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大忙人白恒宏(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工地上的大忙人白恒宏(图)

——记北京建工集团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指廊工程项目总承包部经理白恒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2018-05-14 10:03:33

上图 白恒宏(左二)和同事在工地指导北京新机场工程项目建设。

右图 白恒宏恪尽职守,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过新机场工程建设中的每一个细节。 (资料图片)

  在被称为“凤凰展翅”的北京新机场工程工地,白恒宏已经驻守了2年多。从杂草横生的“生地”到振翅欲飞的凤凰,拔地而起的航站楼凝聚着他的辛勤汗水,更让他心中充盈着满满的自豪感。

  作为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指廊)工程项目总承包部经理,白恒宏进入北京建工集团已有20年,从技术员、工长到预算、商务、项目经理,他参建的工程获得过鲁班奖、詹天佑奖以及国家优质工程等奖项。如今,他负责的北京新机场指廊工程,将成为他建筑生涯中又一个“里程碑”。

  新机场上“一根针”

  白恒宏是北京建工集团中挑大梁的项目经理,主持过朔黄发展大厦、谷泉会议中心等标志性工程。2016年初,北京建工集团中标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指廊)工程,他受命担任现场总指挥。

  在新机场航站楼建设中,北京建工承建的5座指廊是“凤凰”的“羽翼”,是未来旅客上下飞机必经且停留时间最长的候机区。5座指廊总长1829米,以航站楼中心为圆心,最远端登机口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不超过8分钟。

  “从安检口到停机坪,指廊内的部分都归我们建设。”白恒宏告诉记者,5座指廊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是新机场分布区域最广的工程。工程难点不仅在于技术本身,更在于组织管理。

  2016年3月15日,白恒宏入驻只有荆棘杂草的新机场工地。这块“生地”没有任何可利用的设备设施,临时水、电和物料运输均需多方调配。工地上最多时有7000多名工人施工,合理安排好工序和保证吃住行就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管现场、管工人、管工程的白恒宏就是那根“针”。他带头吃泡面、住板房,值夜班、转现场,将千斤重担变为攻坚克难的勇气。

  2017年底,航站楼工程迎来封顶封围的重要节点。彼时,指廊工程进度不容乐观,受到雾霾等恶劣天气影响,有效施工时间非常有限。

  紧要关头,必须沉得住气!一个清晰的施工组织、管理、激励策略在白恒宏脑海中形成——倒排工期,把月计划分解成周计划,再分解成日计划,并加强生产、质量、安全检查,每天晚上召开协调会,一一解决专业分包遇到的问题,落实进度。每隔一天,无人机航拍一次整体进度,及时调整资源配置。

  在他的带领下,历经40多天的攻坚战,让屋面施工进度发生了惊人变化,2017年12月31日,“钢铁凤凰”穿衣戴帽完成了功能性封围封顶。

  技术创新领头人

  以前,白恒宏建过住宅、写字楼、大型公建,实战经验丰富。然而,航站楼工程不仅涉及民用建筑规范,还涉及铁路系统、民航系统等规范。作为工程总包方,要吃透、搞定施工段地下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干新机场工程相当于干10个普通工程。”白恒宏说。

  在这里,需要从头学起的东西特别多。登机廊桥与飞机的连接,旅客平面步道梯设置,拉索玻璃幕墙;5座指廊顶端各植入一座空中花园,供旅客候机时放松;指廊的空调部分需深化设计,把飞机的冷热风空调系统引入候机楼,提高旅客的舒适感。

  “挑战最大的是中南指廊。”白恒宏指着施工图告诉记者,新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下有京雄高铁、廊涿城际、新机场线、预留R4线在内的高铁、地铁将并行穿越而过,中南指廊下方需要为他们预留出隧道。

  “在这里需要浇筑一道2米厚的混凝土墙。采用传统工序,完成这道墙需要60天到90天,可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40天。要想按时完成,只有采用新工艺。”怎么浇筑?如何控制质量?采取哪种方法?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采用钢制模板或木制模板都有明显弊端。

  经过反复论证,白恒宏带领团队最终采用了定型“木工字梁”整体模板,同时配合钢木混合龙骨搭建结构骨架,利用传感器技术收集各种参数控制混凝土质量。2016年11月28日,3条下穿隧道混凝土浇筑“一次成活”,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

  新机场混凝土主体结构体量巨大,其中的钢筋施工量同样很大,以前钢筋现场焊接靠人工,工人水平参差不齐,很难保证几十万条焊缝精度整齐划一。这一次,他们果断放弃传统焊工现场焊接方式,采用自主研发的可调式钢筋连接器,通过可调丝杆和定制套筒与预留接驳器、钢筋套丝端头的双向连接,大大加快了梁柱接头部位施工进度。这不仅避免了焊接高温容易使钢板变形,确保了施工质量,还将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

  善始善终守门人

  与新机场的其他工程相比,5座指廊场地分散,互不相接,沿航站楼巡查转一圈需要走4公里。分散的场地对现场管理团队的考验不仅在于技术经验,更在于体力。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白恒宏围绕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钢结构封顶、功能性封顶封围等节点目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各专业分包、劳务班组和青年突击队的工作主动性,为把新机场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还不到松口气的时候,难度一点不小。”2018年,北京新机场的施工任务更加艰巨,白恒宏和他的团队要完成机电安装和精装修,为工程早日进入整体调试和2019年新机场顺利通航创造条件。

  与工程前期以混凝土木工为主体的工人队伍不同,内装修机电安装阶段需各种专业公司陆续进场,有效调配水电、油漆、木工30多个工种的施工作业,管理压力更加巨大。每一个插座怎么留,预留管线怎么排好,所有设施不能有棱角……这些细节非常考验施工人员的细致周到。

  “将来旅客是否感受到舒适与现阶段施工紧密相关。”为保证工程不留遗憾,他们利用BIM技术,把问题尽量消化在施工之前。同时,白恒宏要求只要有工人施工,管理人员必须到场监督,并坚持每天现场巡查,随时发现处理各专业工序交叉、新技术应用等各种问题。正是这种严防死守保证了工程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

  雨季将至,这几天白恒宏正忙着在汛前把工地上的排水体系布置妥当。到时候,畅行无阻的屋面排水沟,将引导雨水有序定点排放。

  今年年底是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内装亮相的节点。工程渐入尾声,白恒宏如今更珍惜在新机场工地的每一天。“以后很难有机会再碰到新机场这样的工程。现在每天去现场都有一种荣誉感、成就感。”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