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道进:不忘初心,道是无情却有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覃道进:不忘初心,道是无情却有情

2017-11-15 12:51:30

不忘初心,道是无情却有情

记中央纪委嘉奖获得者、石门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覃道进

 覃道进 通讯员 摄

  凡是由他主办的案件,纪律就是天,至高无上,哪怕遇到三亲六故他也会“翻脸不认人”;

  凡是他负责的工作,总是倾力付出,追求极致和完美,每一项工作都堪称样板和标杆;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近20年,他参与、主办或牵头查办各类违纪案件160余件,查处了多起重大典型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他就是石门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覃道进,一直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默默耕耘,不忘初心,善终如始。今年9月,覃道进获得中央纪委嘉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11月上旬,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对新征程,覃道进目光如炬,信念如初。

  用智慧创造工作成效

  从进入石门县纪委工作起,覃道进先后在执法监察室、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办公室工作,今年9月开始,又分管党风政风室。无论在哪里,不管工作内容如何千变万化,覃道进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信访室工作期间,他创新推出“阳光信访”,让群众参与信访办理全过程,其经验得到中央和省、市纪委认可,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石门,虽然地处偏僻,经济欠发达,但过去办酒之风盛行,党员群众苦不堪言。

  2013年,分管作风建设的覃道进以整治违规办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六大问题为突破点,牵头起草了《石门县改进干部作风“六项严禁”规定》。

  规定出台后,石门县自来水公司一职工按当地土家族风俗,以过36岁生日的名义办酒,覃道进要求重点查办该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最终,立案审查1人,追责6人,除当事人外,自来水厂分管领导和当地乡镇负责人均受到纪律处分,相关违纪人员当天被要求在电视台公开作检查。

  案子影响很大,成为当地遏制办酒风的重要拐点。石门县纪委常委刘勇介绍,从那以后,当地办酒之风急转直下。全县当年共查出作风建设案件20余件,通报了一大批典型案件,久治不愈的违规办酒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覃道进在查办案件中,同样发挥了不同于常人的敏锐和洞察力。

  今年3月,石门县纪委查办二都街道卫星社区原党总支委员、组织委员孙某一案。该案最初是围绕扰乱换届纪律的举报进行,查办过程中,由于时间过去一个月,相关监控视频已无法调取,案子陷入了僵局。

  当时正处换届期间,案子备受关注,压力相当大。覃道进顶住压力,独辟蹊径,带领同事查起了与案子看似毫无关联的一个劳务队的账目,最终发现了同一张票据的存根联和入账联数字、名目均不一样的“鸳鸯票”。他以此为突破口,顺藤摸瓜,查出了一个涉案金额35万多元、包括孙某在内涉案人员达20多人的窝案。最终,孙某因此被留党察看2年。

  纪律面前没有三亲六故

  办案10多年来,对覃道进而言,内心最受煎熬的还是查办自己的熟人。

  要狠下心来确实不容易,但想到干这份工作就得面对腐败问题,他渐渐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孤独的纪检人。

  “时间长了,渐渐大家也知道我的脾气。”覃道进从一开始就立下规矩,所以现在无论是在家里还是亲戚朋友,为案子的事说情的几乎没有,他在家也从来不谈案子,家里人有时候都不知道他在外面干什么,亲戚朋友也不问。

  2013年,覃道进带队查办石门县烟基办腐败案,两名涉案对象都是曾经的同学和朋友。两人除自己出面求情外,还找了很多老领导、老朋友出面说情。

  涉案人之一盛某,就曾委托自己和覃道进的共同老友出面,一次掏出10条高档香烟向覃道进求情,被覃道进坚决拒绝。最终,涉案的两人都被移送到司法机关。

  今年初,石门县直某单位一主要负责人被群众实名举报,被举报者是覃道进在乡镇工作时的老领导。在县纪委调查过程中,老领导多次找覃道进说情都被他拒绝。对方不甘心,在覃道进带母亲去医院看病时,在覃道进打开车门的瞬间,迅速将一个鼓囊囊的信封丢进车里,然后一溜烟跑了。第二天,覃道进将红包通过办案室同志退还了回去,这名负责人最终被立案查处。

  坚定不接受案发单位、被查对象的吃请;坚持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做的不做。18年来,覃道进始终如一。

  对本职工作,总有一股“痴劲”

  工作认真,吃得苦,这是同事们对覃道进的一致评价。

  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技与覃道进共事多年。在他印象中,多年来,覃道进坚守在办案一线,在办案点经常一待就是好几个月,通宵达旦、夜以继日是常事,从来没有怨言。

  盛侠去年从乡镇进入县纪委工作。在这位“80后”眼里,覃道进几乎每天都是最早来到单位的人。“工作上遇到困难,他主动帮我们承担压力、分担任务。尤其办案期间,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替大家顶班,要我们回去休息,多陪陪孩子和家人。”盛侠深有感触。

  对本职工作,覃道进总是有着一股“痴劲”。他告诉记者,干好纪检工作,除了责任,关键还是要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义无反顾,因为热爱所以无怨无悔。

  正是凭着这股热爱,从事纪检工作以来,覃道进几乎记得自己办过的每一起案件。

  “很多经典案件回味起来,觉得津津有味。”覃道进坦言,纪检工作很辛苦,待遇也不高,时间长了,还会招致家人埋怨、亲朋疏远,但只要想起每处理完一起信访件、每查办完一个案件后,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维护,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又要全力进攻,里皮意欲何为?

      11月14日19:35,中国男足将坐镇重庆奥体中心,迎来南美劲旅哥伦比亚队的挑战。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传递出的信息,仍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那就是“进攻”。

  • 姜伟:给胡歌的表演打满分

      由姜伟编剧并执导,胡歌、菅纫姿、陈龙、万茜等主演的电视剧《猎场》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以都市社会为背景,讲述了郑秋冬(胡歌饰)历经职场颠沛、商海沉浮、十年蝶变,成为专业猎头的成长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娜:“中国智造”跃然纸上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11月1日,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向笔者娓娓道出这段让她感悟最深的话。

  • 红土地走出“埃塞工业之父”

      他做过木匠、补锅匠、油漆匠,最终却成为一名优秀的“鞋匠”。7年前,他远赴埃塞俄比亚,在“非洲屋脊”上建起第一个工业园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