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何莲花:半个世纪叔嫂情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起何莲花,枞阳县枞阳镇旗山社区无人不充满敬佩之情。今年72岁的何莲花自20岁嫁入旗山社区殷家,就开始悉心照料重度智障并且残疾的小叔子,至今已有52年。

   笔者在何莲花的家中,看到她66岁的小叔子从上到下干干净净,丝毫不像一个从小就重度智障且身体有残疾的人。何莲花的邻居方仙云说:“要不是照顾得好,他人早不在了。不要说一个旗山居委会都知道何奶奶,就是整个老石矶镇的居民都知道何奶奶。”

   何莲花嫁入殷家时,由于丈夫父母早逝,其智障的小叔子就和何莲花一家生活在一起。何莲花的丈夫当时是一名基层干部,工作上的事情很多,家中的事情自然就落到了何莲花的肩上。善良、正直的何莲花无怨无悔,在承担一切家务的同时,细心照料着小叔子每天的吃住。早晨,打来洗脸水帮助他刷牙洗脸,再把早饭端到床前,喂他吃饭,吃完后再为他收拾干净……到了晚上,再为他擦洗干净,直到他舒服地躺在床上睡觉为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52年过去了。尽管小叔子不会讲一句完整的话语,可他经常会用含糊不清的语言喊何莲花“姐姐”,并露出一脸幸福的笑容。

   在何莲花的言传身教下,五个子女从小就学会了关心、照顾、孝敬叔叔。尽管他们现在都成家了,但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着孩子回来看看,给叔叔买些好吃的和日用品。今年夏天,小叔子生病40多天,何莲花除了每天按时喂他吃药,还特意做些清淡的食物哄他吃。住在附近的大儿子、二女儿、小女儿每天都过来看望并照顾生病的叔叔。小女儿心疼母亲,怕70多岁的母亲吃不消,几次提出来回家照顾叔叔,可何莲花就是不放心,还是亲自料理小叔子的生活起居。何莲花的大孙女何菁菁今年刚刚初中毕业,中考结束后,她就放下书包,主动帮助奶奶照料生病的小爷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不懈地做好一件事。在与何莲花交谈中我们得知,其实何莲花也不是没有怨言,8年前老伴不幸去世,家里家外的事都压在了何莲花的肩上,加上长期劳累,自己身体又不太好,去年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更感到疲惫不堪,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照顾小叔子。“有什么办法,这是我命里带来的,谁叫我是他的嫂子呢,我要凭自己的良心做事,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弟弟来照顾他一辈子。”(陶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