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2019-03-13 10:15:24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知网显示,刘正维2018年共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了5篇论文。2019年才过去两个多月,刘正维又已经有两篇论文问世。而就在3月10日,刘正维刚刚度过了自己88周岁的生日。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谈及自己这个年纪还在做研究,刘正维表示,“民族音乐有太多东西值得研究了,我希望把毕生所学都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

  有情操

  为教学需要刻苦钻研

  退出一线后潜心研究

  虽然已是80多岁高龄的老教授,但2016年之前,刘正维仍坚持在教学一线,且每周保持上三次课、每次两节课的频率。

  刘正维在2013年4月26日发表的一篇名为《教师的情操》的文章中曾经描述过自己的教学经历:“我教的课程大都没有现成教材。为了教学的需要,我不得不刻苦钻研,力求‘跑得快’些。25年来,我备好讲义上课,整理好讲义是文章,文章发表了就成了科研成果。20多年来大概发表了80多篇。大都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与见解。”

  直到2016年,刘正维才从教学一线退了下来,他告诉北青报记者,2016年之前他主要忙教学,不讲课之后自己有更多空闲时间去做研究。

  有坚持

  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

  费精力查资料和思考

  刘正维教授说,2018年,他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我国五声音阶的“奇功”》等几篇论文,今年也已经有两篇论文问世。目前,他接到了期刊编辑部的通知,这两篇文章也将发表。

  刘正维说:“做研究需要很多的精力去查资料和思考,我每天基本保持四五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现在虽然腿不太好,但坐在电脑前写东西没问题。”

  刘正维很健谈,思路非常清晰,虽然言语中带些方言,但表达很流畅,尤其对于自己熟悉的民族音乐和戏曲领域都是如数家珍。刘正维的不少老朋友都对他这个年纪还坚持在学术一线工作佩服不已,不过他倒是觉得自己一直如此,没有太大的变化。

  刘正维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生活比较有规律:“我每天早晨五六点起床,上午看会儿电视就开始工作了。”谈及有什么养生妙招时,刘正维笑说自己是吃白菜、萝卜、青菜长大的,没有三脂三高,虽然腿不方便,但有时候会爬楼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是他有自己的爱好——做研究,“搞研究也让我养成了长期专注的习惯,这对于身体也有很大的帮助”。

  有分享

  论文和资料刻成光盘

  毫无保留送给来访者

  由于刘正维的名气大,有很多人慕名拜访。他说,只要有客人来拜访,他就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讲给对方听。刘正维还有个习惯,他会将自己写的论文和搜集到的音像资料刻到光盘上,送给来拜访他的人,供他们学习。刘正维表示,“现在研究西方音乐的人很多,但是研究民族音乐的人并不多,但中国音乐的发展还得靠民族音乐。只要有人来拜访我,我就希望把我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

  从事民族音乐教学和研究几十年,刘正维有很多心得。他认为目前民族音乐的创作并不景气,“现在中央台放的歌都是以前的老歌,新创作出来的脍炙人口的民歌并不多。现在新的民族音乐的创作不太尽如人意。而很多懂民族音乐的人年纪都比较大了,真正懂民族音乐的人比较少,研究这个领域的人就更少了。”

  对于这样的现状,刘正维建议从事民族音乐创作的人要重视戏曲的学习:“民族音乐的基础是民歌,必须要懂民歌,但是只是懂民歌还是有缺陷的,还要加上戏曲的功力,民族音乐集大成是戏曲。所以我还是建议现在做民族音乐的人,除了懂民歌,再去学习戏曲的经验。很多学问都在戏曲里面。”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优化制度,加速发展本土创新药

    丁列明就优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药品注册发补机制、进一步优化生产现场检查程序、提前核实药品通用名称、提前进行创新药标准复核和检验、更加合理管控部分进口药物的上市审批、优化各技术审评机构的协作机制等建议,同时,也希望国家药监局加大对企业药品注册申报的指导。

  • 杨秀齐:创业成就个人梦 功成回馈社会情

    说起北京密云世济医院院长杨秀齐,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从小售货员干起来的企业管理者。1993年,她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先后多次创业,涉猎多个行业,到如今成为密云知名非营利一级综合医院的院长,几经波折的创业过程,让杨秀齐在奋斗中迅速成长,也让她在收获中学会感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