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耄耋老人61载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少年夫妻老来伴。在巢湖市银屏镇的乡村路上,常常会出现一道让人感到幸福满满的“风景”——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大爷用轮椅推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在散步,边走边聊。他俩就是91岁高龄的王纪掌和他患脑溢血12年的妻子靳永珍。他们已经在平凡琐碎的柴米油盐日子中相依相伴走过了61载。

  王纪掌老夫妻俩就住在距离银屏镇岱山小学150米的土路旁。夏日晨风穿堂而过,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王纪掌正在给老伴梳头。随后,他又帮老伴洗脸,喂早饭,靳永珍像个听话的孩子,顺从地配合着。整个画面显得格外温馨而美好。

  说起老两口的缘分,王纪掌说:“我9岁就在生产队放牛,18岁给别人打短工。30岁时,我老伴没嫌弃我家清贫和我结婚,为我生儿育女。这辈子,老伴操持这个家吃苦受累不容易。” 王纪掌一句话概述完了他与老伴61年的相濡以沫。他觉得老伴为自己付出了很多,相伴走过最艰苦的岁月最是难得。总听人言“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是王纪掌朴实的语言却道出“贫贱夫妻百事恩”。

  12年前,靳永珍突发脑溢血,经过医生治疗虽保住了性命,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王纪掌说:“老伴患脑溢血后,我全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她,尽量让她开心。这辈子,她为我吃了很多苦,现在又患了这个病,我想多照顾她,让她少受点罪。” 王纪掌夫妇的恩爱故事也深深感动了周围的邻居,熟悉靳永珍的人都夸她有福气。

  12年来,王纪掌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伴。记者问他这么大岁数可吃得消,他说不觉得累,虽然老伴生病,但是儿女孝顺,心气顺,所以他很满足。“加上政府政策好,给我们发了高龄补贴和农村养老保险,我和老伴要开开心心地活着!”

  ·王喜秀 本报记者 方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