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求解量子奥秘的“中国创新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潘建伟:求解量子奥秘的“中国创新者”

2018-12-21 10:53:06

  新华社合肥12月21日电(记者徐海涛)量子论与相对论被称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27年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名普通本科生潘建伟,却在毕业论文中向量子力学发起挑战,试图证明这个理论“是错的”。

  改革开放使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释放了无数年轻人“求真”的热望与勇气,潘建伟就是其中之一。经过20多年创新求索,他主持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在距地球50万米的“星空实验室”求解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的“百年之问”。

  如今,潘建伟正致力于构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追梦”比超级计算机更强的量子计算机。

  “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幸运,就是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浪潮,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盛!”他说。

  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科学家,潘建伟在量子信息领域创造了属于中国人的辉煌。他29岁参与的论文被《自然》杂志评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之一,31岁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35岁获得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41岁成为中国当时最年轻的院士,42岁获得国际量子通信奖,46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去年12月,潘建伟入选《自然》2017年度国际十大科学人物。今年4月,获得《时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誉。

  回首来时路,潘建伟说,要感谢改革开放赋予他的“两个机遇”:因为改革开放,他才有机会出国留学;又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他可以回国在比较好的科研条件下开始工作。

  展望新时代,潘建伟说,改革开放再出发,科技工作者要“挑更重的担子”。“改革开放40年,依靠广大人民的辛勤劳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下一步国家实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科技工作者要担当起更大的作用,让科技的红利惠及每一个中国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还记得你很欣赏的武磊吗

    在“狂人”穆里尼奥黯然下课之后,英超豪门曼联俱乐部昨天正式宣布,球队功勋球员、在挪威联赛执教的索尔斯克亚将担任过渡主帅,执教至本赛季结束。除了球员时期的超高进球率为广大球迷熟知外,索尔斯克亚还与上港发生过一段交集,并非常看好武磊的发展前景。

  • 武磊成为中超独苗

    亚洲金球奖于2013年发起,该奖项效仿欧洲金球奖模式,由亚洲各国记者及跟踪亚洲足球的欧洲记者共同投票选出。过去五年的金球奖得主分别为2013年的本田圭佑,2014年、2015年、2017年的孙兴鳭以及2016年的冈崎慎司。今年的金球奖名单综合了各位亚洲球星在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表现,最终制定出24人的候选阵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韩秀坤:怀揣2500元搭上创业致富快车

    走进参达塑业,职工健身房、书屋、餐厅等一应俱全,企业报纸内容丰富、别具一格,企业文化积淀深厚。见到韩秀坤本人,与想象中的儒商形象大相径庭,作为一名在当地久负盛名的民营企业家,却给人农民般质朴的感觉。

  • 新加坡华商石毓:勇敢绽放的“沙漠玫瑰”(图)

    来自中国陕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镇安的她,如今定居新加坡,是一个职业舞者,也是一个小有成就的商人。但少有人知道,她还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系,还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机械工程硕士。更鲜为人知的是,为了舞蹈事业,她毅然放弃了博士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