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下方”的巡检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天天在园区工作,感觉从最初的“惊艳”慢慢变成“平淡”,但他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

北京世园会“下方”的巡检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文/摄
2019-10-14 07:45:04

  安容世在地下管廊巡检。

  开栏的话

  世界园艺博览会、北煤南运、南水北调……在一个个“宏大命题”的背后,活跃着一个个小班组、一群群普通职工。从本期起,我们将带您一起走进这些重大工程、重要项目,看看它们“背后”的人付出了怎样的辛劳和努力,贡献了怎样的智慧与劳动。他们以独特的方式,在“重大”中留下了自己小小的印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10月9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举行盛大的闭幕式。这一天,安容世的工作场地则从“园内”改到了“园外”,他的同伴也由1个变成了两个。

  “今天比较特殊,我们这个班组负责世园会外围地面道路井盖的巡检,增加人手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管廊安全。”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当天他们组的任务是8时到12时在相关路段巡检3次,14时到18时巡检3次,19时30分到20时30分再巡检1次。

  21岁的安荣世是世园会园区综合管廊的巡检组员工,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地点在“地下”。

  世园会总占地面积503公顷,各类场馆、展园多达101个,水、电、气、热力等能源需求量较大,各个场馆之间通信、监控线缆数量较多,园区建设规格又相当高,众多管线若架空敷设或各自埋地敷设,势必影响园区景观或造成检修困难,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成为必然选择。

  园区综合管廊共3.4公里。承建该综合管廊电子与智能化工程项目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城铁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王磊介绍,他们今年4月竣工验收后,受业主京投管廊公司委托,又承担了管廊的临时运维任务,安容世就是一名运维员工。

  10月2日下午3时,本报记者随安荣世走了一段巡检路。戴上装有定位芯片的安全帽,拿上手电筒,身着工装外套的他和同伴开始了管廊巡检。

  刚进入地下管廊,就觉得一股阴冷潮湿的味道扑面而来,只穿一件短袖的记者明显感觉到冷,难怪巡检工都穿着外套。“我们这里的温度常年比地面低六七摄氏度,再加上潮湿,所以衣服得穿厚点。”安荣世告诉记者,每次巡检都是两人同行,一旦发现问题,可以互相配合及时解决。

  平时管廊巡检是两天1次,遇上国庆这样的重大节假日,则将频次增加为一日一检。

  管廊中分布着燃气舱、热力舱和水信电舱。“世园会里用的水、电、气、通信线路都经过我们的管廊输送。”安荣世不无自豪地介绍道。

  检查各系统设备终端运行情况,检查入廊管线是否异常,检查廊道主体结构,检查廊道内是否存在危险隐患,检查是否有外来人员进入……安荣世和同伴闫昶州一项项认真地检查着。

  穿过一道防火门,前方有一个活动梯子,爬上去是设备间,从那里往上可以看到井盖。井盖上面,就是人来人往的园区道路了。

  没有人会想到,在脚下几米深的地方,有两个人在一板一眼、仔仔细细地巡检。没有人会想到,园区里浇花用的水、绚烂的夜景照明用的电都要通过这个管廊输送到所需要的地方。

  地面的井盖状况也是安荣世和同事们的一项巡检内容。每到这个时候,走在鸟语花香的园区里,穿行在摩肩接踵的游客间,安荣世的心里都会涌起一股“小幸福”和“小自豪”。

  这个国庆,安荣世都在岗位上,没能回家,也没能去天安门广场看看。他每天守着这个园子,并不觉得遗憾。“能为维护世园会正常运营出点力,我挺自豪的。”这个憨厚的陕西小伙子一脸灿烂。

  因为皮肤黝黑,同事们对安荣世有个爱称叫“小黑”。一天,园区里有个游客问他:“小伙子,你是刚参加了阅兵吗?”

  他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腼腆地说:“不,我是在这里巡检的。”

  “难怪,晒得这么黑。”

  “不是,天生的。”

  一旁的闫昶州插话道:“我们主要是在地下巡检,太阳根本晒不到。”

  安荣世还清楚地记得,4月5日他第一次踏进世园会的时候,一下子就被“镇住了”。“那些场馆设计得太宏伟太漂亮了,尤其是中国馆!”

  后来,天天在园区工作,半年过去,他的感觉从“惊艳”变成了“平淡”,但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

  “每天都在同样的地方重复同样的工作,会不会觉得干巡检很枯燥?”记者问。

  “不会,就像回家一样,回再多次也不会觉得枯燥。”

  如今,世园会闭幕了,安荣世也将去往下一个项目,他有点“舍不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不装大师,不惧抨击批评

    正在举行的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迎来了影展三届以来人气最高的电影人——张艺谋。在与影展发起人贾樟柯的对谈中,张艺谋说,为了在每部作品中都有创新,他不惧抨击批评,不装大师,以保持心态的年轻。他还喊话年轻编剧,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好剧本给自己拍。

  • 唐茜靖:感谢教练和婷婷姐,让我离东京又近一步!

    替补登场的中国16岁小将唐茜靖在2019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惊喜摘银,追平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全能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唐茜靖着重感谢教练和队友刘婷婷,让她得到这次“复活”的机会,得到银牌意味着离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又近了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