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方旭:我爷爷扛起了裘派大旗(图)
//www.workercn.cn2014-04-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年仅四岁的方旭(前)与爷爷方荣翔在一起,摄于1988年。

  姓名:方旭  出生年月:1983年8月  职业:京剧裘派花脸演员

  1989年4月22日,京剧表演艺术大师、裘派传人方荣翔在山东医科大附院二西病房,因心脏病复发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63岁。

  1994年,方荣翔的夫人张玉荣对家人说:“让方旭去学京剧吧!”从此,方荣翔年仅11岁的嫡孙方旭只身赴京,开始了自己的京剧生涯。

  2008年,方旭夺得央视第六届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赛金奖。随后,在李瑞环的引荐下,被方荣翔的弟子孟广禄收为弟子,方旭正式承袭裘派花脸一脉。

  时光荏苒,弹指二十五载过。如今,方旭早已是北京京剧院的一名青年演员,下个月,新编历史京剧《屈原》即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方旭在其中饰楚怀王。

  “我最后一次见爷爷是在医院,我给爷爷唱了一段《周处》,当时爷爷笑骂:‘臭小子,还唱《周处》,我看你就像个小周处。’那之后没多久,有一天我在家,有好多穿白大褂的人搀着奶奶回来,奶奶对我说:‘方旭,你爷爷没了。’”谈及爷爷,方旭陷入无尽的回忆和怀念:“爷爷去世的时候我只有五岁,可是每一段和爷爷相处的往事我都记得特别清楚,到现在我都能回想起爷爷当时的表情,记得爷爷说过的每一句话。”

  方旭记得爷爷最后一次去香港演出前,他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跪在地上抱着爷爷的腿大哭大闹,连声喊:“我不让爷爷走。”他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心灵感应,我大伯回来就说,‘小旭哭的那个惨,我担心爸爸这回会出事。’结果爷爷去香港演出唱到第四场,一下就撂倒在台上。”

  尚小云给爷爷取名叫荣翔

  爷爷1925年出生在北京,就在今天的骡马市大街。

  那个年代军阀混战,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就丢下他跑了,他母亲一直给人打杂,做些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的活儿。后来就结识了当时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科班里后台一个姓方的管事,这个人后来娶了爷爷的母亲。

  其实我们家原来姓周,爷爷的母亲跟了这个姓方的人,爷爷才跟着改姓了方。我爷爷的继父叫方继周,他后来把爷爷引荐给尚小云,尚小云看着这个孩子挺可怜,又挺懂事,就收他为徒。当时正好赶上尚小云创办荣春社,就给爷爷起名叫荣翔,这算是正式把爷爷给领进了京剧艺术这个大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