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独臂老人:用拾荒积蓄传递爱心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访地:广元市剑阁县

  寻访对象:公兴镇粮站退休职工何新金

  最美理由:他当临时工上班时被打米机皮带轮绞断左臂。病愈后,他工作之余辗转大街小巷拾荒,20多年积攒下9万余元,亲自赶到甘肃舟曲灾区捐款捐物。平时以助人为乐为荣,他的善举,让周围的人献爱心蔚然成风。

  最美追问

  8月14日,车行3小时后,见到何新金,他刚用一只手将一块小地整理出来。“趁这里还没绿化,种点葱葱、蒜苗大家都可以吃!”

  今年72岁的何新金,曾在粮站做打米工人,34岁时在工作中发生意外——手臂被打米机皮带轮绞断。

  病愈后,公兴粮站留他守门和打扫清洁。由于是临时工,工作之余他便辗转公兴镇的大街小巷拾荒,以补贴家用。“有时,一大背篼废品,只能卖两三元钱。”何新金说。

  2004年,镇党委政府把何新金纳入养老范围,他有了退休金。“真的很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没有那么多帮助我的人,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采访中,何新金老人总会重复这句话。

  2010年8月,何新金老人一度成为公兴镇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论焦点:“好了不起哦,几十年卖破烂攒下的钱,全部捐给了灾区人民!……”

  2010年8月8日晚,何新金在邻居家看电视时,得知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人员伤亡惨重。第二天,他便收拾好家里有用的棉絮、衣物后,又到街上买了200公斤菜油,200公斤大米,300公斤面粉,带上积蓄,租用一辆小车载着这些物资向灾区进发。经过两天两夜的奔波,终于到达舟曲。“物资接收工作人员看到他年过花甲、脚穿草鞋、身着补丁衣服,就只接受物资,拒绝接受6万元现金。”同去的司机李云召回忆说,“何大哥当时就急得不行,工作人员拗不过,才接受了他的捐款,并带他在受灾现场看了一圈。”“回家三天后,何新金又在市场上购置了价值一万多元的日常生活用品,再次租用李师傅的车把物资送到舟曲受灾群众手中。去年,何新金被评为“2012感动剑阁十大人物”,今年,他被评为“2013感动广元十大人物”。

  美丽点赞

  郑发林57岁(公兴镇综合文化站干部):何新金常用真诚的心灵知恩感恩,用一生的坚守编织信念,用全部的力量帮助他人,值得我们更多的平凡人去学习。

  记者手记

  善举传递爱心。如今,在公兴镇的干部群众中,爱心之举蔚然成风——去年,凤凰村一小孩得了重病,在外打工的蒲坤生等人主动寄钱为其治病;今年5月,新生村8社中学生郑彬朝得了白血病,全镇干部和村民纷纷捐款,让其及时得到了治疗……(记者 徐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