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梁晓声:写作秉承“好人文化” 不愿刻意制造畅销书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作家简介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当代著名作家。1949年9月22日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东荣成市泊于镇温泉寨。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中国儿童电影制厂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

  著有短篇小说集《天若有情》、《白桦树皮灯罩》、《死神》,中篇小说集《人间烟火》,长篇小说《浮城》、《一个红卫兵的自白》、《从复旦到北影》、《雪城》、《生非》等。其短篇小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父亲》及中篇小说《今夜有暴风雪》分获全国优秀小说奖。

  近日,知名作家、学者梁晓声的新书《中国生存启示录》在北京出版。在这本书中,梁晓声一改往日的批判作风,首次提出中国人应该拥有好的心态,用一种人生智慧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插队带有“功利目的” 因一篇文章被复旦录取

  现年66岁的梁晓声也有过插队经历。但与许多盲目或被迫上山下乡的知青不同,梁晓声插队到北大荒经过深思熟虑,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带有明确的功利目的”:“家里生活困难,哥哥精神有些问题,母亲没有工作,还有两个妹妹,而建设兵团是发工资的。”

  梁晓声回忆,当时建设兵团里的部分知青被称为“农工”,有严格的编制,梁晓声因为插队前读过很多书,因此被大家推选为班长,后来又当了排长,在知青中威望较高。

  由于一些想法与当时的某些领导相左,梁晓声后来转做团里的报道员;再后来精简机构,全团只有梁晓声被“精简”下来,被派到一个木材加工厂抬木头。

  恰在这时,复旦大学负责招生的一位陈姓老师偶然在兵团的《战士报》上读到梁晓声的作品,连夜乘车来找他畅谈文学与人生,并向复旦中文系力荐梁晓声。

  “不久我就收到了复旦的通知书,通知书上还写了一行字:不得转让。”梁晓声回忆,他就这样带着通知书走入复旦大学,人生从此被改写。

  写作秉承“好人文化” 不愿刻意制造畅销书

  从插队时到现在,梁晓声不断有作品问世,一直被称为“高产作家”。但他对这些作品的评价却是“有影响不畅销”。写作这么长时间,梁晓声说自己了解如何制造畅销书,但不愿意这么干,而是要秉承自己的创作原则。

  梁晓声说的原则,便是在自己的作品中秉承“好人文化”。所谓好人文化,是把生活中的冰冷现实在作品中置换为温暖细节。比如在《知青》中,梁晓声设置了多位知青与犯错误排长道别的细节,而这样的情节,在当时的环境下几乎不可能发生。

  提及原因,梁晓声表示,如果一味按照实际情况来写,作品固然符合现实,但这只是极其简单的创作。他在多部作品中进行这样的创作,实际是希望有一种影响能够直达读者心底:在一些事情上,我们可以像文艺作品中那样温暖的处理问题。判断事实不随波逐流,而是有自己的观点,尽量客观公正。

  “太禁锢、刻板的文化会让我们的年轻人成为流水线制造出的人,打上‘同一’的文化烙印。”梁晓声坦言,人的独立思维非常重要,我们应当找回无愧于作为21世纪新人的那些品格。如果我们的文化不对大众进行好的影响,那么近年来文化层面出现的一些问题依然会重演,甚至很可能成为国民新的劣根性。

  艺术表达要有“化人”力量 培养健康价值观

  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也曾因为一些问题遭受诟病。在梁晓声看来,目前社会文化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部分年轻人认识世界的价值观有偏差、影视剧文化品质的稂莠不齐等等。这些都会对受众产生不好的影响。

  “现在一些年轻人好像‘集体生病了’,喜欢回望过去,言论中流露出‘我对现在不满意,但是我们有一个美好的从前’之类的想法。”梁晓声认为,今天固然存在问题,但绝不能一味回头参照“从前”,我们的年轻人应该是向前看,否则在这样的文化价值观下,社会很难进步。

  梁晓声进而分析道,一个青年如果不善良,不管有多大能力最终不会成为一个好青年。但现在的价值观恰恰是,不管善良与否,只要有能力就行,并且,判断当下世界好坏的标准多数时候来源于自身的心情,“这很可怕。我们判断一件事情要超越自身的狭隘眼界,客观看问题。而这种价值观的培养,会受到社会文化很大的影响”在现实与精神的总作用下,告诉我们他自己的生活感受,启迪人们面对各种各样的现实应该拥有怎样的生存态度。他希望大家:作为一个正常人,拥有好的心态,用一种人生智慧生存在这个世界上; 他强调的是:培养一种健康的价值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