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泰山:左手古典右手浪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邓泰山:左手古典右手浪漫

2017-11-30 14:21:58

国际大师深透解析肖邦音乐

邓泰山:左手古典右手浪漫

 邓泰山演奏示范。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苏蕾) 前日,“博兰斯勒享乐汇”再次登陆广州并迎来了越南裔国际钢琴大师邓泰山,这位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肖邦传承者,是肖邦国际大赛首奖获得者,也是首获此桂冠殊荣的亚洲钢琴家。讲座中,邓泰山以演奏示范的方式别开生面地细致讲解了如何更深层次地理解肖邦作品,肖邦和贝多芬等其他作曲大师有什么不同,如何细致处理才能让声音更加“肖邦”……昨晚,邓泰山还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了个人独奏音乐会。

  如何弹出肖邦音乐应有的圆润

  前日,由于大师的到来,德国博兰斯勒钢琴艺术中心座无虚席,其中不乏广州本地艺术院校的专家、教授。一开场,邓泰山就直切主题,聚焦于如何才能演绎出肖邦的圆润乐音。

  “19世纪,钢琴发展十分迅猛,尤其是踏板的运用,具有颠覆意义。”邓泰山介绍说,在古典和巴洛克时期,人们主要是通过手指触键发声,而肖邦的音乐却和踏板联系密切。“和其他音乐家相比,肖邦不仅是作曲家,也是钢琴家,他专门为钢琴而创作,他对钢琴本身非常了解。在踏板的运用之下,琴弦的震动更加自由,也产生了更多回响,声音更美。”为了演奏出肖邦这种圆润有回响的音色,邓泰山认为,必须避免弹出很干的声音。一边说,他一边坐在了三角钢琴前面,向大家展示两种不同的触键方式:“如果你用肌肉硬往下压,像弹重音似的,那么声音就会很硬、很干、很机械;但是如果你的手顺着自然的重力而下,声音就会非常圆滑。”大师还现场演示了如何练习手的“自由落体”:“不要一开始就在琴键上练,可以先在腿上,让右手完全放松,左手帮忙将右手提起,再让其完全落下。之后,就不需要左手帮忙了,右手单独练习即可。”邓泰山透露,肖邦自己作为钢琴家,他的作品让人演奏起来非常舒服,这样的例子还有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等,而舒伯特,尤其是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有时则不那么“顺手”,“因为贝多芬作曲是想的是整个乐队”。

  怎样才能让钢琴歌唱?

  “当然,肖邦的音乐并不都是这样抒情、歌唱性、长线条的,有时也非常讲求清晰度,就像珍珠落下的声音。这种不需要太多踏板,尤其在快的段落,但是必须加强手指的技巧性和独立性,每个声音都要很清晰。”邓泰山介绍说,钢琴作为乐器之王,既可以演奏出乐队效果,展示其器乐性,又能够表现出歌唱性。“贝多芬的钢琴作品就有很多交响性因素,钢琴可以奏出木管、铜管、室内四重奏等声音,但肖邦的钢琴音乐首先是歌唱性。”

  如何让钢琴歌唱呢?在邓泰山看来,演奏者首先要知道歌唱家是如何演唱、如何呼吸的。“比如跳进的歌唱性表达,必须给音程多一些时间。肖邦的音乐中,6度非常重要,而贝多芬则用了很多3度。”邓泰山告诉大家,歌唱性也有很多种,比如歌剧,声音需要震动;又比如艺术歌曲,就像讲话一样,而每个音就像词语,都要求清晰度;还有的像合唱,比较平均。“肖邦的音乐用了所有这3种歌唱性。此外,和德奥乐派的准确节奏不同,肖邦是弹性节奏,要求演奏者的右手浪漫,能弹出弹性节奏,左手却要古典,保持稳定的节奏,这对于学生而言,是很难的。李斯特曾形容肖邦的弹性节奏像一棵树,有树枝,树叶会随风摆动,而树干则非常稳定。比如一首乐曲里的四分音符是稳定的,但那个四分音符所对应的4个16分音符却有一定的自由度。”他特别透露,肖邦音乐的重复部分,装饰性小音符的变化非常重要。

  亚洲人演奏肖邦的优势在于敏感

  除了歌唱性,邓泰山表示,肖邦音乐还具有舞曲性。“最主要是三种,波兰舞曲、玛祖卡和圆舞曲。肖邦比赛对这3个题材会设特别奖,因为每一种都有时间上、节奏上的特殊性。”邓泰山介绍说:“波兰舞曲自信高贵,适合大型庆典,所以每小节的第一拍都非常重要,奔放,充满骄傲。玛祖卡含蓄一些,重音也不一定在第一拍,经常都是在第二、第三拍上……所以,演奏肖邦是很累的一件事,因为用头脑演奏不会累,但用情感演奏就很累,肖邦、舒曼都是这样。我们亚洲人的优势在于敏感,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喜欢肖邦的原因吧。”在邓泰山看来,西方的演奏偏冷,而我们常常是用温暖的心来演奏。“但也不可过于多愁善感。”

  邓泰山成长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对于是否那样的经历更有利于理解肖邦作品,他回答说:“肖邦经历战火是在后半生,他的思乡之情更浓,而我则在童年,7岁开始,在山里待了8年。”邓泰山19岁才开始在莫斯科进行专业的音乐学习,对此,他笑着说,虽然其他音乐家都是在童年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自己到了三四十岁仍觉得有需要进步的地方,“但很多问题三四十岁再思考可能更成熟”。很显然,没有赢在起跑线上,却在人生马拉松里越跑越好,或许也是邓泰山钢琴艺术之外特别吸引人的地方。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赵屹鸥谈与孟非不同:我更像一个大朋友

      交友类节目《爱情找对门》上周末首播,节目首度采用“大数据配对”和“盲眼社交”的模式,主持人赵屹鸥的风格活泼又老练,也为观众留下鲜明印象。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跟孟非的角色定位不同,孟非像一个爱情导师,而自己则是这些嘉宾们的一个大朋友。

  • 吴迪吴易昺遗憾齐退赛

      昨天,2018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开战,包括张择、张之臻、鲁晶晶等中国球员进入正赛签表,只有冠军选手才能获得澳网正赛外卡。遗憾的是,赛前吴迪和吴易昺因各自身体原因宣布退赛。今天,张择等选手将亮相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誉儒让本地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9年前,凭着对家乡、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80后女孩王誉儒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辽阳;9年来,她艰苦创业、顽强打拼,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企业家,用智慧引领辽阳农产品走进电商新时代。

  • 陈颉:“未来十年是中国并购基金黄金时代”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强势崛起的十年,也是技术革命催生产业升级的关键期,而并购将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在11届中国投资年会并购峰会上,投中信息创始人、CEO陈颉如此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