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校长的守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清华大学校长的守望

2019-03-15 08:24:05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清华大学校长的守望

  中新社记者 杜燕

  “要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在服务国家的历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对未来的守望。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邱勇表示,清华大学要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在服务国家的历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自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

  1983年,19岁的邱勇怀揣梦想迈进了这所中国顶尖的大学。36年间,从一名踏入校园寻梦的学子,到毕业后留校任教,如今,他已担任清华大学校长近四年。

  邱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不能脱离国家的发展来谈一个学校的发展。清华新百年发展的两个关键词是:改革、开放。

  大学之道,育人为本。“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邱勇引申到,“大学者,不失其育人初心者也。”

  2014年,百年清华正式开启综合改革,这是一以贯之的改革的延续。2015年,邱勇就任清华大学校长。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这样的人”,是这所大学历次教育改革的焦点。

  时至今日,此轮综合改革过半。邱勇认为,成效已初步显现,比如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教师更加重视教书育人,清华大学对青年才俊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每年发送本科生新生入学通知书时,作为校长的邱勇,会精选一本书附送。迄今已送了四本书:《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艺术的故事》《从一到无穷大》。邱勇说,希望学生们不仅仅拥有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丰富生活、学会思考。

  大学之道,学术为魂。邱勇曾经是清华本科生辅导员、优秀博士毕业生。留校任教后,他致力于有机发光显示技术的研究,探索学科交叉的新机制,努力跨越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应用的障碍。这个持续十余年的项目,让邱勇和团队获得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邱勇津津乐道的不是自己曾经的成绩,而是清华大学最新的突破性成果:物理系薛其坤院士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航天航空学院李路明教授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项目……

  在他看来,大学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也因此,会议期间,他建言大学要倡导坚守诚信、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于担当、宽容失败的学术文化。

  正如作为校长的他向学生们承诺的:无论你的“可以”有多少,无论你的“可以”是什么,清华都将为你的“可以”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和最宽广的平台。

  邱勇说,清华要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一定是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体现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为民族复兴做出的贡献上。”

  他认为,清华与国内其它大学一样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

  “大学不能孤芳自赏。”他说,没有服务精神,大学就不能在国家的发展历史中占据一定的地位。

  他坦言,中国的大学要正视自身存在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改革永远在路上。

  邱勇坚信,只有“走出去”,百年清华才能更上一层楼。

  重视中外交流、对外开放,一直是清华大学的传统。这所学校正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清华大学制定并实施了全球战略,倡议成立了亚洲大学联盟,与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合作在西雅图创建了全球创新学院。2018年,分别在印度尼西亚、智利成立了东南亚中心和拉美中心。

  “清华不只是清华。”邱勇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走向世界的清华将积极发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

  “清华仍然是清华。”邱勇无数次感受到“母校给予了我成长路上的坚定和温暖”,“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将塑造一代又一代清华人的品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宝贝”回家——人大代表张宝艳的履职“初心”

    第二次参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向中新社记者坦言,她比去年更累更忙:白天要开会,晚上有媒体采访,凌晨回屋后还要忙她“心里放不下的那摊事儿”,两三点睡下后六点多又得起床。即便是11日代表休息日,她也没能闲着。

  • 身残志坚的创业夫妻

     很多人都向往远方,喜欢旅行。出门旅行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对于家住永安市金色华府的王小明和郭陈玫来说,竟然是一个多年难实现的愿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