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马里亚纳海沟的“小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探索马里亚纳海沟的“小花”

——记“彩虹鱼”科考团队的女队员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2018-12-20 08:26:14

  探秘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巾帼不让须眉。由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联合组建的“彩虹鱼”2018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团队中有8名女队员,占科研人员的五分之一。

  目前,国际上关于深海珊瑚的研究较少,钡同位素是一个新的研究手段。此次来到马里亚纳海沟,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博士后李小花重点研究不同深度海水中的钡含量和钡同位素变化,以对比研究西太平洋深海珊瑚的“钡钙比值”,从而解读珊瑚记录的西太平洋水团运动、营养盐循环等信息,追溯海洋环境变化的历史。

  “与陆地上的树轮、石笋一样,大海中的珊瑚也是一种自然记录仪,能真实记录生命历程中的海洋环境信息。珊瑚中包含的氧同位素、碳同位素、钡同位素等指标,如同大海的密码,受到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如果能破译这些密码,就能读懂大海写在珊瑚上的语言。”李小花解释说。

  “个头”小于20微米的海洋微生物,带着远古的信息,跨越历史的长河,一直延续到今天。它们是改造地球环境的“先锋”,也是解读生命起源和进化的一把“钥匙”。在“彩虹鱼”科考团队中,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谢喆、王紫玄,同济大学的刘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姚惠敏、李珍珍5位女队员,分别从不同角度研究海洋微生物。

  姚惠敏和王紫玄的研究课题,均需在船上进行微生物高压培养实验。现场采集的微生物样品,要立即放入“高压釜”中进行原位环境培养,并与常温下的微生物进行对比研究,以寻找哪些微生物利用和参与了海洋碳循环。

  研究海洋碳循环,对于认识全球气候变化的海洋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颗粒有机物是海洋表层向深海输送有机碳的主要形式,上面附生的微生物通过分泌不同种类的“胞外酶”,将颗粒有机物分解转化。这些附生微生物之间还有沟通“语言”,能够产生“群体效应”。

  谢喆的课题就是研究微生物之间的“语言”,通过收集不同深度海水中的颗粒有机物,对其中的“信号分子”微生物进行分离纯化,研究它们是如何利用“群体效应”降解颗粒有机物,研究不同细菌在降解过程中的合作与竞争关系,从而更深入了解深海微生物在碳循环中的作用。

  世界海洋最深处有没有受到微塑料的污染?这是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女队员刘艳最关心的课题。在教授指导下,她正进行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海水和沉积物中的微塑料研究。

  “由于采样极其不易,目前深海微塑料的研究数据严重缺乏。微塑料与其他新兴污染物的联合毒性、在不同营养级的食物链中的影响及其传递机制等科学问题,都亟待深入研究。”刘艳说,“微塑料对海洋生态系统构成了巨大威胁,科学研究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公众宣传、提高环保意识,有效减少进入海洋的垃圾量,使用可降解的塑料。”

  (据新华社“沈括”号12月19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当年“闯关”之举 超越了那个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电视机还是凭票供应的年代,他第一个涨价;到了90年代中期,面对大屏幕洋彩电的大肆入侵时,他又第一个降价。他就是四川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在他执掌四川长虹的时间里,价格战是他最强悍的一招。倪润峰带动了中国商人市场意识的觉醒,价格战从此成为中国企业最有力的竞争武器之一。倪润峰领导长虹降价打市场的故事,至今仍被视为中国当代商战的经典。

  • 张瑞敏:砸冰箱砸组织都是表象 关键让人发挥更大价值

    近日,张瑞敏接受了齐鲁晚报独家专访,他表示,“不管是砸冰箱,还是砸组织,都是表象。我一直盯着的,就是怎么让人发挥更大价值。”2009年,张瑞敏砸冰箱用过的那把铁锤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然而,他的“另一砸”却一直伴随着质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