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吧,“小丑”列车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飞驰吧,“小丑”列车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 娜 通讯员 龚 萱
2019-03-16 09:49:46

  头戴金黄色小卷假发,一身七彩华服,细致描摹好微红上翘的红鼻头、红嘴唇。以这样的装扮出现在飞驰的列车上不免有些突兀,但在过去的数十年间,这是中铁成都局成都客运段成都-北京西Z50次“小丑”列车长袁毅的另一身职业装。

  33岁的袁毅“上车”已经13年,但在此之前,他人生中有15年的时间是在杂技团里度过的。从6岁起正式拜师入门,袁毅咬牙挺过了大量超越人体极限的训练,成为叠罗汉、顶技等杂耍节目的中坚力量。他还随团代表中国到多国参加国际马戏表演比赛,捧回了许多优异成绩。

  杂技带来了荣誉,也给袁毅带来了伤病。20岁那年,袁毅被队医告知不能再参演高难度节目,这意味着他将无法再担纲重要演出的主角。思来想去,袁毅决定继承祖父和父母衣钵,成为一名“铁三代”。

  “走下舞台,登上周而复始的列车,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袁毅说,客运段主要面向旅客提供服务,工作内容繁杂,每天要冲洗厕所、扫地拖地,还要背记规章制度,这与他原来身着华服站在舞台中央的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因为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和定位,感到很失落。”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7月的一天,Z50次列车要运载300多名地震孤儿到北京学习。看着一张张稚嫩的写满伤痛的脸,袁毅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经过批准,袁毅拿出自己珍藏的小丑演出服,在列车上表演魔术,并为孩子们献上小丑特有的魔幻气球。突然出现的“小丑”,让孩子们暂时忘却了伤痛,发出了久违的笑声。

  也就是从那时起,袁毅意识到,作为一名列车员,也可以尽己所长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我好像一下子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定位。”

  此后,连续11年的除夕夜、六一儿童节等节日,袁毅都会在列车上为旅客献上精彩的小丑表演,这已经成为这趟列车上的“保留节目”。今年元宵节,正好轮到袁毅值乘,当他以小丑造型出现在餐车时,已有不少旅客等候多时。一会儿在胸前布袋中掏出奇特道具,一会儿将气球拧成汽车马驹,袁毅的表演,让原本人挤人的列车变得更加热闹了。

  “孩子在老家还没待够,就得跟我们一起回北京。作为家长,我心里也是既不舍又内疚,列车上有这样热闹的节目,也算是一种慰藉。”带着孩子来看表演的川籍打工族林阳感慨道。

  脱下演出服,袁毅也从最初的“小丑列车员”成长为“小丑列车长”。因为一颗真挚的“服务”之心,袁毅将自己的职场前半生与后半生融合起来。

  从成都开往北京西的Z50次列车一年365天每日开行,这其中的200多天,袁毅都工作在这趟飞驰的列车上,他说,“只要乘客喜欢,我愿意把小丑一直扮演下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与总理面对面的返乡创业者:新农人 新梦想

    “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返乡创业的内容,让身在吉林农村的蔡雪激动不已。

  • 杨国强委员:用信息化赋能建筑业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是建筑工人出身,最了解建筑工人的苦与累。如今,他创立的碧桂园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他希望从自己的企业做起,降低建筑工人劳动强度,用信息化与智能化赋能建筑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