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70岁“微书达人”阮可龙8年写190万字 组成百龙图(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图:阮可龙在展示百龙图。

小图:用放大镜可看清龙上的文字。

    70岁的微书达人在103米长的宣纸上抄写《四书五经》《孙子兵法》《古文观止》

    70岁的广州微书作画达人阮可龙耗时8年在103米长的宣纸上,用微型书法写下190多万字,组成《百龙图》,就此入选“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字数最多的字组画作品。阮可龙写微书已有12载,从刚开始写不了多久就眼泪直流,到如今一天写上五六小时也自如,练就了“火眼金睛”和一身坐功。

    阮可龙的工作室位于越秀区里,70岁的他戴上老花镜,仔细地调匀墨汁,手持一支特制毛笔在生宣上静静书写着。阮可龙说,他正在对《增评补图石头记》(《红楼梦》)进行微书。除了眉批、行批、尾评等,每页仅正文部分就有1300多字。“已经抄录了90回,还剩30多回,争取马年完成。”

    从乐师到微书达人

    “我的人生几次转行。”阮可龙说,19岁那年,他在广西老家耕田,每到收工时分总会听到当地广播站喇叭里传出广东音乐。清新流畅的乐声让他欣喜不已,冲动之下便去买了把二胡,跟着广播自学起来。无师自通地学会二胡演奏后,他因这一技之长“转行”当上了生产大队的文艺宣传员。后来,当地新华书店组织幻灯队,他又迷上了书法绘画。

    6年后,得知电影院需要一个搞宣传的美工,阮可龙毫不犹豫地再度转行。也正是在那段时期,他对书画的兴趣有增无减。

    2002年,他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在瓷器上进行微雕创作。灵机一动,他萌发了尝试微书的想法。“刚开始还是挺辛苦的。”阮可龙坦言,为了练就一手好的微书,他前后花了十几年的时间。“从写楷书开始,到练习写中楷,再到后来的小楷、蝇头小楷,最后才练习写微书。”因为楷书字体越来越小,看起来越来越吃力,刚学写微书那段时间,写不了多久,他的眼睛便会不由自主地流泪,“酸疼得只能去滴眼药水。”

    他也曾几度想到放弃,可凭着一股不愿服输的劲头,还是坚持了下来。“熬过来就像炼成火眼金睛一样。”阮可龙说,如今他虽年已七旬,即使进行微书,一天下来也能书写五六小时,“眼睛不酸,就是老花镜也是最近几年才戴上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