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力·阿西木:为了那个绿色的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阿迪力·阿西木:为了那个绿色的梦

2017-11-15 13:46:54

为了那个绿色的梦

——记黄田农场林业站职工阿迪力·阿西木

  11 月10 日傍晚,十三师黄田农场林业站工作人员阿迪力·阿西木巡查完林带后,抹了一把头上的汗,坐在地上,靠着树歇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谈起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阿迪力·阿西木很激动,“报告给我们林业工作者鼓了劲,指明了方向。我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这片树林。”手抚自己亲手栽植的树木,阿迪力·阿西木目光坚定。落日的余晖洒在他身上,也照亮了他身后茂密的树林。

  儿时的梦想

  阿迪力·阿西木的家在黄田农场。在他的记忆里,儿时黄田农场的颜色是土黄色的,一片荒芜。在他心里面,种着一个绿色的梦。

  1993 年,刚满20 岁的阿迪力·阿西木成为黄田农场林业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从此开启了他的植绿生涯。

  人生最大的乐事就是自己从事的工作正是想要追求的事业。阿迪力·阿西木对林业工作的热爱和勤奋被林业工作站领导看在眼里。工作没多久,他就成了护林组组长,负责一两百亩林地的植绿工作。

  年复一年,阿迪力·阿西木和同事们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团场的绿化事业上。绿化林、防护林……看着团场的绿地面积不断增大,他们的心中充满了自豪。

  在这么多年的绿化工作中,最让阿迪力·阿西木难忘的是在“南沙梁子”防风固沙的那几年。

  “南沙梁子”是个东西长4 公里的大沙包。一到春季,大风带起沙包的沙尘刮起沙尘暴,棉田里棉花刚出苗就被风沙吹倒,靠近沙包的房子一刮风就满屋沙尘,给周边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困扰职工群众多年的问题,农场决定向“南沙梁子”宣战,打响防风固沙战役。

  1998 年、1999 年,农场先后在沙包南北两侧栽植了一条长4公里和2.8 公里的防风林带,在距离防风林30 米至80 米的地方,用六七十厘米高的树枝捆栽了一道防风墙。这些举措大大减少了风沙对职工群众的影响。

  防风林虽然发挥了作用,可是固沙还是个问题。2014 年,农场决定在沙包上种植易成活的梭梭林,彻底把沙包变成绿地。

  在沙包上种树非常困难,提起当年植树的艰辛,阿迪力·阿西木至今记忆犹新。

  为了解决梭梭林的灌溉问题,阿迪力·阿西木和同事们首先在沙包上铺设水管,把沙包用水浇透后,再开始种树。由于车开不进沙包,大家都是徒步进入,把一棵棵几十厘米高的梭梭苗种进沙土里。

  如今,不过3 年时间,这些梭梭林已经高达2 米,牢牢地把“南沙梁子”这个让职工群众叫苦不迭的“ 大魔王”“绑”在了大地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

  每年春节过后一个星期,泥土开始化冻,林业工作站职工就开始着手准备植树造林工作了。每天早晨,阿迪力·阿西木带领大家开挖林床。挖林床的机械不断更新,前两年用推土机,后来用铲车,现在换上了挖掘机。即便这样,每年四五十条林带的林床要赶在植树前挖好,工作量依然十分大。

  为了确保林床质量,阿迪力·阿西木从早到晚都待在现场,早晨就把中午的饭带到地里,等到吃的时候饭已经凉了。

  林床开挖好后,紧接着要灌水检验林床的平整度,发现不平整的地方再进行人工修整。

  林床的准备工作要耗费一个多月时间,等这项工作完成后,大伙儿还没来得及歇口气,植树工作就近在眼前了。

  春季植树要把握好时节,土壤化冻后至树木发芽前是植树的黄金时期。所以,林业工作站职工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不停蹄地开始为植树作准备。

  每年的植树时节,黄田农场都会实行全场总动员,各单位工作人员齐上阵。此时,林业工作站承担着总指挥、总调度的职责,大家的工作更忙了。

  每天早晨天刚亮,阿迪力·阿西木和同事们先到苗圃地把树苗挖出来,然后再按照大小、品种分类,最后把苗木分发到各个种植点。为了把控种植质量,阿迪力·阿西木和同事们要认真检查每一棵苗木是否按照标准种植。现场发现种植问题就要让对方返工,如果事后才发现就只好自己返工。

  春天是多风季节,有时候一场大风就会把刚种下去的树苗刮倒。遇到这种情况,阿迪力·阿西木和同事们不得不重新补种。一个春季下来,大家的脸被料峭的春风吹得黑乎乎的;手被树枝划出了一道道口子。可是看着一棵棵迎风挺立的树苗,大家心里甜滋滋的。

  四季围着林木转

  绿化工作中植树固然重要,可是护林也同样重要,特别是苗木刚刚种下去的前两年,如果不进行精细管理,成活率就会大大降低。

  每隔两天,阿迪力·阿西木要和同事一起把全场所有林带检查一遍,看看哪个地方的树木需要浇水、哪个地方的树木生病虫害了、哪个地方的树木被牲畜啃食了……一年四季,团场只要有林木的地方,就时常能看到阿迪力·阿西木的身影。他和同事为了让团场的生态环境更美好,终日忙碌,从不说累,从不言苦。

  比起树木受到的自然损害,人为的破坏更让阿迪力·阿西木心痛。

  有一年,一个职工为了在地头开一个路口,方便在农田干活,便砍伐了田地边已成活三四年的防风林木。

  还有一年冬天,一个放羊的老汉为了取暖,在林带边点了一堆火,引发了火灾,火势顺着风蔓延到了林带,等阿迪力·阿西木闻讯赶到时,已经有100 多棵树被烧毁了。

  此外,还有抽烟把林带烧了的,小孩随意攀折树枝的……各种破坏林木的现象不胜枚举。

  每当看到自己和同事精心管护的林木被恶意破坏,阿迪力·阿西木便无比气愤。他和同事把毁坏的树木连根挖出,再一棵棵重新补种……

  一天天,一年年,绿意在黄田农场的大地上片片蔓延。如今的黄田农场,绿化率已达47%,农场的主色调成了绿色。

  24 年的勤奋工作,如今,阿迪力·阿西木脸上有了皱纹。

  辛勤的付出终有了回报。他心里那个绿色的梦,如今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柴雪琴 董淑荔)

  1507-1.jpg

图① 11 月11 日,阿迪力·阿西木在办公室学习十九大报告。董淑荔 摄

图② 11 月11 日,阿迪力·阿西木在为树木培土。董淑荔 摄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访《七十七天》主演赵汉唐、江一燕

      77天,独自一人,穿越1400公里羌塘无人区。戈壁、雪山、洪水、龙卷风……面对各种灾难侵袭不惧艰难,只为生命中的自由与勇气!

  • 段奕宏不愿被称成熟演员

      11月13日,由新锐导演董越执导,段奕宏、江一燕主演的犯罪电影《暴雪将至》在上海举办电影映前路演活动,导演董越携主演段奕宏亮相现场,共同探讨犯罪片中人性的复杂性,导演董越更放言:“中国不是只有装疯卖傻的电影,也还有另一种可能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顾国平:为什么我在成都建全球总部基地?

      11月8日,“2017商(协)会企业家龙泉行”活动举行,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顾国平前来为龙泉驿“站台”。

  • 杨淳至代表:打造绿色产业新城 吸引新锐人才汇聚

      昨天上午,淅沥小雨绵绵不绝,却没有挡住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的工作热情。刚刚走进位于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会议室内,杨淳至便拿出一张张规划图纸,与园区高层管理人员开了一场别样的讨论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