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林:用勤奋催化出化学之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周其林:用勤奋催化出化学之美

2018-11-05 08:57:22

  简单、随和、有规则意识……这是南开大学师生对该校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的一致评价。

  问及何以能一直在人才济济的化学领域取得如此成绩,周其林只淡淡地说了两个字:勤奋。金秋时节,勤奋的周其林再次迎来了自己的“丰收季”,他于近日荣获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

  为学:以执着浇灌“手性之花”

  1978年,21岁的周其林以物理91分、化学89分的好成绩考入兰州大学化学系。农村出身的周其林万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大学毕业时,周其林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从事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

  1999年对周其林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他受聘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到南开大学任教。南开大学的有机化学科研实力很强,学生素质也非常高,加之学风严谨,这些都为周其林安心做学问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周其林所带领的课题组主要从事金属催化的有机合成反应、不对称催化、手性药物合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过去的研究中,课题组虽已研制出许多手性催化剂,但却很少涉及对多种反应都有效的“优势手性催化剂”。

  周其林潜心十余年,针对不对称催化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等问题,设计发展了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配体骨架结构。从这类骨架结构出发,他和团队成员合成了系列手性螺环配体和催化剂,数量有几百个之多。

  手性螺环配体和催化剂在许多不对称催化反应中都表现出较高的催化效率和对映选择性,成为为数不多的一类“优势手性催化剂”。

  在此基础上,周其林还系统地发展了相关手性配体和催化剂的设计方法。这些成果拓展了人们设计手性配体的想象空间,推动了不对称合成学科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为师:为学生打开创造世界之门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周其林从来到南开大学之日起,就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部分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化学能创造出这个世界原本没有的东西,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学科,我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为学生打开创造世界的大门。”周其林说。

  在南开大学,几乎人人都知道,周其林的课题组是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无论本科生、研究生或博士生,只要对他的研究方向感兴趣,都可以到他的实验室里体验一番。周其林说,只要有学生愿意学化学,他都愿意为其花上“一点时间、一点精力”。

  2003级哲学系学生宋颂在上大三时决定转到自己一直感兴趣的化学系,在研究生阶段他进入了周其林的课题组。周其林帮他从最基本的实验操作练起,每次课题组开组会,周其林也总会格外关注宋颂的汇报,并给他“加开小灶”。在周其林指导下,2014年宋颂荣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如今宋颂已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名副教授。

  为人:坚守底线规则为先

  “周老师做实验的选题标准,从不是‘能好发论文’,而是‘国家需要’。”南开大学2014级直博生李茂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直到我也成为一名教师,我才能理解周老师的良苦用心。”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朱守非这样说。朱守非从2000年读研开始进入周其林的课题组,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朱守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刚进课题组时,发现导师周其林的文章数量并不多。“当时周老师的压力应该挺大的,但他仍能守住原则、把握节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说。

  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师生们眼中,周其林是一位“规则意识”很强的导师。课题组仪器出现故障,周其林会要求组内工作人员按照流程报送相关部门检修,而不是用自己的院士身份“说句话”。今年5月,周其林还获得“第六届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他把2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中国化学会,用于奖励在县级以下中学教书、一线教龄20年以上的化学教师,鼓励他们坚守岗位,为国家的化学科学事业培养更多的接班人。(本报记者 孙玉松 通讯员 马 超)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冠杰和谭咏麟将在广州同台飙歌

    香港乐坛两位殿堂级歌手许冠杰和谭咏麟要在广州同台了!12月15日,“阿Sam & 阿Tam Happy Together”巡回演唱会将在广州海心沙亚运主会场开启首站演出。

  • 袁泉:最佩服角色身上的勇气

    由陆毅、袁泉主演的电视剧《风再起时》将于11月5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昨日,该剧在京举行了发布会,一众主创从四十年前穿越到今天,和媒体提前分享了剧中角色的故事和命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迈斯沃克CEO杰克·利特:心怀一个大梦想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改变世界”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太难,但这世上确实有人会为了这个理想而愿意一路披荆斩棘、奋不顾身。迈斯沃克(Mathwork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克·利特就是这样一位心怀大梦想的创业者。

  •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勇立潮头创新篇

    1986年的一天清晨,浙江萧山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位面色苍白的青年拉开房门,一看,门口都是熟面孔——几位债主。去年,他因病借了2.6万元,谁知,医生说他这病最多只能活10年,债主便几乎每天都找上门来。几番求告,债主们才甩下一句话离开:“说话要算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