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法官 当起调解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退休老法官 当起调解员

2017-11-16 13:01:49

 王德华在整理案宗。 本报记者 周明太 摄

  “四个调解员都下乡去了,到万福社区处理一起民事纠纷。”6日,在仙游县鲤城街道万和调解室,信访办主任陈鸿荣说,“为了客观取证,许多纠纷必须到现场勘查。”

  鲤城街道是仙游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项目纷纷落地,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增多,新形势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5年,鲤城街道办事处改变传统的调解模式,聘请了4名调解员,成立了万和调解工作室,组建了万和调解队。这些调解员都具有丰富的民事审判经验,深受群众信任,而且热心人民调解工作。

  “发生了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肯定都在气头上,情绪比较激动,来到调解室工作室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缓和他们的情绪,平心静气地交谈,这样才能进一步开展工作。”万和调解队队长王德华说,取名“万和”,就是希望当事人能够心平气和,坐下来慢慢和谈,尽量达成和解,实现事和、人和、家和。

  王德华与其他三名“队友”,都是从仙游县法院退休的老法官、老党员,具有二三十年的民事审判经验,以及50多年的党龄。王德华今年68岁了,在仙游县法院从事审判工作30多年,2011年退休后受聘于仙游县司法局,担任专职调解员,郑金铸、郑庆姿、陈金鹏等3名调解员,退休后被县法院返聘,参与诉前调解。

  “调和居民之间的小矛盾,这让我们晚年生活还可以发挥余热。”郑金铸介绍,万和调解队建立了发生、发现、报告、介入、化解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调解队在收到调处报告后,及时安排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深入了解案由,一般情况下,容易解决的纠纷就由调解队会同村(居)调解主任直接化解;难度较大的纠纷由村(居)委会主干牵头,调解主任配合调处解决;情况特别复杂、难度大的矛盾纠纷由街道包片领导牵头,组织队伍联合进行调处化解。

  去年元宵节灯会期间,鲤城街道坝垅社区发生了一起突发事件,一名70多岁的老人误入村民家,被藏獒咬伤致死。事后,死者亲属纠集人员讨说法,要求赔偿,而藏獒饲养者却认为,是死者擅自闯入导致悲剧,拒绝赔偿。双方僵持不下,濒临动武境地。鲤城街道干部闻讯后,立即通知万和调解队前往现场处置,一番劝解后,稳定了双方情绪,又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讲解法律法规之后,当事人终于签订了协议书,握手言和。

  “大到财物纠纷,小到邻里口角,我们都一视同仁,以中立的角度,依法依规调解,服务群众。”万和调解队队员陈金鹏说,比起司法和信访途径,“万和”调解法耗时短、成本低、办结快,越来越多群众首选这种化解纠纷的办法。

  两年多来,万和调解队口头调处、书面调解各类纠纷近300件,成功率达90%以上。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亲爱的客栈》杨紫阚清子尬戏 北电校友重温学业(图)

      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观察真人秀《亲爱的·客栈》,可谓是时下最火的慢综艺。前不久,同为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师姐妹“北电姐妹花”,杨紫阚清子凭借着超高的颜值,以及呆萌搞笑的举止圈到了不少粉,网友纷纷刷屏:“为北电姐妹花疯狂打call!”

  • 王珞丹世纪“壁咚“上线 《急诊科医生》实力圈粉(图)

      由王珞丹、张嘉译主演的《急诊科医生》自上映以来就凭借专业的医疗知识,紧凑的剧情取得了一路飘红的收视率和持续不断的好评。而近日,片中饰演江晓琪的王珞丹和饰演何健一的张嘉译“历经26集”,终于为观众上演了一场“世纪壁咚”,引得一阵“发糖打CALL”。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成绩好绝非成功的唯一道路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俞敏洪提醒家长要认识到通向成功的路绝对不仅只有成绩好,要给孩子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的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

  • 郁亮: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2017年一个新的大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低估它的未来潜力和发展前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日前在宁波举行的年度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个大时代已从2017年开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