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装置平稳运行率达99.9%以上的班组-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班组氛围好,非常有凝聚力,所以大家都愿意在工作中多尽一份力”

让装置平稳运行率达99.9%以上的班组

中工网记者 彭冰 中工网通讯员 王茂玉
2017-12-02 09:48:56

  蓝天白云下,巍峨的化工装置轰轰作响。随周军在密密麻麻的塔林管线之间穿梭巡检,朔风吹得记者寒噤连连,周军和他的班员们却始终精神抖擞,一丝不苟。

  在吉林石化公司,周军带领的炼油厂催化裂化三车间化工一班,是有名的标杆班组。今年,他们又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授予“铁人先锋号”,这也是中国石油班组的最高荣誉。

  半数组员成为“全能选手”

  “你们班组的突出特点是什么?”面对记者这个问题,姜振华不假思索:“学习!”

  44岁的姜振华3年前从其他厂分流转岗到化工一班。“我以前的班组,学习抓得也很严,但力度较这儿有很大差距!而且,这里的学习方式很灵活,不是让你回家捧着书本死学习。”

  “催化裂化装置是厂里的龙头装置之一,共有设备324台套,工艺复杂。班组13人学历不一,来源各异,有3人是转岗分流职工,还有6名复转军人。”班长周军说,一个组员有技术短板或错误操作,就可能造成装置波动、产品不合格,重则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每有新人加入,周军都要给他做个《员工素质调查表》,评定业务星级。据此“缺啥补啥”,开展订单式培训,每天一道题、每月一考试、每年一评级。

  “我们班长是公司技能专家,中油技能大赛银牌得主,他的培训随时随地,工作间歇可能就会突然提问‘降温汽油对生产有什么作用’。”姜振华乐呵呵地说,“在他的鼓励下,每个人都发言,不怕出错,因为你说错了,大家印象更深。只要发言,就有提高。”

  模拟应急演练,进行桌面推演,也是化工一班常见一景——“现遇紧急情况,机组岗位的气压机突然停机,反应岗位的小刘,你该怎么办?分流岗位的老徐,你如何操作?”周军话音刚落,相应组员就接龙似的一一报出了处置方法。那紧张的氛围,还挺逼真。

  “我们每月有12个夜班,夜里正困得不行,班长往往就会来一场桌面推演,大家顿时全精神了。而且一旦真遇到突发情况,人人临阵不慌。”组员刘本全说。

  进入车间休息室,记者看到,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装置操作视频。据悉,这都是周军带领班组成员自编自演自拍的,以便大家“跟看故事片似的”随时进行更直观的学习。

  “自写脚本、全员出演,这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学习过程。”徐岩骄傲地告诉记者,从2015年底迄今,他们已制作了21个操作视频,如《离心泵的开停及切换》《余热炉瓦斯吹灰》等, 这些视频已被厂里列为培训教材。

  坚持不懈、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使化工一班的整体技能水平显著提升。5人从中级工成功晋升为高级工,50%的班组成员都达到了全能操作员的水平。

  大平稳出大效益

  和班组成员一同巡检时,记者发现,他们都随身携带着几个小本子,有的用来根据现场发现的问题随时研究做记录,有的则密密麻麻写满巡检数据。

  “勤观察、勤分析、勤对比、勤调整、勤总结,按照班组确立的‘五勤’操作法,我们必须做到日事日毕,并通过定期汇总,查找安全管理重点,研究相应对策。”刘本全说。

  吉林冬季气温低,给炼化装置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困难。经过长期积累和认真分析,化工一班加大对空冷管束的防冻检查频次,每班都进行两次风机切换,把冻堵风险降到最低。

  虽然班组里“大老爷们”居多,但巡检中他们分外精细,点滴异常都不放过。有一次,刘本全发现地面排水格栅上有几滴轻微油渍,他马上警觉地把情况汇报给了班长。经仔细排查,果然发现上方错综复杂的管线中有一条发生泄露,渗漏点只有针眼大小。“就在组织维修的过程中,小砂眼越漏越大,管线中我们生产的柴油雾状喷射出来。如果喷落到周围高温管线上,就会着火爆炸,好在发现得及时!”周军以这个例子向记者说明了精细巡检的重要性。

  “严字当头,细字贯穿,实字垫底,快字为先” 是化工一班监盘巡检的“葵花宝典”。为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这个班还创造了“333”管理法,包括“三沟通”“三确认”“三件宝”,即外操与内操勤沟通、内操与班长勤沟通、班长与车间勤沟通;班前确认现场有无异常、班中确认装置运行状态、班后确认现场不留隐患;班前预检找问题、班中实践出真知、班后自检找漏洞。

  工艺指标人人担,现场隐患人人管。仅2016年,这个班组就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12起,3人被评为厂月度巡检标兵,2人获评监盘能手,10人当选“安全卫士”。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大平稳出大效益,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就是最大效益。”周军告诉记者,化工一班成立7年来,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零事故。近三年,装置运行平稳率达到99.9%以上。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熊天平杨洋推新歌《我很想家》引共鸣

      著名音乐人熊天平、杨洋夫妇日前在北京台湾会馆发布了两人合作的新歌《我很想家》和《幸福像阳光一样》。两首歌均由夫妇俩共同的恩师道山作词、杨洋亲自谱曲,尤其是《我很想家》感情真挚,将游子的漂泊思乡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令在场听众动容。

  • 曾志伟扶植新人拍喜剧 拍喜剧首先要爱它

      曾志伟监制,新导演王丹执导,王迅首次担纲男一号的喜剧电影《这就是命》即将于今日上映,开启贺岁档。曾志伟在首映式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最满意的是剧组的每个演员都很爱这部戏,而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一部喜剧想要取得成功,首先要让演这部戏的演员都爱上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劲:扎扎实实做实业

      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1997年从香港学成归来后,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地产、文化旅游、社区生态运营等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成功越了多轮经济周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