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彭伟平:“最美孕妇”的奋力一跳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85后”的双胞胎孕妇、农村留守妇女,危急时刻纵身跳水救女童,成为感动中国的“最美孕妇”。她就是灵璧县高楼镇农民彭伟平。

  2012年6月6日,怀孕6个半月的彭伟平正在家中静养。几个月前得知自己怀的是一对双胞胎时,她非常惊喜,格外保重身体。

  下午2时许,村里的人大都在田里收割小麦。邻居的女儿小梦雅和几个小伙伴趁父母不在,跑到村前一个水塘边玩耍,她不慎掉进近2米深的水塘中。该水塘20年来已经过多次整修,边坡用条石堆砌,坡面因呈直角而陡峭。

  此时,刚到家的彭伟平听到呼救声,急忙赶到出事现场,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一个幼童,毫不犹豫地跳进水塘中。她游到幼童身边后,一边踩水,一边把孩子拉到塘边。由于身子沉,加上坡较陡,彭伟平极度疲劳,脚底被塘底的锐器划伤了。她抱着女童挣扎了好几次,都没能爬上塘坡。略懂急救知识的彭伟平看到小梦雅嘴角发紫,急忙将她的头朝下倒水。听到小梦雅“哇”的一下哭出声,彭伟平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闻讯赶来的陈得民见此情景,急忙跳下水塘,将彭伟平和小梦雅连拉带推地弄了上来。陆续赶来的村邻担心彭伟平早期流产,赶紧把她送到了乡卫生院。虽然彭伟平的各项体征已经平稳,乡卫生院仍派专人对她进行密切观察。不少村邻自发来到医院,轮流照料彭伟平。

  彭伟平的一位亲戚事后埋怨她:“你也不分个轻重,自己都怀孕六七个月了还跳河救人,我们知道后都吓坏了。 ”彭伟平笑着答道:“换谁碰到这种情况,都会下水救人的。我当时只顾救人,根本来不及细想,不过事后还是有点后怕。 ”

  日前,记者进村寻访彭伟平时,乡亲们亲切地称呼她“伟平主任”,原来,她被群众推举为村妇代会主任,现在是全村妇女的 “主心骨”。来到彭伟平家,只见她一边看书一边哄着哭闹的孩子。在她的案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安徽妇女社会地位探析》、《每天学点投资学》和《宋词三百首》等书籍。

  彭伟平的孩子因早产脑部发育不良,伴有重度贫血,一直进行康复治疗,彭伟平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忙着村务,一天天消瘦下来,让村民看着心疼。 “她救了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双胞胎只保住了一个,还落下了许多病。 ”有村民替她惋惜,但彭伟平十分淡然:“那种情况下,换作谁都会下水救人。 ”

  勇救女童事迹在全国广为传播后,彭伟平荣获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最美公民”等称号。 2013年春节前,当接到参加全国“两会”的通知时,只有初中文化的她“感觉像做梦”。 500多字的《关爱留守儿童》“两会”建议,她八访村民,七易其稿,到了北京以后,还请教别的代表帮助修改稿件。让她高兴的是,这份建议在“两会”上引起热烈讨论。(记者 何雪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