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武汉:重启前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特稿】武汉:重启前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2020-03-24 16:36:51

  向身穿防护服的卡口工作人员出示了核酸检测结果和健康码后,李超驾车通过了岱黄高速府河收费站。他狠踩一脚油门,把武汉甩在身后。

  这是3月23日上午。前一天晚上8时许,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离开武汉在湖北省内通行。

  通知发布4个多小时后,谭晓桂和7名因建设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而滞留武汉的恩施老乡搭乘“点对点”大巴,首先通过了离汉关卡。

  3月18日,武汉首次报告新增肺炎确诊病例为0的当天,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省内中、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湖北健康码“绿码”、本人身份证和企业返岗通知返回武汉。

  停跳两个月后,这座位于中国地图心脏位置的城市,开始有进出的血液涌动。

武汉中百仓储的工作人员把准备好的货品装上用来运送的公交车。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出城

  李超太想回襄阳了,以至于从3月中旬起,他几乎每天都从位于光谷附近的家出发,驾车40分钟前往最近的高速路口。他通常把车停在距离卡口100米左右的地方,摇下车窗,拉低口罩,点上一支烟,望向那几条冷清得有些不真实的通道。

  30岁出头的李超是一家劳务公司的包工头,常年在襄阳接项目。往常3月,正是他带着工人大干特干的时候。

  能够不在家憋着,每天出门去高速路口看看,缘于李超带人参与了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因为工程需要,总承包单位给李超出具了进出小区的工作证明,还帮他办理了疫情期间武汉市中心城区机动车通行证。

  2月20日,雷神山医院全部病区启用,施工队的活算是正式做完。两天后,武汉推出健康码,李超第一时间注册,“打卡的事一天都没落下。”

  去年下半年,汉十高铁通车后,他在襄阳东津新区接了个大项目。“现在那个项目已经陆续复工,都是临时在当地招人干活。”李超担心,再这样下去,说不定哪一天大项目就不是自己的了。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出省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600万人左右。以武汉为例,2019年,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武汉户籍外出务工农民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中提及,该市完成了7个参保区近130万名参保人员登记统计和审核工作。

  直到3月23日,包含在这一数字中的绝大多数人还封闭在家中。

  看到同处一个隔离点的谭晓桂连夜离开,刘旺生又羡慕又着急。按照最新发布的通知,要到4月8日,刘旺生和5个河南老乡才能回家。

  大年三十那天,武汉兴建火神山医院的消息传来,架子工刘旺生跟着施工队从河南赶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定点医院改造,方舱医院、隔离点建设……在武汉的一个月里,刘旺生每天睁眼就是干活,一直干到晚上闭眼睡觉。

  最后,所有工程都结束了,刘旺生自己住进了隔离点。本以为14天后就能返回河南等待外出务工的机会,但直到他隔离结束,武汉仍是新冠疫情高风险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像刘旺生这样被困在武汉的外省建筑工人有近百人。工程总承包单位承诺提供免费食宿直到封城结束,可这并不能让刘旺生安心。隔离那天起,这些务工人员就没了收入。谭晓桂的孩子生病住院,到离开前几天,他打到医院账上的工钱只剩两位数。刘旺生也要养家,他不知道等到离鄂通道开放时,外面还有没有岗位留给自己。

3月17日,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在回程的车上拍摄武汉的日出。 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生死

  同样不能复工,蔡娟和丈夫却不着急。这个3月,经历了生死考验的一家5口,主要活动是熟悉他们的新家。

  截至3月23日,武汉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43214例,累计死亡2524例。前后数字间,隔着的是阴阳两界。

  春节前,来自湖北黄梅的蔡娟一家搬进了武汉的新房,并准备在那里过年。

  突如其来的高烧毁了他们的计划。1月23日,丈夫张建雄体温38℃;1月25日,小儿子兵兵烧到38.9℃。当天,蔡娟开车拉着一家人去了医院,CT结果显示,丈夫肺部感染最严重,两个儿子肺部均有异常,女儿婷婷无异样。“那天我根本顾不上给自己挂号拍片。”蔡娟事后回忆。

  此时,在汉口区一间宾馆里,38岁的吴骞还在等待医院收治。

  1月16日中午,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吴骞接到任务,护送一名独自来武汉的失聪男孩返回广州。对吴骞来说,这是他的日常工作。仅花了十多分钟,他和同事就到了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1公里的汉口火车站。

  正值春运,车站里人潮涌动,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吴骞也不例外。

  4个多小时后,吴骞在广州南站见到了早已等候的男孩父亲。由于当天前往武汉的车票售罄,吴骞联系了当地的救助管理站,买了晚上10点半的站票返程。在餐车里,吴骞把位置让给同事,自己坐在车厢连接处的地板上吃了碗泡面。

  两天后,钟南山院士同样手持站票从广州前往武汉。那时,吴骞已经开始发烧。

  1月20日,吴骞的CT结果显示肺部有毛玻璃状白影,医生告诉他是病毒性肺炎,但无法确定是什么病毒。当晚,钟南山院士首次对外公布新冠病毒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

  拿到家人的CT检查结果那天,蔡娟第一次接到了她家所在社区的电话,“我很奇怪,一个陌生人为什么要问我那么多问题?”她还不知道,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个陌生人和他所代表的组织将是她最大的依靠。

  一场疫情,让许多武汉人第一次与社区有了紧密的联系。给蔡娟打电话的是东西湖区新沟镇街荷花社区书记夏光。1月27日,张建雄经社区安排住进医院;1月28日,兵兵确诊,夏光又设法让蔡娟陪着小儿子住进了儿童医院。

  同日,在“疑似患者”名单中徘徊了一个星期后,吴骞终于住进了汉口医院,那时他已是重症患者。

  吴骞的妻子张小璐数不清自己给所在社区打了多少电话,她想要通过社区上报病例让吴骞得到住院治疗的机会。吴骞自己先后去了从社区到三甲数家医院,得到的回复统统是“没有床位”。按照当时武汉市的政策,只有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才能去社区登记等待入院。可那时候,试剂盒不够,大多都给了收治入院的病人。吴骞夫妻俩陷入了死循环,住不了院就无法确诊,无法确诊就不能住院。

  吴骞在宾馆自我隔离后,直属领导刘勇一直与他保持微信联系。随着吴骞病情加重,刘勇能明显感觉到屏幕那边传来的悲观情绪。1月26日,吴骞对刘勇说,“现在只能熬着,熬到不行了才可能有医院收。”就在那一天,吴骞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对刘勇说:“希望站里能救救我。”

  当时的武汉,即便是医院的重症医学科主任也难以为认识的人腾出一个空床位。

  兵兵住院后,蔡娟也开始发烧,可坏消息还在不断传来。1月29日,张建雄因缺氧陷入昏迷。在家里,食物只够强强和婷婷再维持一两天,而且强强不久前做了心脏手术,术后药物也快吃完了……

  “所有财产都由我哥哥处置。”收到蔡娟这句像遗言一样的微信,夏光着急了。“家里的一切都等你回来处理。”他拨通蔡娟的电话,承诺派网格员把强强和婷婷接到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照顾,并尽力为张建雄争取转院的机会。

  蔡娟没有信心,她以为,一家5口最多能剩下两个人。为了鼓励她,夏光一有空就给她打电话,有一天从早上7点到深夜,两人通话近20次。蔡娟觉得那时候自己的生命,都是靠手机撑着。

  吴骞没能等来奇迹。似乎是有预感,2月10日一早,他把手头的积蓄转给张小璐,并要求跟全家人视频。当时已经23天没见过他的7岁大女儿对着屏幕就哭起来,边哭边问:“爸爸你怎么躺下了?”

  吴骞已不能说话,几个小时后,他停止了心跳。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还留着去世26天前他和那位失聪男孩及其家人的合影。下面一条,是他刚发烧时写下的一句话,“做了好事要有运啊。”

  2月10日,10岁的兵兵第一个痊愈。此时确诊为轻症的蔡娟还在住院,夏光就把兵兵接到东西湖区治愈者隔离点,嘱咐工作人员仔细照顾。头两晚兵兵害怕得睡不着,夏光专门给他配了部手机,“有事情就打给叔叔。”

  2月22日,张建雄治愈回家,一度分隔在4处的一家人终于团聚。

1 2 共2页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呼吁推迟东京奥运会的声音越来越多 延期方案已在讨论中

    据美国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在当地时间23日透露称,2020年东京奥运会确定将延期举办。上月底,庞德也曾表示,东京奥运会应该考虑推迟。当时,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迅速回应,称东京奥运会将如期开幕。

  • 巩立姣 胜利属于坚强者

    3月15日,世界田联官网发布头条文章称,中国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在此前一天中国田协的投掷特许赛中投出了19.70米,被确认为今年女子铅球的世界室内最好成绩。疫情之下,巩立姣和中国田径队不仅没有停止训练,还以坚强的心态和刻苦的训练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