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愿望是看到‘金凤凰’展翅高飞”——记建工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指廊项目工程部部长孙博-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大愿望是看到‘金凤凰’展翅高飞”——记建工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指廊项目工程部部长孙博

2018-12-25 08:27:14

  

  气温已经降到了-10℃,寒冷的风持续吹着,每个人都把衣领拉得紧紧的。天气虽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工地上却依旧热火朝天。在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航站楼指廊施工现场,29岁的孙博一边用对讲机与同事沟通着工作,一边细心查看着登机桥的内部装修情况。

  “小李,你赶紧过来,这边的内廊铝板拼缝存在偏差,马上处理一下。”正在不远处操作的施工人员小李急忙跑过来。“这个拼缝的偏差虽然不影响整体工程质量,可我们干的是备受关注的机场工程,不能只满足于合格!”孙博一脸严肃地说,“赶紧调整一下,下午我来检查!”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孙博一直在施工一线摸爬滚打,七年多的风吹日晒,使这个年轻小伙子看上去有些老成。“没有苦,哪来的甜?”孙博说,刚参加工作时两眼一抹黑,工地与书本上所学的东西相差不小,他就在休息时间挑灯夜读,并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

  2016年3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指廊工程开工,孙博加入建设团队,先后任主管工长、西南指廊负责人、工程部部长。随着肩上的责任一级级增加,压力也随之增大,他需要付出的就更多。

  “实话说,那会儿每天都在吃沙子。”孙博挠了挠头说道。入场伊始,没水没电,且整个施工现场位于古河道沉积下来的细沙面,临设用房还没有搭建,项目团队在车里办公生活,赶上大风天气,每顿饭都得就着黄土吃。回想起那段艰苦的时期,孙博笑笑:“苦日子都过去了,我们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干什么都要干到最好。”

  作西南指廊负责人时,孙博每天一早到了工地,先把各专业的施工进度捋一遍,然后就开始转现场。西南指廊从地下一层到地上二层,全转完需要大概两个小时,过程中发现任何问题立即联系相关人员解决。转现场的同时,孙博还要核实各专业的劳动力人数、检查施工质量,等回到办公室,把棘手的问题梳理一遍,再对照工作计划分析施工完成情况。

  在孙博脑子里,有一本很清楚的账。假如一个瓦工一天能砌筑2立方米砌块,40个瓦工一天要是完不成80立方米,他就要马上查找原因并予以解决。这些账,他多是在转现场时心算完成的,同事经常听到他一边走一边念念有词,那就是他在算账。

  孙博不仅要解决琐碎的小问题,在大问题面前,他更是冲锋在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指廊工程施工难度大、工程体量大、工艺要求高、工序复杂,特别是钢结构施工,让项目团队费了不少心思。

  五个指廊的钢屋盖为不规则自由曲面,造型独特,采用桁架和网架混合结构,五个指廊的钢网架总计由8472个焊接球和55267根杆件拼装而成,网架总投影面积约13.3万平方米,总重量达到1.1万吨,最大跨度41.6米,其中不仅包含劲性混凝土结构施工,还涉及焊接球网架和桁架相结合的混合结构施工,以及预应力、钢结构和二次结构预留钢筋施工。工程参建单位多、工序穿插多,不仅要严格把控工期,确保安全也至关重要,孙博与同事针对五个指廊的不同施工条件制定了符合各自特点的钢屋盖施工方案。其中工程量最大的中南指廊和开工最晚的东南指廊采用的是北京建工针对不同工程特点总结研发的成套施工技术成果——“大型复杂钢结构整体提升安装技术”,西南、西北两个指廊采用了分区域桅杆群整体提升方法,东北指廊则采用了电动倒链提升方法,有效加快了钢结构施工进度。

  2019年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要竣工,施工倒计时牌上的数字已经不足200天。孙博感慨道:“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金凤凰’展翅高飞。”

  记者 曹海英 通讯员 张一佳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米尔·汗谈创作称要有年轻的心

    宝莱坞巨星阿米尔·汗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印度暴徒》加入贺岁档,将于年底上映。日前,阿米尔·汗来到上海举办粉丝见面会,为电影宣传造势。他在现场与观众分享电影台前幕后趣事,表示创作时会遵从自己的心,同时也要有年轻的心态。

  • 贾秀全:实战模拟世界杯对手

    为了备战明年的法国世界杯,中国女足正在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冬训,并在已结束的五场练习赛中保持全胜,全队的默契度也在高强度集训下获得提升。23日上午,中国女足在练习赛中以5:0横扫澳女超球队纽卡斯尔喷气机。前锋李影两度建功,其中一脚禁区前沿的内切破门成为亮点。主力射手王珊珊、右前卫娄佳惠以及替补登场的金坤各入一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曾宪梓:倾力支持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庄严的会场。注视着屏幕的老人,端坐着,哪怕是在轮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刚直,一如他的性格。他胸前鲜红的领带,绣着金色的国徽。

  • 马化腾:“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

    在腾讯迎来20岁生日的2018年,马化腾做出了一个决定:腾讯将进行大规模组织结构调整,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在实现了互联网与日常生活深入融合之后,腾讯将探索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变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