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筐哥”张世望:近乎瘫痪却自食其力 手机上卖竹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编筐哥”张世望:近乎瘫痪却自食其力 手机上卖竹筐

2017-11-16 11:22:30

  近乎瘫痪却执着地自食其力 深山“编筐哥”竹子般坚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陈瑶 朱庆华

  宜昌采访,听说有个“编筐哥”张世望,近乎瘫痪,却30年自强不息,不仅自食其力,还将女儿培养上了大学。遂顺道拜访。

  8日中午,宜昌点军区土城乡安梓溪村,漫山遍野橘子柚子遍挂枝头。张世望正坐在门前,手中篾条细长,飞龙游丝,几上几下,一个缜密扎实的背篓就成形了。“我先是学缝纫。”张世望说。他已42岁,13岁两腿开始变形,经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症;随着年龄增长,肢体畸形瘫痪。但家徒四壁,没钱治,无奈辍学。父母想他有个“不需要走路”的手艺,就去市里学裁缝。他那时的“巴巴心”,是学成去广州,开个服装店。

  16岁师满,回家给人做衣服,生意不好。但真正的打击是19岁腿痛加剧,去武汉做矫正手术,“左腿锯了3厘米骨头”。再不能踩缝纫机了,怎么办?还有没有手艺可学、还能不能自食其力?

  父亲张兴祥说,点军竹子多,篾匠坐着也能做,就让他去学编筐。

  张世望的手粗糙龟裂,但根根青竹他能灵巧地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十几道工序,竹器渐渐摆满一屋。

  父亲很会选竹,三九寒冬把竹子挑回来储藏,“三九竹子不长虫”。无论寒暑,不分昼夜,只要腿不疼,他就拿篾刀破竹劈篾丝,手不知割伤多少血口子,大半年才熟练,又学编。“编筐是细活,筐底4个角,篾丝要密,还要光滑,又不能断。”

  记者看到,他的病情已相当严重,仅右臂能抬,左臂需用右手托着才可抬起;两腿不能自迈,需右手拖拽。但跟记者聊着,他完全不看手中的活,十指有如弹琴,编织自如。

  筐篓精细,结实耐用,村民都来买,还定制。“这样的筐20块钱一个,背篓40块钱一个。”

  女儿张贺梅1995年生,张世望和父母含辛茹苦把她养大,去年大学毕业,目前已在武汉就业。“总算踏入社会了,很孝顺,几乎每天打电话回来。”张世望说。

  女儿教会他用手机,先只打电话,后在手机上卖竹筐,当地好心人也帮着做。

  安梓溪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由宜昌市点军区财政局等单位对口帮扶。点军区财政局局长孙科新说,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民与现代生活脱节,长期贫困,很多人消极;但张世望不,他这状况换别人早怨天尤人了,他却一直自强不息,令人感佩。

  去年村里光纤入户,张世望家也装了wifi,点军财政局又送去电脑,还教他上QQ、微信。“他的每一个竹器我们都在朋友圈发图、转发、推销,我们自己也买,带动很多人买。很想为他搭个电商平台,又怕他身体吃不消,万一订单太多他不能按时完工……”孙科新说,帮扶需扩面,形成群体,做大竹编产业,才可能效果更好。

  从帮一个人脱贫,到萌生一个产业的憧憬渴求,暂未脱贫和参与扶贫的人,都看到了希望。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亲爱的客栈》杨紫阚清子尬戏 北电校友重温学业(图)

      湖南卫视经营体验类观察真人秀《亲爱的·客栈》,可谓是时下最火的慢综艺。前不久,同为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师姐妹“北电姐妹花”,杨紫阚清子凭借着超高的颜值,以及呆萌搞笑的举止圈到了不少粉,网友纷纷刷屏:“为北电姐妹花疯狂打call!”

  • 王珞丹世纪“壁咚“上线 《急诊科医生》实力圈粉(图)

      由王珞丹、张嘉译主演的《急诊科医生》自上映以来就凭借专业的医疗知识,紧凑的剧情取得了一路飘红的收视率和持续不断的好评。而近日,片中饰演江晓琪的王珞丹和饰演何健一的张嘉译“历经26集”,终于为观众上演了一场“世纪壁咚”,引得一阵“发糖打CALL”。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成绩好绝非成功的唯一道路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俞敏洪提醒家长要认识到通向成功的路绝对不仅只有成绩好,要给孩子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的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

  • 郁亮:万科要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2017年一个新的大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低估它的未来潜力和发展前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日前在宁波举行的年度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个大时代已从2017年开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