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一次转型实现换羽高飞-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智:一次转型实现换羽高飞

2017-10-27 07:46:01

  【专家小传】

  李智,1973年出生,航天工程大学教授,计算机仿真专家,先后主持完成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被评选为国家863计划“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获“第十九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

  将仿真技术应用于我国首次高空科学探测试验、首次空间维护技术科学试验……十多年来,李智和他的团队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仿真成为李智和团队实现科技强军梦想的“金钥匙”,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与仿真的这段“缘分”来得有些波折。

  时间回溯到2003年,而立之年的李智在卫星导航研究领域已经崭露头角,正当李智决心深耕该领域时,组织却给他出了一道“选择题”,负责学院首个仿真团队和学科建设。

  走熟悉的老路,还是迎接新挑战?思考片刻,李智决定投身全新领域。

  在当时,分布式交互仿真是计算机仿真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尤其是在武器装备研发过程中,能有效减少耗时、缩短周期。

  “要干就干出点名堂!”接到命令后,李智果断选择分布式交互仿真技术进行攻关。从一张白纸开始,了解前沿技术,搭建数学模型,收集相关数据……

  “不服务部队,仿真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李智很快意识到研究成果只有贴近实战,仿真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不久后,他便争取了一项重大任务。当时,一些试验基地存在武器装备评估难、试训周期长等难题,李智经过充分调研后,提出尝试用仿真技术解决这个难题。

  经过一年的艰苦攻关,他率先在国内建立了集试验训练、过程演练、任务合练、任务仿真等功能于一体的某仿真训练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反响良好。

  成果很快引起不少单位的关注。2006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门邀请李智开发针对航天发射任务的全岗位、全系统、全过程仿真训练系统,在神舟系列航天发射任务中,该系统把技术骨干培养周期从2-3年缩短为3-6个月。

  随着任务不断拓展,更大的考验紧跟而来。

  2012年,因为在仿真领域的突出成绩,李智团队入选某重大试验任务。接到任务后,李智既兴奋又紧张,此次他的任务是对试验任务进行仿真推演,评估方案可行性和存在风险。

  任务远比想象中要难。短短一个多月,要把数百个不同技术标准的实物装备和半实物装备,集成在一个信息平台上。这如同把不同人的器官移植到一个人身上,还要没有排异反应,难度可想而知。

  这时,接到上级指示,任务过程中必须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和硬件构建试验任务指挥信息系统和综合演练系统,确保任务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开弓没有回头箭。李智做了简单动员后,就带领团队成员昼夜奋战。大家对国产操作系统并不熟悉,软硬件兼容、软件匹配等一系列难题都要一一解决。

  他们经过2个多月的集智攻关,成功研发两款新系统,并开发了9大类近百个仿真软件,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近年来,李智团队又聚焦一项“黑科技”——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的创新应用,这次他们的目光瞄准了更前沿的技术。(何一   刘一伟)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伟两年内改变球队

      今年夏天,北控篮球俱乐部北京农商银行队进行了入驻北京以来最大的调整,留住了北京球迷的英雄马布里,同时通过引援充实了球队内线。而CBA资深教头丁伟拿起球队教鞭,成为最关键的一步。日前,丁伟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表达了渴望在新岗位上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的愿望。

  • 林忆莲加盟《梦想的声音2》

      日前,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第二季官方公布了导师的集体阵容:羽泉、林俊杰回归,林忆莲、张靓颖首次加盟,华少继续担任主持人。四位导师届时将带领圆梦素人歌手打造一场顶级音乐盛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加码低端手机

      日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华为的投资方向做出新的部署,其中包括“加码低端手机”。

  • “共享际”让创业跑得更远(图)

      他是中国侨联2017年推出的“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是中国首个独角兽级别共享办公空间创始人。他在微信里自称“庆庆哥”圈粉无数,是员工们眼中的“场长”,被粉丝们封为创业圈里的“颜值担当”,他就是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