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晓华:为火箭发射寻觅气象窗口(点赞中国·人物)-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江晓华:为火箭发射寻觅气象窗口(点赞中国·人物)

王玉磊 余建斌
2018-06-22 10:13:45

  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工程的最后一颗——风云二号H星,6月5日21时07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时间往回拨,6月初,发射任务进入决战阶段时,在山沟沟里的发射场区气象工作间,一位头发略显花白的高工,正俯身,像雕琢工艺品一样勾画天气图,还不时为身旁的年轻气象保障员分析每一根等压线、等温线以及槽线……

  这位高工名叫江晓华,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气象专家,1987年到中心工作,无论有没有发射任务,他每天都以实时发射准备的态度,严谨细致地观看云图、判读数据,日复一日地干了31个年头。

  “西昌发射场地处横断山脉山区,局地性气象特征明显,气候复杂多变。全年主要分雨季和干季,雨季降水频繁、雷暴多,干季高空风大,这些都是影响火箭发射的关键天气因素。”江晓华指着实时变化的云图说,“6月已进入雨季,傍晚后的雷雨频繁,脾气难捉摸。在雨季为火箭寻觅一个安全的发射窗口,对于一线气象保障人员是巨大考验。”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气象人都不会忘记,21年前,1997年的6月5日,同样是在发射场坪上的二号发射塔架,同样是发射风云二号卫星,由于当时对发射窗口天气状况预报失败,直到最后时刻,发射场也无法满足最低发射气象条件,导致发射任务终止,火箭低温燃料被迫泄回,任务在推迟5天后才又重新组织发射。

  江晓华仍对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记忆犹新。当时,他是一名年轻的预报员,目睹了预报失误导致的严重后果。当时各种条件所限,预报员只能靠几张天气图来预报天气。

  江晓华回忆说:“天气图上1厘米就代表100公里,当时还没有可靠及时的云图资料,而发射场区就方圆10公里,想要准确预报出局地生成的强对流天气,太难了!如果我们当时已经有自己的气象卫星的话,像1997年6月5日的预报失误是可以避免的。”

  “‘风云’对中心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既是风云卫星的发射保障者,也是风云卫星‘福利’的受益者。”江晓华说。近年来,随着我国气象卫星事业的发展,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从上世纪的50%提高到现在的90%。

  2011年7月27日凌晨,江晓华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火箭发射。当时,距离发射窗口仅剩半小时,场区突发强雷暴天气。江晓华说:“从发射前半小时开始,我们每隔10分钟就向任务指挥部预报一次场区未来10分钟的天气情况,一共报了3次,但结果都是一样:8公里范围内有雷暴,而且是强雷暴。”

  凭借详细的数据分析和数十年气象工作经验,江晓华沉着冷静,准确发布了超短时临近预报,寻觅到了一个短暂发射气象窗口,为指挥部发射决策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依据,火箭在雷电间隙中成功发射。

  在今年进驻风云二号H星发射场之前,江晓华的胸口出现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大家都劝他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但他却坚持一定要在一线保障,“这是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的最后一次发射,一定要圆满成功!”

  为了做好这次任务的气象保障工作,他提前1个月组织所有预报员分析历史天气,进行气象数据统计整理,深入研究6月初发射场的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发展规律。今年6月5日晚,月朗星稀,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托举着风云二号H星直刺苍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工作30余年来,江晓华参与研究的多个项目,有效解决了中心高密度发射任务气象保障和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技术难题。像江晓华这样的气象工作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止一位,他们在西昌和文昌两个发射场,常年观云测雨,坚守一线,确保了火箭发射的气象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