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慰代表:尽力守护每一个病人的健康-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许可慰代表:尽力守护每一个病人的健康

2017-11-16 13:32:18

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许可慰:

尽力守护每一个病人的健康

 许可慰。 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摄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许可慰更忙碌了,出门诊、巡病房、做手术……救死扶伤的工作一刻也未停下来。他还在第一时间与同事交流了十九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说,作为党代表和外科医生,最重要的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要紧贴实际,发挥自身专业的优势,守护好每一个病人的健康,尽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履行使命担当

  回想起参加大会的经历,许可慰心潮澎湃。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全面显著的进步和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的发展已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此,他感到深深的自豪与骄傲。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党代表,许可慰最关注的就是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说,过去五年,我们党和国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将医疗体制改革进行到底,如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取消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构建医疗联合体,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城乡、大病保险制度惠及10亿多居民,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推出“一揽子”方案解决短缺药品问题;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织密加固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屏障等。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有幸见证并参与了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与有荣焉。”许可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让许可慰印象最深的,是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他说:“作为一家具有优质资源的医疗机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不仅要治好病,而且要防好病,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在听了许可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后,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医护人员备受鼓舞,并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出五大科研课题,如提高病人就医体验、让院区病人快速康复、更有效预防重大疾病等。

  “我们医院是中国西医教育的摇篮,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为了能满足社会的基本医疗需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我院在不断加强对基层医院专科医生培训的同时,还培养了更多的全科医生。”许可慰说。

  创新医疗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

  回到广州后,许可慰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作为一名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专家,他也很关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有关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内容。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等提法让我深受鼓舞和启发。”日前,许可慰申报了预防术后肾结石复发的临床医学科学研究课题,课题的其中一项重点,是如何优化肾结石的手术。

  “实践告诉我们,目前使用的单通道输尿管镜技术存在瑕疵,注入肾脏的水只进不出,一旦注入水过多,就会出现肾盂高压,可能诱发尿源性败血症,大量细菌涌入血液,最终存在导致病人死亡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可慰设计了双通道输尿管镜。

  许可慰说,这一新技术不仅保证手术视野,还能保证肾脏内部压力不超过红色警戒线,让病人能更安全地做手术。这一器械研发项目还得到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重点支持。

  许可慰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医二十年,见证了医疗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让患者受益无穷。

  “目前与我们合作的医疗器械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希望能大力推动医疗器械创新,让中国西医在某些领域领跑世界。”许可慰说。

  和党代表共读报告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党代表寄语

  回首过去,发展硕果累累;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我希望,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国家医疗体系建设能有更大进步,能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制度能得到更好地落实,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际,我希望生态环境得到根本好转,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美丽中国之美。(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见习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林伟吟 刘文琴 本栏统筹:辛均庆)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足惨败 里皮严肃地开了个玩笑

      0比2输塞尔维亚,0比4输哥伦比亚,国足两场热身赛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与世界强队巨大的差距。与哥伦比亚的比赛结束后,里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是中国队和哥伦比亚打乒乓球,赢的肯定是中国队。但是足球的话,我们跟他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要正视差距,一步一步来。”

  • 《亲爱的客栈》杨紫阚清子尬戏 北电校友重温学业(图)

      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观察真人秀《亲爱的·客栈》,可谓是时下最火的慢综艺。前不久,同为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师姐妹“北电姐妹花”,杨紫阚清子凭借着超高的颜值,以及呆萌搞笑的举止圈到了不少粉,网友纷纷刷屏:“为北电姐妹花疯狂打call!”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向延柳:“回报家乡和社会,圆父亲的梦”

      11月14日,在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等嘉宾和父老乡亲的见证下,向延柳将田坳村新学校,移交给了辰溪县教育局。

  • 石倩:“背包”闯出创业路

      从背着双肩包走南闯北寻找货源的“独行侠”到如今拥有近50名销售人员兼买手团队的公司老板,石倩利用不到3年时间将42平方米的折扣店发展成为三家品牌折扣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