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天上战场——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锻造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记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假如明天上战场——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锻造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记事

2018-12-24 16:39:29

  新华社南京12月24日电题:假如明天上战场——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锻造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记事

  李清华、胡山、刘吉强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队。近年来,这个旅积极探索开展“三信一书”活动,打通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战斗精神链路,让“两不怕”精神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中发扬光大,锻造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告别信

  在一次针对官兵思想和战斗精神现状开展的调研评估后,这个旅发现不少官兵当兵打仗思想准备不足,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真要上战场。

  为此,他们围绕“假如明天上战场,军人牺牲奉献价值是什么”等,主要领导带头撰写对亲人的告别信,写出直面生死的决绝、备战打仗的紧迫、献身使命的追求。

  告别信一式两份,一份由所在党支部寄回官兵家中,一份收入个人战备枕头包。战士王佳峰撰写告别信时,从开始提笔时的恐慌担忧到经过几个晚上的思想心理斗争,最终在信中坦然写道:“我是王杰所在部队的一员,如果上战场,我要像老班长那样奋不顾身。”

  这个旅的官兵坦言,告别信每撰写修改一次,灵魂就受到一次触动,军人使命感就增强一分。如今,“不想打仗别穿军装、怕苦怕死别来部队”已成为全旅响亮的战斗口号。

  嘱托信

  家庭是人生的重要课堂,对青年官兵成长进步影响重大而深远。

  近年来,这个旅注重发挥家庭对培育“两不怕”精神的助推作用,把亲人对官兵的家庭之爱与报效国家的深情大爱统一起来,把关注官兵成长进步与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起来,催生“父母送儿上战场”“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

  为此,他们积极开展“假如明天上战场,亲人怎样对我说”活动,先后收到情真意切的嘱托信3000余封。指导员王鹤颖的母亲在嘱托信里写道:“女儿,如果战争无法避免,身为军人的你必须挺身而出,妈妈虽有千万个舍不得,但爱国之心不会降低半分。”

  慰问信

  提升军人职业的社会尊崇度,对培塑官兵“两不怕”精神意义重大。近些年来,这个旅向部队驻地和官兵家乡广泛征集“假如明天上战场,人民会有啥重托”慰问信。

  目前,全国共有21家市县民政部门和57家共建单位寄来慰问信,走访慰问服役官兵亲属,热情帮助协调解决军人家庭涉法、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矛盾困难200余个。

  湖南省衡阳市民政局接到信函后,连续两年不远千里赶来慰问家乡子弟兵,表示要让他们放心守国门,政府为他们守家门。官兵们说,看到地方政府鼎力拥军优属,感觉当兵真的很光荣,如果有一天上战场,一定不惜为祖国和人民牺牲一切。

  请战书

  一日披战衣、一生许战场。

  结合老兵退伍、干部转业等时机,这个旅每年都组织离队官兵以“退出现役怎么看、战位交接怎么传、战争来临怎么办”为主题,人人撰写“一封永不过期的请战书”。

  请战书信封上留下三种联系方式,便于组织随时随地联得上召得回;由所在党支部统一保管,作为“传家宝”永久留存。2016年以来,这个旅先后有1000余名退伍官兵递交了请战书,他们以“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砥砺自己,并激励一茬茬王杰传人不懈奋进。

  一等功臣林德华退伍时这样写道:“请党组织放心,我在哪里,王杰就在哪里,将来若有战,召必回!”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米尔·汗谈创作称要有年轻的心

    宝莱坞巨星阿米尔·汗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印度暴徒》加入贺岁档,将于年底上映。日前,阿米尔·汗来到上海举办粉丝见面会,为电影宣传造势。他在现场与观众分享电影台前幕后趣事,表示创作时会遵从自己的心,同时也要有年轻的心态。

  • 贾秀全:实战模拟世界杯对手

    为了备战明年的法国世界杯,中国女足正在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冬训,并在已结束的五场练习赛中保持全胜,全队的默契度也在高强度集训下获得提升。23日上午,中国女足在练习赛中以5:0横扫澳女超球队纽卡斯尔喷气机。前锋李影两度建功,其中一脚禁区前沿的内切破门成为亮点。主力射手王珊珊、右前卫娄佳惠以及替补登场的金坤各入一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杰夫·维纳:专注“下一场比赛”(图)

    “拥有超过20年的互联网公司管理经验,包括大中型企业的综合管理、企业发展、产品开发和商业战略。”这是杰夫·维纳在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上的自我介绍。作为这一网站的首席执行官,2014年,维纳在Glassdoor(玻璃门)的年度调查中,被领英员工评为“美国科技公司十大首席执行官”之一。

  •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把技术成果变成...

    “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真正发挥出来!”回顾30多年的高科技产业化之路,74岁的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传志很是感慨:“改革开放40年,我见证了中国的IT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见证了中国从相对贫穷、封闭变成今天这样开放、富强,感到非常自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