻幸福的道路上快乐前行。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是安士胜最喜欢的诗句。嫩绿的竹子包着笋壳,秀丽而洁净,微风吹来清香淡淡。通过多年的刻苦努力和良师益友的悉心指导,安士胜在绘画上取得了诸多成绩。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展区作品展,是对他最好的鼓励与认可,而天津市第四届十佳青年美术家评选、京津冀三地青年画家写生展、大美天津写生作品展等一系列作品的入选也成为无形的力量,推动着他孜孜不倦向前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