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公主”吴翠云为种植户开农技“处方”-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红枣公主”吴翠云为种植户开农技“处方”

兵团日报记者 马燕
2019-03-12 14:50:49

 

  今年51岁的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的吴翠云教授,由于常年为团场连队和地方村的红枣种植户提供红枣树种植技术指导,而被种植户亲切地称作“红枣公主”。

  在校任教20多年来,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吴翠云时常利用周末、寒暑假和节假日,带领学校林果业科技服务团队到南疆地方村镇和兵团团场以及多家林果业企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

  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开农技“处方”

  “几年前,我听过吴翠云教授的指导课,学到很多知识,后来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啥急难问题就赶紧咨询她,她每次都特别耐心地指导我解决问题。这几年在吴教授的指导下,我的红枣树种植技术大大提高。去年,我种植的40亩红枣树产优质红枣25吨。”一师二团职工高有红告诉记者。

  每年六七月,正值枣树坐果关键期,吴翠云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塔里木大学林果业科技服务团队驱车数百公里,一头扎进枣园里,为种植户指导枣树坐果技术。

  “我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种植户对农业科技的需求,让我认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吴翠云说道。

  几年前6月下旬的一天,持续多日的高温,造成南疆多地枣树大量落花,坐果率降低,种植户急得团团转。就在这时,吴翠云来到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奥特热米斯尔村,针对坐果率降低问题开展技术指导,村里及周边村的种植户都来找她帮忙。

  “我的枣树每年坐果都非常少怎么办?”“现在枣树怎么修剪?”吴翠云刚一进入枣园,村民们都满脸急切地询问道。“夏季及时修剪是最好的措施,这片枣树的枣头枝长得太旺,需要尽快修剪,不然就要与坐果争夺营养,降低坐果率……”为了让种植户更好地掌握技术要领,吴翠云边操作边讲解,手把手地指导种植户修剪枣树,纠正修剪中出现的错误,连续几个小时,她不停地讲,连一口水都没顾得上喝。

  “农时不等人,枣树坐果期的管理尤其重要,及时指导种植户实施正确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增产增收。”吴翠云说。

  无私奉献育人才,言传身教传帮带

  在采访中,吴翠云的同事们告诉记者,吴翠云常年奔波在学校和种植户的果园之间。每次一听到种植户有技术需求,她就充满了动力和热情。虽然因为过度劳累患上了咽炎和高血压,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两头跑。

  吴翠云曾带领2名年轻教师,到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吉亚乡等多地连续为种植户指导枣树、核桃树的夏季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期间,吴翠云因患急性肠炎,住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做检查打点滴到凌晨3时。尽管医生反复强调,第二天必须要继续输液,但吴翠云说:“不能让种植户失望,现在是枣树坐果的关键期,错过了时机就等于错失一年的收成。”次日一早,她强忍头晕乏力,拖着虚弱的身体,赶赴奥特热米斯尔村为种植户解决枣树修剪难题。

  培训结束当天晚上,她又应兵团纪委驻十四师四十七团七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邀请,赶赴四十七团七连为种植户解决枣树树体营养供应不足问题。

  该工作队队员与七连党支部成员得知吴翠云带病坚持为种植户服务后深受感动,将印有“博学友善,情系百姓”8个字的锦旗赠送给吴翠云及其带领的服务团队。

  吴翠云说,她只是塔里木大学长期奋战在南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普通一员,像她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她将继续开展接地气的科技培训,示范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助力兵团向南发展。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 世界冠军柯洁被清华录取 将就读工商管理类专业

    2019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推荐名单》于日前开始公示,围棋世界冠军柯洁九段榜上有名,入学后他将就读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类专业。今年22岁的柯洁是棋坛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也是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秀齐:创业成就个人梦 功成回馈社会情

    说起北京密云世济医院院长杨秀齐,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从小售货员干起来的企业管理者。1993年,她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先后多次创业,涉猎多个行业,到如今成为密云知名非营利一级综合医院的院长,几经波折的创业过程,让杨秀齐在奋斗中迅速成长,也让她在收获中学会感恩。

  • 周鸿祎:民企应主动承担技术创新责任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互联网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业界这么多企业和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